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难立代工倒计时,海马下一位“贵人”在何方?

2020年12月16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华晨汽车已经宣布破产重整,这个有宝马撑腰的自主车企,崩塌起来的速度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快。但是,华晨并非倒下来的第一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比如海马汽车,它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车企,今年车企累计销量还不如部分主流车型一个月的销量。那么海马汽车究竟是怎么撑到现在的?】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11月20日本该是所有车企在为广州车展开幕忙碌的时候,但是华晨集团却以进入重整程序的方式引起了各方的注意。作为自主阵营的老牌选手,华晨汽车破产无疑是为国内自主车企敲响了警钟。在这段期间,不少的车友都会发出疑问,华晨之后,下一家倒下的自主品牌会是谁?就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前十个月销量仅为3540辆的海马汽车无疑是最有可能步华晨汽车后尘的车企。

躺赢时代

谈到汽车界的“山寨”车企,很多人第一反应会联想到众泰汽车。但是,在海马汽车面前,众泰只不过是个“弟弟”。作为一家拥有三十二年历史的自主品牌,海马汽车可以说是国内元老级的汽车品牌,成立于1988年,那时候吉利汽车的创始人李书福还在卖冰箱、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还在改装厂,长安汽车也还没有正式进入到汽车领域。1992年,陷入发展困境的马自达与海南汽车厂成立海南马自达。虽然生产的产品广受消费者认可,但是海马汽车依旧缺乏生产资质。

2001年,海马汽车下线海马普力马MPV,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里,普力马产销量达到了万辆以上。有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只有770.78万辆,MPV市场当时候还没有像今天这么火爆。从中可以看出,海马汽车在当时的实力是非常强劲的。2002年,海南马自达将第八代马自达323引入国内市场,命名为福美来,同样受到了市场的好评。由于马自达在华投产的车型备受消费者追捧,马自达开始把注意力投向了一汽集团。2005年1月,一汽马自达正式成立,并开始生产马自达6。

南汽车制造厂被马自达抛弃之后,开始改名为海马汽车,并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不过,笔者从海马汽车当年生产的产品来看,其实并没有成功踏上自主研发之路,依旧活在马自达的影子下,成为了“山寨车”的开山鼻祖。2007年,海马汽车生产海马3轿车,外观酷似马自达3;2009年,海马汽车推出的海马2两厢轿车,外观酷似马自达2。有句话说的好,“点子不怕旧,最重要是实用”,凭借着海马3和海马2,海马汽车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跟风,跟了个寂寞

海马汽车自2013年开始,好日子似乎就到头了。2013年前后,SUV市场处于红利期,海马汽车虽然推出了骑士和S7两款SUV,但是仍然深耕轿车市场,推出了海马M3海马M6海马M8等车型,所以没有成功进军SUV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海马骑士由于质量问题,出现了被停产的危机。2014年,海马汽车推出了全新车型—紧凑型SUV海马S5,这款车型似乎也没有为海马汽车进军SUV市场带来好运。

2019年,SUV市场开始开始逐渐饱和,哈弗H6等多款自主品牌SUV已经成为了自主阵营中强有力的产品。而轿车市场再度火爆,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在轿车市场成功布局,比如领克03,名爵6等车型,已经有了和合资阵营中的卡罗拉、思域等车型一拼之力。但是,海马汽车却在此时推出了海马S8,轿车领域没有强有力的产品推出。总的来说,在过去近十年里,海马汽车几乎没有抓住任何一个风口,其产品布局完全滞后于市场。相比之下,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顺势发展,已经成为了当下汽车市场的主流品牌。

海马的奶牛

很多人会好奇,海马汽车的战略如此落后,为什么会在华晨汽车破产重组之后,仍然能够立足于市场?如果说华晨汽车的“奶牛”是宝马的话,那么海马汽车的“奶牛”无疑是它的房地产板块。以海马汽车2010年规划的第三工厂为例,按计划,第三工厂投资30亿,后期将形成250亿产值规模的生态链,其宗旨是打造中原经济核心增长。这个项目原定是在2012年就建成,但是直到2016年才建设成功。可以参考的是,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建设只花了一年时间。海马汽车这样的速度让大家不得不感到疑惑,难道海马集团的资金链在那时候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海马集团投资的“海马公园”住房项目,恰好就在2010年到2016年期间纷纷落地。关于海马房地产,对于河南等地的人来说,无疑是奢华、顶级的象征。海马公园的房价轻轻松松就突破了两万,其中海马集团在郑东新区投资的房产甚至突破了3-4万元,而郑州当时的房价不过1-2万元。2017年年末,郑州最后一波房价大涨,让海马集团大赚了一笔。

相比于汽车,房地产对于海马来说更像是主业。房地产的红利虽然为海马集团带来巨额的财富,但是却严重影响了海马汽车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导致海马汽车失去了太多的发展机会以及资源。造车确实是一件苦差事,需要时间的积累才可以达到一定的高度,而房地产的投入可以在短时间之后获得大量的财富。海马在长远的发展和触手可及的利润中作出的选择,选择踏上了房地产的快船,忘记了其是一家集团式的,以汽车为主板块的企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海马难翻身

关于海马的主业汽车板块的真正状况,我们可以借用其生产和销售数据进行分析。生产方面,2019年海马公司生产各类车型累计2.89万辆,同比下滑了52.06%;销售各类车型累计2.95万辆,同比下滑56.41%。之所以会出现产销不均等,是因为海马汽车在2018年积压了一定的库存。从数据来看,海马汽车的整体销量还不如一些主流车型一个月的销量,比如长城哈弗H6,今年10月份的销量就达到了52734辆。

虽然海马汽车后期实力表现得非常一般,但是其整个发展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贵人”,前有马自达,后有小鹏。海马代工的小鹏G3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6608辆,占据了海马整体销量的一半以上。另外,今年一月份海马8S海马5S的销量共计517辆,而小鹏G3今年一月份已经售出了620辆。好景不长,小鹏汽车的肇庆工厂已经完成,海马代工生涯预计会很快结束。为此,小鹏汽车方面也发出了公告,相关合作还会持续到明年年底再结束。所以,给海马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还是不能及时实现转型,那么将会面临和华晨汽车一样的下场,甚至是跌得更惨。

点评

房地产目前已经基本告罄、小鹏汽车明年年底将结束合作、自身汽车产品销量低迷等等,这一切都犹如一块巨石一般压着海马汽车。归根到底,海马汽车的落败更多是因为其没有把重心放在其主业上,没有长远的发展方向。按正常的汽车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推出新产品需要三年的时间,如果海马汽车能够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支撑下去并推出符合消费者的产品,那么便可以存活下去,否则将会是退市收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