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被曝续航缩减严重 北方的冬季给电动车上了一课

2020年12月17日 11:02:03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渐渐成风,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商如蔚来、特斯拉比亚迪等今年更是混的风生水起。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纯电动汽车现阶段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方便。近期,我国大部地区遭受今冬第一场寒潮的侵袭,北方地区尤甚。被夏季高温下的自燃风险折磨几个月的电动汽车好不容易眼看着等来了“春天”,但没想到遇到的是“倒春寒”。

近日,比亚迪汉EV被曝续航缩水2/3,作为比亚迪旗下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EV的NEDC最大续航里程为605公里,而在冬季低温的条件下,却被曝出综合续航仅230公里。看到这里,可能大多数电动车主会对着自己手中的钥匙道一句:“我是买了个‘电动爹’吗?”

事实上,电动汽车冬季有所衰减几乎是无法避免的问题。首先,由于电动车型的能量来源是动力电池,受冬季低温影响电池活性降低,因此续航会有所缩减。其中寿命更高、化学性质更稳定的磷酸铁锂受到的低温影响尤为严重,这也就导致了大量电动汽车冬季续航缩减无法避免。据了解,低温状态下,三元锂电池在-30℃条件下可保持正常电池容量;而磷酸锂电池受温度影响非常大,低温情况下(低于-10℃)电池容量将下降到初始容量的20%。

另外,消费车购买车辆的原因无非是想得到一个较为舒适的出行状态,因此“暖风”几乎是冬季北方出行的必选项。而在这一点上,电动汽车的劣势尤为明显。燃油车上的空调是单冷空调,压缩机只制冷,制热是靠发动机的余热,但是电动汽车可没有发动机余热可以利用啊,那么制热就只能依靠车辆搭载的动力电池了。

再回到比亚迪汉EV被曝缩水严重的话题。尽管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缩减并不是个例,但缩减2/3确实比较少见。截至目前,比亚迪并未对该事件表态,但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比亚迪人士表示,该车主存在原地怠速用电+热空调状态下行驶,这些因素对耗电产生较大影响。”有网友认为,所谓“接近比亚迪人士”的意思更像是提醒车主“不开空调”。

事实上,被冬季续航缩减困扰的不止是比亚迪汉EV车主,特斯拉车主也有一样的烦恼。《汽车专业网编辑中,在“特斯拉吧”中就有磷酸铁锂标准续航版特斯拉Model 3车主吐槽“冬季真的开不了多远”。在该车主的吐槽中不难发现,车主的特斯拉Model 3冬季续航打了对折。

诚然,电动汽车的优点很多,往小了说加速反应快,电费超低还静音;往大了说,电动汽车可以为环保事业作出一定的贡献。但以电动汽车特有的属性看,北方的冬季可能真的不太适合电动汽车。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电动汽车厂商在挑战低温。据了解,威马汽车在东北沈阳、长春、抚顺三城六店同步开启,企图攻掠东北市场。据了解,威马通过柴油加热辅助PTC电加热系统,通过燃烧柴油的方式给车辆电池加温。不知道,这是不是目前解决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衰减的好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