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掏出压箱底!全新QX55能否拯救豪车市场?

2020年12月17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

无论是哪行哪业,2020年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汽车产业自然也不例外。如果要评出今年过的最顺利、最惬意的车企,或许还能分出个三六九等;但如果要评出过得最萎靡的车企,日产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必须榜上有名。

从2015年国产新一代QX50上市至今,英菲尼迪在国内市场再也没有大动作,今年更是连热销车的小改款都懒得出,甚至传出国内多个大区事业部裁撤的大新闻。好歹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齐名,这个表现着实有点对不起TA日系“豪车皇后”的身份。

时至2020年底,英菲尼迪全新轿跑SUV——QX55终于迎来全球首发,作为QX50的跨界版,该车不仅延续了“前辈”的黑科技属性,且产品设计也更年轻、个性,未来或成为东风英菲尼迪在国内市场“咸鱼翻身”的最后机会。

QX55是一款比较典型的中型跨界SUV,定位跟现役的奥迪Q5LSportback 、奔驰GLC-L COUPE类似,但日系豪车大多没有那么多“中国特色”,大概率依旧是标准轴距的设定。不过,QX55好歹有当年FX(已停产)的底子,再配上品牌一贯“油腻”的车身线条勾勒,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跨界SUV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而作为现款QX50(海外版中期改款)的衍生车型,全新QX55在延续前辈家族式设计的同时,也加入了更多运动元素。例如,前保险杠采用了更凌厉的“黑化”设计,C形进气口设计也更有气势。

来到车身尾部,溜背式尾部造型确实有明显的致敬FX系列或QX70的痕迹,但全新阵列式尾灯设计则赋予了新车型更浓厚的未来感,配合车顶扰流板、双边排气等潮流元素,对后车司机有那么点“挑衅”味道。

内饰部分,QX55的中控布局变化不大,“装潢”设计、线条勾勒比较精致,虽然思路谈不上有多前卫,但起码放到现在依旧不过时。

在配色上,新车相比QX50加入了更能彰显战斗气质的红色皮质包裹,配合电子挡杆、交互旋钮、抬头显示等时髦元素,在交互模块上起码做到了与时俱进。

这个级别的豪华SUV后排空间都谈不上有多大,特别是这种跨界风格的车型,更是对高个子极不友好,不过好在QX55的中间凸起不高,不太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

跟QX50一样,QX55的核心卖点也依旧是这台VC-Turbo 2.0T发动机,美规版的最大功率为268马力/380牛米,中规版则被提升到了272马力/380牛米。技术应用方面,包括双喷射、双循环、DVVT、缸盖集成排气以及可变排量油泵等先进技术均没有缺席,为了降低机械损耗,发动机缸壁还采用了镜面涂层设计。

而得益于最新的可变压缩比系统,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可以在在14:1和8:1中智能连续变动,兼顾动力爆发(低压缩比)和燃油经济性(高压缩比)。值得注意的是,这套可变压缩比系统是通过日产最新开发的特制的曲轴连杆机构实现的,与通过CVVT控制气门开关实现(大众丰田马自达等)可变压缩比有本质不同。

跟QX50一样,这台QX55也采用了主动悬置系统,支撑点上的主动式扭力杆会产生与发动机振动频率(波)相反的振动,两者会相互抵消,从而充分降低发动机对乘员舱的影响,NVH水平足以匹敌采用直列六缸发动机(橡胶衬套或者液压衬套)。

我们都说“好马配好鞍”,日产的这台2.0T发动机显然没有“好鞍”与之匹配,老的7AT变速器来自纵置平台,没法在QX50、QX55上应用,采购爱信变速器又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又不打算跟本田一样潜心捯饬新变速器(本田10AT)。无奈,目前日产旗下的高端车基本都只能接着用JATCO的CVT变速器,虽然不像低端车(轩逸、劲客)的CVT那么娇贵,但对于售价30多万的豪车而言也着实掉价。

对于QX55而言,四驱系统自然也不能缺席,其采用的以多片离合器为核心的适时四驱,最高可以将50%的动力传递到后轮,算是比较典型的适时四驱。对比讴歌的SH-AWD矢量四驱、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也显得比较平庸。

●总结:

对于日产而言,近几年似乎把所有的激情都投放到了这台VC-Turbo发动机上了,其他技术革新均没有在产品上体现出来,这对于定位高端市场的英菲尼迪而言确实很难扩大宣发效应。不过,就国产QX50本身而言,无论是静态体验、动态表现还是经济性都对的起其30万出头的价格,即便是CVT变速器(跟低端车型号不一样),你也找不出有多少影响体验的短板。至于未来的QX55,其产品定位本身就偏小众,东风英菲尼迪想要重新激活中国市场,还得是新一代Q50L、Q70、QX30L这样的主流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