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啥家庭啊,五辆经典保时捷摆门口随便开

2020年12月16日 16:15: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撰文:李晔

两天400公里,五辆经典保时捷随便开是什么体验?请看视频:

在中国,这是独一无二的经典车之旅

从1980年代到2000年代的五辆经典跑车一字排开,两天时间里深度驾驶这些年份久远却车况极佳的车型,说实话,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并非首次,但之前都是在国外,而这一趟却是在国内,在云南。

这五辆车当中,“年纪”最大的也不过是1984年出厂的。这些车型或许在国外街头已司空见惯,但它们列队出现在国内公路上的景象却实在难得。我们都知道,目前无论是道路还是政策,国内环境对于经典车玩家来说都不算友好,因此,2020保时捷中国经典之旅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国内经典车驾驶体验机会。

今年是保时捷经典之旅活动举办的第二年,去年也是在云南,也是五辆车,但其中还有更古老的356。而今年的车型虽然“年轻”了不少,却都是保时捷品牌发展史的里程碑之作。

964,承上启下的首款四驱911

我的驾驶体验从一辆1989年的911卡雷拉4开始。这辆代号964的跑车是第三代911,在911车系里是承上启下的一款重要车型。从外观上来说,964与之前的G model差别不算很大,整体造型比例几乎如出一辙,而且还有大量的零部件直接从上代车型移植而来,但是保险杠等细节的变化让964看起来更加圆润一些。因此,也有不少车迷认为,产品周期只有五年的964严格来说只能算一次改款而不是全新一代。实则不然。

在964身上,四驱系统第一次出现在保时捷量产车型上,就是我正在试驾的这一款卡雷拉4。964也首次应用自动变速箱(严格来说是不用踩离合的手动挡,并非日后的Tiptronic,本次试驾车型为手动挡),同时还应用了大量全新技术以及电子化部件,整车要比之前先进整整一代,并且为日后的最后一代风冷911(993)做好了铺垫。

驾驶这辆964卡雷拉4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是一辆在当年非常典型的保时捷,3.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运转极其顺畅,5前速手动挡挡位清晰,挂挡行程也不长。车架刚性足,悬架扎实帖服,开着它完全不用费什么心思,却又能带给驾驶者丰富的驾驶乐趣。对于那个年代的911来说,964就是保时捷品牌理念最直观的体现者——一辆能够兼顾日常需要、性能追求与驾驶乐趣的sportscar。

986,风情万种的第一代Boxster

接下来,我从964跳下来坐进了一辆红色的双门敞篷跑车上——代号986的第一代Boxster。

Boxster对于保时捷品牌来说是划时代的,其意义不亚于Cayenne和Taycan,这是因为它在1996年就开创了小型roadster跑车的风潮,同时还是保时捷历史中难得的量产双座中置后驱车型。

我驾驶的是一辆红色的Boxster S,3.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6速手动挡,其实其动力数据并不是很强大,但是驾驶感却尤其出色。无论是紧实的车架与悬架,还是非常精准的转向指向性,以及敞篷时头顶流动的气流,都让这辆小跑车充满了趣味。整个动力输出非常线性,柔顺的响应让人越开越想开,越开越觉得有趣,尤其在多弯的山路中开着这样一辆动力足够、悬架服帖、转向精准的手动挡跑车,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可以说,这辆二十多岁的“高龄小跑”依然是当仁不让的跑山兜风神器!

996,备受争议的第一款水冷911

无论在设计还是零部件上,第一代Boxtser其实都与代号996的第五代911有着很深的渊源。

作为第一辆采用风冷发动机并放弃了蛙眼大灯设计的911,996在保时捷的历史中充满了争议。自356开始进入911时代,从901到993,后置水平对置风冷发动机一直都是保时捷的招牌。因此,当996采用水冷发动机这个决定一出,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业界哗然。然而,从当今角度来看,随着发动机动力需求的不断上升,以水冷替代风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而且水冷也更能够适应全球市场不同区域的气候问题。

996在造型上同样备受争议。这主要是当年保时捷华裔设计师赖平把911标志性的蛙眼大灯改成了更具时代感的“花生”大灯(或称“蝴蝶”大灯)。这样的设计是否成功,依然有待历史评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自996之后的997、991和最新的992,都回归了蛙眼设计。

