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十代索纳塔深度试驾报告:千里走单骑 性能大探秘

2020年12月16日 19:27:02
分享到:
来源:

想真正了解一款车型,不能只靠踩几脚油门,点几下刹车,听听发动机的轰鸣,或者耍帅的来几下漂移。然后,自信的说,完全懂了这款车。

这不客观,更不科学,城市用车,不是要用它在快速路上狂飙,也不是在转盘中漂移,而是要让它走进车主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在散漫的阳光里带来舒适,在焦急的归途上带来安全,甚至在一个人的时候,带来陪伴。

我喜欢第十代索纳塔,说不好是因为颜值,还是因为舒适,也可能是因为性能……抑或是因为这所有。

其实,也不止一次的对它进行了短途试驾,但即便如此,我仍不敢说我有多了解第十代索纳塔,因为直到现在,它还可能随时爆发出一个新的“技能”,让我狂喜不已,为了让自己更了解它,我决定来一场:千里走单骑,性能大探秘。

我一人驾车,把试驾的路线选择在长春—通化—白山—长春,路程总长度600公里,也就是1200里,名副其实的千里走单骑。

而驾驶体验的场景有:市内拥堵驾驶、高速驾驶、城际公路驾驶,驾驶时间有白天也有夜晚。

说是一场认真的试驾,我更愿意把它变成一次解放自我的旅行,而且,说走就走……

第一节:闲散的午后阳光

对于比较北的北方人来说,最喜欢入冬后,街头的阳光。因为美好,所以向往。但前提需要躲在第十代索纳塔里,避开冷风,隔断吵嚷。

出发时,午后的慵懒阳光透过全景天窗,温柔洒在车里,让整个世界都变得懒洋洋的,人懒洋洋的,车也懒洋洋的,路面上的冰,反射刺眼的光,拖慢前行的车。

半小时后,依旧堵在市区里的我,有些后悔为何要倔强的一个人出行,此时若是有个伙伴,尤其素爱与我抬杠的姑娘在,那此时的心情,或许就不会如此烦躁。

出都出来了,反悔肯定是没面子的,还是自寻快乐,把即将跳出来的路怒情绪灭杀在摇篮里。

忽然想起最近听过一首很好听的歌——《麻雀》,一句“你好,现代”唤醒车机,得到回应后,告诉它,播放一首《麻雀》,7扬声器JBL音响瞬间便把李荣浩磁性的声音,送到了车内的每个角落。

“我飞翔在乌云之中,你看着我无动于衷,有多少次波涛汹涌,在我心中……”

音乐,是孤单旅途的最好陪伴,这一曲好听的歌,将我躁动的灵魂与沉默的车辆融合在一起。人车一体,不是一种境界,而是一种状态。

“空调温度调到23度。”暖烘烘的车内,有点让人昏昏欲睡,听到我的指示后,车机系统自动把驾驶区域的温度调节到23°C。

虽然依旧的拥堵,心情却好了很多。

偶尔有辛苦的美团小哥,驾驶者宇宙无敌的电动车,勇敢穿梭在车流之中,时不时的一个策划,电动车的车尾还会摇摆几下,看得的不禁胆战心惊。正在走神,车辆猛然一顿,刹停在原地,原来一辆电动车直接从旁边的小路冲出,直接冲到了我的车前,幸好车辆自带的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侦测到危险,采取了制动措施,否则,不管是谁的错,我的千里试驾大计,也就无疾而终了。

当旁边车道的司机在一阵猛打方向躲避之后,打开车窗与小哥争吵时,我已经远去,并且心里一阵的腹诽他,“怎么能那么浮躁,遇事要稳重,这才是男人。”

顺带自嘲一句:驾驶第十代索纳塔的男人,就是有底气。

终于从逃脱了钢筋水泥的牢笼,在进入高速路的那一秒,心情舒畅到了极致。

第二节:苍凉的广袤田野

我也是一个很容易对生活满足的人,南方的朋友都说北方人乐观、豁达,如果他们能够领略到被冰雪覆盖的广袤田野,他或许就知道是什么让北方人具有了这样的性格。

不是第一次走过这里,但之前都是行色匆匆,从来没有机会真正领略到这片大地的苍凉,虽然车上只有自己,但幸而第十代索纳塔的高科技配置,让我可以大胆的偷看几眼沿途的风光。

