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11月销量飘红,中汽协预计明年新能源车销量为180万辆

2020年12月16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

下半年的强势回暖令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平稳着陆”。

第一季度,疫情突发令汽车市场深踩一脚“急刹车”,工厂停摆、经销商闭户、消费者闭门不出,中汽协一度将全年预测调整为同比下滑20%。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2月销量仅28.5万辆,同比下滑79.1%。1-6月,累计销量达1025.7万辆,同比下滑16.9%。

到了下半年,汽车市场回暖态势明显,实现了连续5个月8%左右高位增速。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2247万辆,同比下降2.9%,降幅较1-10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从-16.9%到-2.9%,中国汽车市场在下半年展现出强大的“止血”能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0万辆,同比增长104.9%。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0.9万辆,同比增长3.9%。中汽协认为,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以及车企在产品端和促销端发力,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下半年回暖明显。中汽协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短期预测,全年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2530万辆,同比降幅2%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020万辆,同比降幅6%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

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80万辆,将实现40%左右的同比增长。

11月新能源车企销量TOP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长城、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奇瑞新能源、吉利、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等车企陆续公布了11月份销量数据。上半年掉队严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下半年迎来强势反弹。

11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其中上汽通用五菱36070辆、比亚迪26015辆、特斯拉(中国)21604辆位居榜单前三甲。长城欧拉也在11月实现销量破万,位居第四,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而上汽乘用车则从第三位跌落至第五。

从榜单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神车”宏光MINIEV再次蝉联冠军。11月宏光MINIEV销量持续爆发再攀新高,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再创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截至目前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

比亚迪以26015辆的销量成绩位居第二。在比亚迪多款畅销新能源车中,今年7月12日才上市的汉可谓是功不可没。比亚迪汉自上市后便成爆款,11月销量首次破万,达到10105辆,环比增幅33.9%,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新纪录。

特斯拉11月销量超越上汽乘用车位居榜单第三。特斯拉Model 3单车销量达到了21,604辆,一个月内增长了78%左右。不仅刷新了特斯拉在华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也是2020年Model 3首次突破2万辆大关。

轿车、高端、新能源成三大关键词

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前几名基本固定在吉利五菱长城长安这四家车企。吉利长安在轿车市场比较优秀,同时,经过多年来坚持正向研发、持续推动产品升级以及品牌向上,在高端化方面也开始进入收获期。

轿车方面,在吉利15.05万辆当月总销量当中,轿车销量为54940辆,其中的帝豪系车型11月销量达到23407辆,销量多月超过2万辆大关。无独有偶,长安逸动系列今年11月单月销量为21148辆,同比大增109.3%,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59899辆,同比增长达到了40.6%。轿车板块的快速增长让长安品牌得以用“两条腿”走路,其与SUV组成的两条产品线协同发展效应让长安的发展更为均衡。

同时,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双升级”背景下,高端化被不少自主车企看作未来出路。在自主品牌销量逆势向上的同时,也欣慰地看到,以吉利领克长安UNI序列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阵营同样进入了可圈可点的收获期。

11月销量当中,新能源的销量增长势头同样受到了广泛关注。自主四强当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宏光MINI EV和长城旗下欧拉黑猫成为11月新能源车市最大的亮点。

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再创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记录,截至目前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其不仅带动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整体销量得到攀升,更是成为国内A00级新能源车市场,甚至是整体新能源车市场得以提振的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长城相比吉利长安缺少了对轿车的布局,车企必须要全面发展,虽然SUV在乘用车市场占比上升,但轿车毕竟还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就在外界仍为长城舍弃轿车板块感到担忧的同时,长城旗下欧拉新能源轿车的突飞猛进似乎让人看到新的转机。

从欧拉11月销量可以看到,其11月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实现9连涨,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其中,单是欧拉黑猫11月销量就达到了9463辆,同比涨幅高达373%,环比大涨51%。而其定位更为高端的欧拉好猫已于11月底正式上市,更为吸睛的复古造型以及更高的产品力素质或将带动欧拉新能源板块进入新的市场体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