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健康账户该“充值”了 沃尔沃XC60让你离癌症远一些

2020年12月17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就这样飞快的接近了尾声,年初的疫情仿佛昨日,而相对于全球的蔓延,将生命置于自由至上的我们,渡过了难关,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关注自身的安全与健康。而沃尔沃品牌整体销量在2020年的逆势增长,正是顺应了当下的这一理念。

口罩不仅阻断的新冠,更阻止了冬季的雾霾对我们的侵害。而就在年终之时,一份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中显示,癌症依旧是人类最大的杀手,而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均为全球第一。30-69岁人群的癌症死亡率排名世界第二。全球新增的癌症患者,中国占据21%,而死亡的癌症患者则占据24%。当然,这与人口基数庞大有所关联,更重要的还是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而肺癌却占据所有癌症超过了18%。而对于爱抽烟的男性来说,14.5%的发病率与22%的死亡率成为了“头号杀手”。尽管口罩可以隔离病毒与雾霾,然而对于多数人来说,一台汽车平均每日所伴随你的时间可能要超过2小时,置身其中对你是否健康,也成为了我们不得不去谈论的话题。

而就在前不久,网上车市购买了四台目前畅销的豪华品牌SUV,都是刚生产3个月内的新车。交送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后,对于车辆进行了“大卸八块”的拆解测试,只为评测它们的车内空气质量是否能够给你带来健康。然而,以“安全、健康、环保”为造车初心的沃尔沃XC60,则毫无悬念的得到了最优的评价。下面,我们先来简述一下这项实验的过程与结果:

为了保证此项测试的公平性,参与评测的 4 辆汽车均为 ISO 标准下的新车:

1. 行驶里程不超过 50km

2. 生产日期不超过 28 天 ±5 天

3. 按照正常工艺流程生产

车型:

奥迪 Q5L 40TFSI 荣享进取型

奔驰 GLC 260 L 4MATIC 动感型

凯迪拉克 XT5 28T 四驱豪华型

沃尔沃 XC60 T5 四驱 智逸豪华版

经过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禁用物质安全性 2 个大维度共 62 个详细检测项目的综合评测,沃尔沃 XC60 无论在车内空气与接触过敏测试都达到最优。本文我们主要先来阐述空气质量这个维度:

为了保证绝对的严谨,所有检测均在专业的国家级实验室进行,需要具备整车实验舱,且能够严格依据国家标准和 ISO 标准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汽车零件材料专业分析,并且所有车辆均为匿名随机购买。

此次实验的VOCs进行了国家标准GB与国际标准ISO的双重检测,国标侧重于常温静止环境,ISO标准则侧重于高温暴晒后以及高温下行驶的环境。而我们在此对这两种标准都进行了同时测试,耗时一周所检测的报告如下:

以国家标准进行

依照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VOCs 国标检测的是有机挥发物是“五苯三醛”,包含: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这些可挥发有机物的浓度一旦超标,短时间会导致头痛、恶心,长时间吸入则会损伤神经系统,对人体危害极大。而甲醛则是我们在室内装修时常听到的物质,同时也是汽车内饰最大的刺激性气味之一。

国家标准的检测步骤

1.、调节整车试验舱以满足实验环境,采集环境空白样品;

2.、车辆开入试验舱中,车内安装实验装置;

3.、完全打开车窗至少 6 小时,换气实施预处理;

4.、关闭门窗,保持车辆密封状态 16 小时,采集车内 VOCs 样本;

5、将采集到的样本送入分析实验室,通过分析仪器检测。

4辆车以国家标准进行 VOCs 检测的结果如下:

国标 VOCs 检测结果显示:

沃尔沃 XC60、凯迪拉克 XT5、奥迪 Q5L 的 VOCs 浓度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奔驰 GLC 的乙醛浓度超过了国家标准限定值。而相对来说,沃尔沃XC60优势数据最多,其中甲苯与二甲苯物质相对于另外三款遥遥领先,同时远低于国家标准。

2.以国际标准

ISO 012219-12012《道路车辆内空气 第一部分 整车测试 环境舱法 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方法规范》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用车经验,就是夏季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所散发的味道会更重。因此车辆在阳光暴晒后车内空气质量如何,也显得尤为重要。

而高温模式的测试就是使用高功率红外灯照射车辆,模拟太阳暴晒,长时间照射后车内温度最高会超过 65℃。

其中,ISO 标准的检测全面覆盖了 3 种日常用车场景:

1. 常温静止模式

2. 高温停车模式

3. 高温停车后的驾驶模式

最终得到如下结果:

