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窗口即将关闭?新能源汽车增速已达行业十倍

2020年12月17日 14:13: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疫情带来了“危”,也带来了新能源汽车的“机”。新能源汽车的增速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十倍,时不我待,行业转型的时间窗口即将关闭?

文/《汽车人》张恒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迅速增长,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加强汽车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业总体可恢复到上年水平,其中,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产销达到2500万辆左右,与上年相当,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上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增强发展优势,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强汽车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12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1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1月,我国汽车市场产销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当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累计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这也印证了国家统计局在12月15日公布的我国2020年11月经济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再超预期,销量增速两位数的汽车工业起到了带动作用。

1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2.9万辆和22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6%,说明市场情况好于企业预期。主要乘用车企业均实现销量同比较高增长,长城汽车销量14.5万辆,同比增长26%;长安汽车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25%;上汽集团销量64万辆,同比增长11%;广汽集团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11%;吉利汽车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5%;比亚迪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31%。

新能源汽车从7月开始像脱了缰的野马,10月和11月同比增速超过了100%,销量分别达到了16.1万辆和20.0万辆。

11月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中,宏光MINI EV以28246辆的销量位居第一;Model 3以21604辆的销量位居第二,今年累计销量达111645辆;欧拉黑猫以9463辆的销量排名第三,今年累计销量达36764辆,较去年同期上涨372.91%。

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在11月的销量均大幅增长。下游整车市场的繁荣也使得上游锂电关键材料供不应求,企业纷纷满产,产业链价格不断上调,六氟磷酸锂、正极材料和碳酸锂相继涨价。

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12.7GWh,同比增长40.7%,环比增长29.1%。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达7.3GWh,同比增长35.6%,环比增长32.1%,市场占比约57.3%;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达5.4GWh,同比增长49.3%,环比增长25.1%,市场占比约42.5%。同期,动力电池装车量达10.6GWh,同比增长68.8%,环比增长80.9%。其中,三元锂电池装机量占比约55.7%,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约44.3%。

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由年初不足15%到如今达到40%以上,主要是由于今年年初以来推出的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比例显著上升。其中,比亚迪搭载刀片电池的“汉”销量不断创下新高,11月销量达1.01万辆,7-11月累计销量达2.84万辆,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上升。三元锂电池虽然份额有所下降,但产销整体均保持稳定增长,对上游需求量也保持了增长。

12月锂电材料需求旺盛,龙头效应依旧,从具体公司上看,宁德时代依然稳坐国内装机量与份额老大位置,比亚迪依靠爆款“汉”车型一转上半年颓势重回第二,LG化学则依靠国产Model 3优异的销量表现稳坐第三。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核心在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的产能,严格新增燃油汽车产能投资项目的准入条件,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以及加强关键零部件等投资项目管理。

有机构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90万辆,增速超50%。显而易见,一面是国内车市回暖,另一面是新能源汽车像脱缰的野马,远远跑在行业前面。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行业没人输得起的赛道。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重要供应链厂商给出的高估值,就是在赌它们可能替代今天传统的车企。传统车企也到了必须孤注一掷的时候,否则真会被后来者居上。(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