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新款A5:它和我想象中,真的不一样

2020年12月16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

大概一个月前,奥迪新款A5家族正式上市。

当时我还特别留意了这款车,因为我认为它入门只需要37万左右的价格真的太香了。只不过遗憾的是,至少在当时,无论是新款还是老款A5我都完全没开过。所以,每当有人问及它的具体驾驶感受,我只能就数据层面简单聊聊。

正因如此,所以我想当然的认为,作为与A4同平台的A5开起来应该也没什么太大区别。直到近日,我受邀参加了新奥迪A5家族媒体试驾上海站的活动。经过一天时间的体验后,我发现,它和我想象中真的不一样。

之所以此次活动叫“新奥迪A5家族”,就是因为此次活动奥迪带来了新款A5全家族成员。除了我们最常见的Sportback版,还有Coupe版和Cabriolet版。而我此次试驾的车型,则是售价为47.98万的Sportback 45TFSI quattro臻选动感型,也是Sportback版中的高功率顶配车型。

好看,真的能为所欲为

虽然此次我试驾的并非两门版的Coupe版,也不是敞篷版的Cabriolet版。但是,我认为Sportback版其实才更能彰显出新款A5的美。

作为顶配车型,外观方面新款A5还是非常具有辨识度的。相比A7的优雅,新款A5更多了一份张扬与活力。而且,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师还特地为新款A5设计出了两种外观方案,也就是所谓的“动感”和“致雅”。

我们这台就是非常典型的“动感”,而且选装了黑光包后,整体运动气质更强。毫不夸张的说,就我试驾这台车,黑化套件+耀夜绿的个性化车漆,性能气场甚至比改款前的S5还要更突出。实际行驶在路上,我们这台车也收获了极高的回头率。这一次,不是因为奥迪的LOGO,而是纯粹靠着新款A5过分优秀的外观设计。

作为掀背车型,这台新款A5的侧面也是不容错过的。19寸的运动造型轮圈看起来很高性能,搭配上流畅的线条让新款A5看上去多了一份优雅在里面。尤其是当它的掀背式尾门和无框式车门打开后,你立刻就能感受到什么叫“生活态度”。尤其是当你站在后45°的角度去欣赏它,绝对能深刻的让你理解何为“颜值即正义”。

至于尾部,第一眼望过去其实改变不大。仅仅是尾灯的内部结构有所调整,排气从此前的圆形改成了更有气势也更运动的矩形,值得一说的是,不同于许多现款奥迪车型采用“排气装饰”的做法,对于这台追求个性运动的轿跑车,货真价实的排气得以保留了,挺好。

所以单就外观而言,我认为新款A5就已经完全和A4L不在一个类别里。而且就每次等红绿灯时收获的大批注目礼来看,新款A5的造型设计可谓是相当成功。

精致,是一种生活态度

对于奥迪的产品,在内饰质感方面的营造从来都不会让我失望,新款A5也同样如此。

从设计角度来说,虽然新款A5这套内饰风格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它的精致感却依然能够打动不少人。软质材料的中控台、银色拉丝面板的装饰、阻尼感相当出色的各功能旋钮以及12.3英寸液晶仪表的组合,让它看起来既严谨,又精致。

诚然,相比同级个别车型那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内饰氛围,新款A5似乎显得不够“奢华”。但是,对于这么一款主打运动、个性的车来说,这种拉丝铝+黑的经典搭配,仍然很好看,最关键的是很好用。

虽然新款A5取消了MMI的实体控制组件,但是也同时更换了10.1英寸的新中控大屏。我此前还在好奇,取消了实体控制组件后,单靠触屏能好用吗?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为了进一步增强使用体验感,给这块屏增加了特殊涂层,不仅触感特别顺滑,而且响应速度和功能性都无可挑剔。

最让我喜欢的就是这套新系统里,增加了可以用手机连随车热点,实现无线Carplay的功能,真的太棒了。对于我这种强迫症来说,如果能用无线的,绝对不用看起来一团乱的数据线,便利性相当不错。这时候,打开手机里选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欣赏着从B&O扬声器里传出的高品质音乐,一切相当惬意。

配置层面,这台顶配版本的车型也绝对“精致”。全车的无钥匙进入、电动后备箱、自动泊车、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液晶仪表、多色氛围灯、车联网、LED矩阵式激光大灯、大灯清洗等等一切你想到的配置,它几乎都有。满足你的日常需求,不成问题。

质感,开过之后才知道

之所以在没开过之前,我会有上文提到的那种“想当然”,正是因为A5在动力总成上一直都和国产版的A4L保持一致,新款也是如此。所以,我下意识地觉得,这两款车开起来也不会有什么区别。

从账面数据上看,我们试驾的这台售价为47.98万的Sportback 45TFSI quattro臻选动感型,配备的是一台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52Ps,最大扭矩370N·m。这个数据,的确和高功率版的A4L是完全相同的。与之匹配的也都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但当我开出去没几分钟,我就发现了它和A4L本质上的区别。首先,在动力系统上它似乎要比A4L响应更迅速,改款后的车型似乎特意优化了这一点,哪怕是你把驾驶模式设为节能,它也能依然清晰且迅速的根据你的操作做出反应,整体驾驶比起以往的奥迪车系要顺畅不少,尤其是低速,提升效果很明显。

如果你将驾驶模式调至运动的话,整车在动力响应方面将会做得更好,甚至让我觉得和前几天试驾的纯电动车型响应速度差不多。尤其是当深踩下油门之后,除了强大的爆发力带来的一定推背感外,我似乎还听到了悦耳的声浪,只是不能确定这到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音响模拟出来的,总之很好听就对了。在绝对动力方面。这台高功率版绝对已经可以满足90%以上的人了。

而操控性,也是值得一说的点。新A5的悬架调校整体显的要更硬一些,尤其是对比A4L来说,要硬不少。但是这样的设定,也充分的保障了它在一些激烈操控下的车身姿态,对于它的定位来说,我觉得这样的设定是对的。其次,转向手感也一改奥迪往日的风格,变得更真实、更有阻尼感,虽然这和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感还有区别,但相比“浓郁电子风味”的感受,已经进步非常大了,至少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感觉。

总结:足够吸睛的外观、精致实用的内饰、堪称丰富的配置已经优化明显的动力和驾驶感受,这些都让这辆新A5的综合产品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相比更偏向“展示”的奔驰C coupe和执拗于绝对运动化的宝马4系,这辆性价比极高且均衡的新A5,我想会是更多人最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