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腾T77 PRO 第三代“智擎动力” 堪称自主硬核1.5T

2020年12月17日 14:15:02
分享到:
来源:

谈到自主品牌,很多人都会潜意识的把“精致外表”、“配置堆料”这些词和自主品牌联系到一起。不过随着现在市场的激烈竞争,大家可能要改变一下对自主品牌的偏见,如今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也已今非昔比。就比如说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便荣获“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殊荣,而奔腾T77 PRO所搭载的第三代“智擎动力”,正是这款获奖发动机,其技术实力足以比肩合资产品,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作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之一,以其公正、科学、严苛的评选方法而著称,更是与沃德十佳评选齐名。评测标准涉及到发动机的动力性、技术先进性以及节能排放等方面,对一款发动机进行全方位的考量。此次获奖的第三代“智擎动力”发动机便拥有超强动力、出色燃油经济性以及平顺性等优势。今天我们就全方位的对比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比亚迪宋Pro 1.5T发动机、传祺GS4 1.5T发动机以及本田的地球梦1.5T,看看奔腾T77 PRO搭载的动力总成究竟如何?

首先我们来看看现在年轻人买车比较看重的油耗问题,毕竟一辆省油的车可以节省下不少用车开支。过去动力与油耗一直是互相矛盾的,强劲动力似乎带来的必然是高油耗,就好比你必须要多吃饭才能多干活一样。但是这个问题随着技术发展与进步逐渐找到了解决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将每一滴油的能量都尽可能的转化为动力,从而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平衡。

而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正是拥有39.06%的超高热效率,要知道目前市面上一些合资以及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效率基本维持在38%左右,比如比亚迪宋Pro 1.5T热效率是38%,我们熟知的的明星机型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的热效率同样为38%,奔腾T77 PRO 39.06%的热效率,不仅超越了主流机型,更是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为了实现这样出色的成绩,这款发动机使用了诸多先端技术。首先,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通过进气门提前关闭, 实现了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最大限度的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有效提高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同时这款发动机实现了领先同级的超高压缩比,达到了11.5:1,在此基础上同样保持了良好的抗爆震性能,也带来了能效的显著提升。

其次超高压喷射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奔腾T77 PRO发动机采用的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对比地球梦1.5T发动机200-250bar左右的喷射压力,燃油雾化更充分,油滴可以达到纳米级别大小,再加上高滚流比缸盖,实现高压喷射与高滚流气道的完美融合,混合气更均匀,确保燃烧更加充分,从而提高燃烧效率。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这款发动机还有智能热管理模块技术以及多项降摩擦技术加持,助力它实现39.06%的超高热效率,并获得中汽中心官方的“能效之星”001号认证。在此前的奔腾T77 PRO全国节油挑战赛上更是实现了4.9L/100km的综合油耗表现。

说完了这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动力表现。首先我们先看看最直观的动力参数,奔腾T77 PRO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58N·m,匹配了一台七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可以看到相比竞品在参数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功率和扭矩参数其实并不是全部,不少自主品牌都可以调教出出色的数据,但是相比之下,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更能决定实际的驾驶感受。就拿竞品之一的比亚迪宋Pro来看,这款1.5T发动机在1600rpm才会爆发出最大扭矩而到4000rpm扭矩就会下降。

相比之下,奔腾T77 PRO的1.5T更加出众,得益于采用了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同时配合更加高效的增压器,有效解决了低扭不足的问题,使发动机最大扭矩在1300转即可爆发,并可以保持到4350rpm,峰值扭矩平台十分宽广,带来更为持久的加速性能和迅捷的动态响应。

总结:在激烈的车市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实力才是硬道理,而一汽奔腾做到了,第三代“智擎动力”发动机通过多项领先技术,在保证强劲动力的同时实现39.06%的出色热效率。这样的技术实力也足以证明国产车完全有实力在核心技术方面超越合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