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沙龙即将驾到!蔚来、理想、小鹏还坐得住么?

2020年12月16日 14:25:08
分享到:
来源: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1">

伴随着多家传统车企陆续入局,演绎高端电动车战场的这部“大电影”正在从“四国鼎立”升级为“群雄逐鹿”,同时为2021年的剧情抛出了一个看点十足的“彩蛋”:面对蔚来、理想、小鹏,乃至特斯拉,传统车企如何制胜?

长城汽车携“沙龙”新鲜入场。此前,东风岚图、上汽智己、长安CHN已陆续亮相,加上已独立的广汽埃安和北汽ARCFOX、处于领跑位置的特斯拉比亚迪,以及跃跃欲试的红旗领克,高端电动车市场一下子拥挤起来,好不热闹。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2">

“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

面对关于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的提问时,长城汽车的回应暗含深意。我特意搜索了“躬身”的准确涵义。与字面上的“弯腰”低姿态不同,“躬身”实际上是“亲身”的意思。而曾国藩在《挺经》中,讲述了这样一个关于“躬身入局”故事:

两个肩挑重担的农人相遇在狭窄的田垄上,因不愿踩到泥泞的水田里,谁也不愿相让。作为旁观者,如何破解此局?曾国藩的答案是接过其中一个人的担子,让他先过。

这个故事诠释出“躬身入局”的真义:面对复杂局势,要想做事,首先要置身其中。

2020年是电动车私人消费元年,B端和C端市场此消彼长的背后,是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快速转换。在看罢这一年的市场走向和纷争后,长城汽车躬身入局,将如何制胜?又将带给市场怎样的改变?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3">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4">

12月11日,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正是此前盛传的长城汽车SL项目的实体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沙龙智行的前身是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人是仙豆智能创始人、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且该公司的唯一股东上海玥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长城汽车100%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沙龙智行的经营范围不仅包括新能源整车销售、充电桩销售,还涵盖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物联网技术研发服务,以及相关技术服务。

结合特斯拉和蔚来目前的主营业务来看,长城沙龙的主营业务将集二者优势于一身,或将提供覆盖电动车、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5">

不仅如此,智能是长城沙龙的另一突破口。

在今年长城技术品牌日上,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作为“咖啡智能”技术品牌的宣讲人,首次亮相于公众面前。

李鹏曾于2019年3月创办仙豆智能。在官方介绍中,仙豆汽车是“一家面向万物互联时代专注于出行场景的科技公司,助力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从汽车制造商变革为用户服务商。”

2019年7月,长城汽车、腾讯和仙豆智能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了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彼时,长城汽车面向年轻市场推出哈弗F系新产品,这一系统为其注入了智能属性。

随着Fun-life的持续迭代,仙豆智能已负责为长城汽车全系品牌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两者的联系越发紧密。虽然李鹏入职长城汽车背后的原因已不可考,但他作为“咖啡智能”的奠基人,显然长城汽车为其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李鹏曾在公开场合数次发表过长城汽车对未来智能出行的畅想和见解:“当下竞争已由单一汽车制造转变为打造智能产品,汽车将成为第三个生活空间,成为能源载体、数据终端,以及计算平台。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6">

在经验丰富的李鹏操盘下,“智能”无疑是长城沙龙破局高端电动车市场的重要砝码。但市场错综复杂,能否准确把脉市场,也关系着长城汽车入局的成败。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7">

2020年,高端电动车市场初具雏形。在1-11月整体新能源市场中,高端电动车销售占比为24.4%,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市场潜力巨大。

国产赋予了特斯拉席卷市场的契机,今年1-11月,Model 3累计销量达11.36万辆。比亚迪汉上市后迅速引爆市场,也实现了月销过万。二者以单点爆破之势,领跑市场。

另一边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势力均在下半年实现了销量跨越式增长,且暂时度过了资金危机。但三家车企的财报显示,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理想和小鹏刚刚实现了毛利率转正,三者仍处于不能犯错的关键阶段。

满打满算,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实现两款及以上数量的产品月销超过5000辆。尤其理想、小鹏只在细分市场布局了一款产品。

这让高端电动车市场显得很“蓝海”。从销量来看,20-30万元区间只有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P7三款轿车;30-40万元市场仅有蔚来ES6、理想ONE两款SUV;40-50万元市场则由蔚来ES8和EC6独占。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8">

市场玩家有限,且成长规模迅速,但对后来者并不友好。原因在于购买高端电动车消费者的胃口已被吊得足够高。

趟雷、踩坑之后,新势力们已摸清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生存逻辑:以强大的软件迭代能力赋予消费者不同于燃油车的智能体验,并以独立渠道建立透明定价体系,提升他们的信任感。

对于长城汽车这样的传统车企,实现前者不存在高门槛,但对于后者,需要颠覆组织架构和销售模式才能实现。

据相关消息显示,长城沙龙将作为独立公司和品牌运营,完全不同于以往附属车企的子品牌模式。

当然,长城在调研市场后,或将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引领市场进阶。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9">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10">

汽车行业需要前瞻性思维,但更重要的是能将这些思维早日落地。

这两年许多传统车企都在大谈“转型智能出行公司”,并与信息、IT公司强强联合,成立了不少出行公司与滴滴抢市场。

本质上,这些动作的目的仍是提升销量。但IT和信息公司坐拥数据优势,俯瞰天下,已执出行行业之牛耳。

新势力们则在悄然间走完了电动汽车从0到1的C端商业化路径,并以换电、付费软件升级等服务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城沙龙面对的是别人已走过的路。实现后来居上的前提,对标和开辟新路缺一不可。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11">

高端电动车市场存在巨大的新产品空间,长城汽车可以充分发挥已有规模化体系优势,以柠檬、咖啡智能技术平台,以及无钴电池、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为基础,迅速爆出一批出色产品。

同时依托长城沙龙势必独立的销售渠道,快速完成与新势力们的全盘对标。

智能出行市场的想象空间更广阔,其商业模式的关键词将由“出行”转变为“智能”。就如同智能手机的到来,让“打电话”已不再作为手机的核心属性一样,“智能”取代“出行”成为汽车的主要属性也将成为大趋势,今年以来广泛出现的“车载KTV”功能,已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汽车的定义。

这或许就是魏建军选择李鹏操盘沙龙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李鹏深度参与咖啡智能的研发和建立,对长城汽车的智能技术板块了然于胸。另一方面,他对智能出行生态的理解透彻独到,突破现有商业模式的新路径,或许他已经找到了。

改变社交生态或成为突破口。“沙龙”一词原指会客厅,现在则用来泛指社交聚会。如同微信改变了手机的社交生态一样,长城汽车将新品牌命名为“沙龙”,或预示新品牌将以“社交”为突破口,探索汽车属性的变化趋势。

躬身入局高端纯电市场<a href=长城沙龙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图12">

车市观点:

关于新能源,长城汽车近两年动作频频,且不断突破自我,尝试全新发展模式。

推出集团子品牌欧拉,切入A0级纯电动市场,并有效定位女性用户,成绩斐然;同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已启动工厂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将助力长城汽车销量进一步提升;而沙龙则是长城汽车颠覆了自己的子品牌模式,对高端电动车市场的一次进击,不止于卖车,重塑智能出行生态将成为重头戏。

这一系列布局的背后,长城汽车的思维正在迅速转变:新能源车就要有新玩法,新势力可以,传统车企也可以。

从上帝视角来看,越来越多的新玩家和新模式,受益的终将是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