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A0级轿车LIFE上市 “来福酱”能否为东风本田带来福运?

2020年12月17日 13:40: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龚宸芫

编辑| 王双双

“年轻有活力”,这是现场大多数人对东风本田 LIFE ( 参数 | 询价 ) 上市发布会的评价。而将此次活动的青春洋溢氛围推向高潮的,是东风本田一众高管的出现:休闲上衣+牛仔裤+运动鞋,一改以往职场刻板形象。

一身休闲装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

12月15日,东风本田全新LIFE(中文昵称“来福酱”)在充满潮流气息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迎来上市。新车共推出SPORT“灵动拍档”和CROSSTAR“灵趣拍档”双版本共4款车型,市场指导价为9.78万-11.28万元。

作为东风本田首款A0级轿车,LIFE的到来无疑为企业和行业带来了新活力。在东风本田的概念里,这是一款为Z世代年轻消费者群体打造的车型,也正因为这样的定位,从这款车导入初期,东风本田就在跨界营销和年轻化上做了大量工作。

在目前竞争相当充分的A0级市场,LIFE能否再掀起一阵浪潮,打破现有格局,深度牵手“Z世代”?过硬的产品、有趣的营销、贴心的服务都是绕不过的坎儿。

01

Z世代精品小车

作为一款为Z世代用户打造的精品小型车,LIFE以其潮趣Q萌的颜值、精巧灵活的空间、先进丰富的配置以及高效充沛的动力引领小型车精品化的潮流趋势,让Z世代在个性表达、取悦自我的生活中又增添了一位得力的伙伴。

据了解,LIFE专为中国市场提供 SPORT“灵动拍档”和 CROSSTAR “灵趣拍档”两种车身结构, 以不同的尺寸设计合理解决了个性与实用难题。

外观方面,LIFE SPORT的前脸轮廓造型颇为饱满,开放的熏黑式格栅连接着两侧环形透镜式LED大灯,中间嵌入本田车标,整体造型好似浅笑的大嘴,与两侧的前大灯相连,憨态可掬。与SPORT相对应,LIFE CROSSTAR是典型的跨界派,搭载车顶行李架,并用黑色底护板环绕,并在尾部保险杠下方采用银色护板,增强其越野属性。

内饰方面,LIFE的车内设计简单,双辐方向盘搭配中控台,符合年轻人简洁的理念。撞色内饰和座椅条纹的搭配,让新车看上去更加年轻化。此外,车内多处储物格的出现,使LIFE拥有较为出色的实用性。

配置方面,LIFE主打年轻人热爱的科技感。搭载7英寸全液晶仪表和8英寸可触控 DA 屏,LIFE带来越级的精致感和科技感;加之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为驾驶者打造了全方位的安全辅助系统;此外,高配车型还配有真皮方向盘/换挡杆、AHB远近光智能切换系统、智能无钥匙进入以及离车自动落锁等功能。

动力方面,LIFE作为一款A0级轿车,却装上了131匹的1.5L地球梦发动机,1.5L i-VTEC 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经典动力组合,无疑会让LIFE成为新晋级小钢炮,给年轻人带来不同于常规车型的驾驶乐趣。同时LIFE还兼顾燃油经济性,友好对待年轻人的钱包;官方数据显示,LIFE工况油耗数据仅为5.6L/100km。

02

联手B站做有趣的跨界营销

除了在产品上用心打造出年轻人专属坐骑,东风本田在发布会现场也营造出浓浓的二次元氛围。海贼王、七龙珠的手办,Switch游戏机,还有极具卡通风的场景布置,连LIFE都被人格化、卡通化、趣味化,这种突破自我的形式,以前从未在东风本田身上见到过。通过打造专属Z世代的精致生活小镇体验,东风本田全面展现Z世代元气态度,实现全新LIFE与Z世代玩在一起、乐在一起的目的。

此外,东风本田在活动中还与二次元高人气IP熊本熊,以及Z世代潮流乐队等跨界联动,以更社交化、年轻化的方式,与Z世代年轻群体共脉搏、共互振,同时推动现场氛围迎来新高潮。

LIFE主要深耕年轻消费者市场,早在LIFE上市前,东风本田就多次打入年轻人群体,从多方面与年轻消费者沟通,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LIFE 昵称“来福酱”的由来。

早前针对全新车型LIFE昵称征集,东风本田选择“破次元壁”在B站发起了一次二次元形象征集和昵称命名。与中规中矩的“LIFE”官方名称不同,接地气的“来福酱”名称更能俘获中国本土年轻人的喜爱。东风本田选择切入到个性化态度的二次元世界,同时也是创造了新时代符号“后浪”的诞生之地,此番举动将自身营销策略上升到了新高度。

通过在B站与Z世代群体直接链接,从全方位解构Z世代群体对于生活个性化的定义,LIFE最终定名“来福酱”,确立了“元气满满”“可盐可甜”“可爱有趣”等人格化属性,也建立了“Honda 小正太”的身世标签,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刻画LIFE的形象。

资料显示,B站的用户主要以95及00后为主,这表明东风本田希望以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将LIFE这款小车打造成为“流量”车型。

作为东风Honda全新推出的精品小型车,全新LIFE一方面以其丰富优质的配置满足了Z世代消费者个性化的购车需求,另一方面凭借出色的品牌基因和造车工艺,全方位提升小型车的精致用车体验,真正让Z世代用户在悦己消费中实现自我价值。

03

“征战”A0级市场

近年来,随着车型结构的调整,售价接近10万元的享域成为东风本田的入门级车型,而10万元以下这个庞大的市场,东风本田一度处于空白状态。

作为东风本田首款A0级轿车,LIFE的上市将推动东风本田进一步深耕年轻消费者市场,以极具优势的产品,在A0级轿车市场开启新局面。

乘联会数据显示,近年来,A0级轿车市场一直处于萎缩下滑的状态。2011年,国内小型车市场销量规模为180万辆,乘用车板块市场份额为15.1%;到2020年,前11个月小型车市场仅取得39.6万辆的销量水平,份额降至2.3%。这意味着在近10年的时间里,小型车市场份额降低了12.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乘联会

也有分析指出,萎缩的A0级轿车市场也意味着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在目前的A0级轿车市场里,以丰田的致炫及威驰、本田的飞度、大众的高尔夫占据销量最前位。从该市场来看,目前A0级轿车市场这块不大的“蛋糕”,有三分之一被包揽销量榜前两名的丰田车型所占有。

而售价9.78万元起的LIFE能否成为东风本田打开新市场的 “敲门砖”,成为A0级市场又一重磅选手?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