推荐一下我最爱的功能:NSCC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这是我每次走高速必用神技之一,在开启定速巡航状态,我的车按照设定的距离,紧跟牵扯,并且拥有Stop&GO 功能,能够自动保持与前车距离,跟停跟起。

而且,车机还会基于导航,自动识别区间测速摄像头、限速标志等等,主动调整车速,避免高速行驶中的额外费用,并且如果车辆识别弯道时,会自动确认曲率并以最佳速度通过,也就是说,在定速巡航过程中,我不必刻意的去寻找公路两侧的标识牌,不用再看到弯道就紧张的握紧方向盘,这些问题,我的座驾会替我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件事,值得炫耀一下,我们几个同行曾经做个这样的实验,在封闭路段路里,第十代索纳塔可以在双手离开方向盘7分钟内,依然保持车辆稳重行驶,这让我们这些见惯了世面的老司机,都有些惊讶,要知道,这仅仅是一辆20万以下的量产车型。(封闭路段专业测试,请勿在高速路中模仿测试。)

说回我的高速之旅,整段260公里的高速,我都在享受着L2+级自动驾驶辅助给我带来的便捷,这时发现,一个人的长途自驾,其实并没有那么疲劳,心情还很好。

第三节:开挂的人生赢家

直到最后的一天,车辆驶回我最熟悉的城市,千里走单骑的愿望,我已经嗅到了圆满的味道。

这次旅程能够如此圆满,不得不说第十代索纳塔里的两件神器,可以让我这次旅行开挂,一个叫空调,一个叫导航,或许你嗤之以鼻,普通得不能在不同的东西,哪配叫什么神器。

这个,我还真得好好解释一下,配置的名字相同,但各自能实现的功能确实天差地别。

之所以要千里走单骑,只是想让自己的身体达到疲惫时候,再去感受车辆的舒适性与操控性,事实证明,无论是在阳光妩媚的城市,还是在冰雪覆盖的原野,我都以一件T恤打天下,无需刻意的添衣、减衣,这种舒适来自车辆智能双区恒温空调,不仅让车内温度恒温舒适,自动空调还带有PM1.0 高性能复合滤芯,可以将病毒隔离车外。配合带有加热功能和通风功能的座椅,始终保持长途驾驶的舒适。

长途驾驶舒适,但乍一进陌生的城市,总是让人有些迷茫,东南西北分不清,更别说找到合适的酒店休息,尤其是在夜晚,陌生的城市简直就成了一团迷雾。

不过,不怕,有神器!

语音导航功能,可以轻松找到城市里的酒店、饭店、休闲娱乐场所,夜间进入一个陌生城市,不必手忙脚乱的用手机去导航,语音功能让我可以轻松的找到预定好的酒店,餐馆,乐享一个人的旅行,乐享一个人的从容。

鬼斗车试驾总结:

有时候,我的要求很高,虽然不期望我驾驶的车辆突然变成大黄蜂,拉风的直立奔跑。但希望我驾驶的车辆在我孤单的时候,能给我陪伴,在我迷茫的时候,能给我方向,在我危险的时候,能给我保护。

有时候,我的愿望有很容易满足,只希望我的座驾能融入我的生活,不生硬,不违和。

第十代索纳塔就是这样一款车型,你简单时,它就简单,你要求高时,它又突然变得完美。经过1000多里的独自旅行,我发现其实我迷恋的不止是第十代索纳塔这辆车,还有这辆车能带给我的一种全新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在驾驶回来的路上,看着原野里袅袅炊烟,突然想起一句话:我亦可贪恋烟火,殷实人家,几间瓦房,四方小院,守着流年,幸福安康。

幸福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一人一车,相伴天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