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8之后,长城终于对混动技术“大打出手”了

2020年12月16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有多复杂?看看世界上有多少汽车企业,其中又有几家拥有这种技术就能明白了。一向重视技术,在研发上不惜投入巨资的长城汽车现在推出了自己的柠檬混动DHT——Dedicated Hybrid Technology 混合动力专用技术。

为了寻找答案,我们来到了保定。在长城哈弗技术中心的试验室里,一辆配备了柠檬混动DHT的SUV正在进行NEDC工况下的油耗测试。20多分钟之后,工程师宣布了试验结果——综合油耗每百公里4.6升。

工程师宣布的数据只是一种“考试成绩”,或者说应试结果,真正的成绩,是由市场检验的。我们都知道,如果想开发出一套成功的混动系统,一台高效的内燃机可以说是基础,而关键的部分在于传动和控制,也就是如何协调内燃机与电动机的工作,让它们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并且弥补彼此的不足。

长城柠檬混动DHT架构

我们熟悉的丰田THS通过行星齿轮将内燃机、电动机和发电机耦合起来,三者与车轮的转速比始终保持恒定;本田的i-MMD则是串并联结构,在某些状态下内燃机只通过发电机为电动机供电,而与车轮通过离合器段开,使内燃机尽可能地工作在最高效的工况下。

柠檬混动DHT的思路相对来说比较接近本田i-MMD,但是又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首先, “七合一”的高效能多模混动总成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它包括了混动专用的1.5自吸或1.5T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和DCDC(直流变换器)。

其次,柠檬混动DHT有HEV(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的基本架构相同,但PHEV版本可以采用目前全球最大容量(45千瓦时)的动力电池,纯电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并且还支持快速充电。

另外,1.5T发动机版本可以与功率为135千瓦的电动后桥相搭配,成为一个总功率为320千瓦的高性能混合动力四驱系统,它将主要用于C级的PHEV车型。

而这一次我们体验的则是配备了1.5T发动机的第三代哈弗H6 HEV。尽管试驾十分短暂,但动力系统的表现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电机辅助下相当积极的动力响应以及加速过程中不同模式切换时的平顺性。根据厂方提供的数据,这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7.5秒,而市区油耗仅为5升左右,高速油耗也不过6.5升——待将来检验吧。

实际上,这个数据透露了柠檬混动DHT的一大秘密:与本田i-MMD不同,它的内燃机直驱模式具有两个前进挡(称为动力挡和经济挡),从而能够让内燃机工作在效率更高的转速下。此时,再通过电动机辅助,调整内燃机的负荷,就能进一步提高能效。

而在城市中低速行驶状态下,控制系统会根据负荷在不同模式中进行选择。时速低于35公里时,内燃机会断开与车轮的连接,在最高效工作区间带动发电机为电动机提供电力,能够支持大约5公里左右的纯电行驶。

总结来说,柠檬混动DHT通过更多的直驱挡位和更复杂精细的控制策略,长城称其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并且有多种不同的版本——在“双积分”等政策的压力之下,长城已经正式拿出了自己的混动技术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