我驾驶的这辆996是一辆卡雷拉4S,开起来比那辆Boxster还要有现代感,与现代车型几乎已没有太多区别。尤其是那台6速手动变速箱,顺畅、精确、手感出色,而且一、二两挡齿比都很“长气”,在日常低速或跑山时是非常实用的。离合脚感轻松准确,即便在一挡拉高转速后突然放掉油门,也没有明显的拖拽感。这一点不得不令人感叹,大多数国人不喜欢开手动挡,可能真的是因为实在没有机会开到优秀的手动挡而已。

内饰中,996与Boxster一样有很多共件设计,没有大屏幕的中控台也许会让我们这些习惯了全新车型的人有点不适应,但一部小电话却还是大大勾起了我们的兴趣。这种车载电话在1990-2000年代是欧洲豪华车才有的,在当年绝对称得上是高端配置。

G model,软顶敞篷开启

在这个旅程中的五辆保时捷里,最让人期待的肯定是年份最久远的G model。

手中的这辆敞篷版G model出厂于1984年,是保时捷历史中第一款软顶敞篷911,而在此之前只有Targa车型。1984年,G model已经进入了产品周期晚期,很快就要被这次旅程中我们开的第一辆经典车964所取代,但是不影响其重要的收藏价值。在现在的欧洲街头,G model其实并不罕见,但敞篷版还是受到了不少收藏家的追捧。我驾驶的这辆经过保时捷博物馆精心修葺,车况极佳,官方预估售价高达6万欧元,而且肯定是你拿出10万欧元博物馆也不会卖的那种。

首先,这个软顶敞篷很有意思。相比如今那些动辄几十秒便能完成开启或者闭合的新时代敞篷车来说,这款车的开篷闭篷操作实在称不上轻松。它需要全手动操作,同时还不能搞错顺序,我们两人花了大概3分钟时间才最终完成。不过,这个开闭篷的过程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最后一步把塑料后窗用拉链拉起来之后,成就感非常强。

这辆G model驾驶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已经开过964,本来想着差别应该不会太大,但没想到几乎是两个完全不同时代的产品。G model的原始机械感极强,手动挡行程长而且干涩,发动机动力一般而声浪澎湃,悬挂支撑性不足导致弯道信心不强。但是,它能带给车手非常好的人车沟通体验,感觉就像两人在不断对话一样。它总是在告诉我它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下一步该如何操作。这种清晰的交流,以及扑面而来的时代感,加上软顶敞篷,让驾驶这辆G model的过程变得乐趣无穷。

相比之下,好开的964就显得不够纯粹了,这才是老爷车应该有的样子。

944,差点取代911系列的时代产物

我最后体验的是944。

像我这个年纪的汽车爱好者,对944大多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与记忆。在我儿时的那个年代,944就是最亲民的保时捷,它的翻灯塑造了很多人对跑车最直观的梦想。因此,这次活动中,我个人最想开的就是这辆944 Turbo。

944是保时捷历史当中非常神奇的一个车系,其前身是924,后续是968,只延续了三代。当年,保时捷官方认为,911因基础布局结构局限,导致其潜力不足,不如停掉这个车系,转而研发一个全新车系来接替它,于是才有了924/944系列。944采用前置后驱布局,四缸发动机,翻灯造型,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是当时最新潮的形式。

然而,944系列虽然由于价格低而产量很高,却不能算很成功的作品,三代之后就停产了,反而是本来要被其取代的911系列一直延续至今,并且成为了保时捷品牌的代名词。

我驾驶的这辆944是Turbo车型,采用2.5T四缸发动机。相比如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涡轮不大而且介入较晚,起码要在3000转以上才开启,令人略感觉不足。但是,当涡轮开启之后,其顺畅程度却又令人惊喜,传说中理所当然的涡轮迟滞并不明显,反而非常顺滑线性。只要在弯道中驾驶过944,你可能就能明白为何它不能成功替代911了——其车辆的沟通性明显不及911,反馈实在不够清晰。

保时捷,经典创造者

想要一饱眼福的经典车爱好者们在国内倒也不是没有机会,比如每年秋季举办的几场经典车拉力赛,就可以在道路上近距离欣赏经典车。然而,想要一次性深度体验驾驶数辆经典车,保时捷经典之旅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选择。

两天里,我跟五辆经典保时捷都有了很深的体验沟通,充分感受到保时捷在理念和基因传承的同时又不断创新突破的品牌核心价值观。在这样的品牌精神驱使下,保时捷为何能够在历史上诞生那么多经典,为何始终走在汽车工业的最前端,如今又被那么多车迷追捧,这些问题就一点都不难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