沃尔沃 XC60 和奔驰 GLC 在此项检测中表现最佳的项目最多、垫底的项目最少。综合国标和 ISO 的检测结果,可以看到此次评测中车内空气质量表现最佳的车型是沃尔沃 XC60。

然而,沃尔沃为何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类似于这样的试验,早已贯穿于沃尔沃的整个研发流程之中。虽然沃尔沃对于人们来说的第一印象是安全,但这只是这个品牌对于生命关怀的其中一部分。而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材质与皮肤接触的安全、以及座椅与人体的契合而保证长时间驾驶的健康,很多你想不到的地方,都是沃尔沃所研究的方向。而此篇文章我们重点还是沃尔沃如何控制车内空气质量:

水溶性阻尼材料 拒绝沥青的使用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提升一辆车的行驶质感非常重要。它关乎到一台车的隔音与悬挂弹跳时的震动阻尼。很多车型给你所谓“高级感”的同时,总少不了更多沥青阻尼片的使用。而这种材质在高温下会散发难闻气味,存在苯、苯并吡等有毒物质。而这种材质没有完全被禁止,但对其的使用也有着严格的标准。

然而沃尔沃旗下全系任何车型都不带有一片沥青,而是采用了成本更高的SSD水溶性可喷阻尼材料。这种材料以水为分散介质,几乎没有异味。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排放近乎为零,甲醛含量达到同级最低标准。同时阻燃性、耐腐蚀性以及与车身的附着力也有更好的表现。

“鼻子小组”的硬核测试

虽然对于有害物质数据的控制非常重要,但最终车是由人来驾乘,主观感知也十分重要。比如车内的气味如果过于强烈,也会刺激到过敏人士,引发头痛、呛眼睛、呛鼻子或喉咙发痒等不适。

沃尔沃的“鼻子小组”就是因此而成立,他们会将很多车内使用的真皮、塑料面板、木材、软化剂与着色剂,装在密闭的瓶子内。而同一样品也会被分成不同湿度、环境来进行评测。比如在测试瓶里加入水、或者放在高温烘箱里烘烤。

其中评测结果被分为6个级别,如果一般评委认为其“不可接受”,“鼻子小组”将联合研发部门找出原因,探究材料本身或粘合剂的问题,分析其中的化学成分。

阳光模拟实验室

而在沃尔沃哥德堡总部与国内有两座阳光模拟实验室,就像此次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场所,基于美国亚利桑那与西班牙科尔多瓦等地所测到的高温,用灯光模拟这样的温度进行每日6x3小时,并且间隔2小时模拟昼夜温差,用一天的24小时模拟3天的暴晒,更加高效的模拟长时间使用下的空气质量结果。

比如塑料板,在温度冷热反复的变化中,可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形变、龟裂;座椅、门板或者车顶的泡沫材料,在潮湿环境或紫外线长时间照射也会发生退化分解。在这个过程中更会激发出内饰的有害物质排放。

与Blueair联合研发空气净化器

2012年,中国开始试点测量空气中的PM2.5,沃尔沃汽车的中国工程师也十分关注,当年就向总部提出了针对PM2.5的车内空气净化需求。2014年,沃尔沃汽车携手全球最专业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提供商Blueair,研发了一套全新的空气净化器。其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使用负离子单元,为颗粒物充电使之成为带电粒子,配合专为中国环境所优化的空调滤芯,在机械力与静电力的双重作用下更容易被吸附。可以阻止95%的有害颗粒物。而这套系统从2020年开始率先在中国市场“特供”,是沃尔沃因地制宜对于中国消费者的特殊照顾。

AAC双效增强空气净化系统是沃尔沃汽车车内空气净化总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其在空气净化方面还包含了以下功能:

-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

防止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浓度升高。空气传感器会检测车内空气,并实时智能切换内外循环,配合复合活性炭滤芯,以减少车内氧化碳、氧化氮和碳氢化合物。

-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

车内乘员可通过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查看车内PM2.5指数,同时同步第三方提供PM啊式座舱预净化系统及Pre-cleaning座舱远程净化系统

在车辆长时间停转并锁闭的状态下,用户可通过手机启动座舱远程净化系统,或使用钥匙激活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迅速驱散停放时积聚的挥发性气体。

总结: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对于豪华的追求还是停留在更多看得见的地方,更有所谓“一个车标值10万”这样的段子,甚至为了追求所谓的面子就算明知安全与健康的隐患也会去盲目追求。而对于沃尔沃来说,“安全、健康、环保”不是这个品牌仅有的特性,而是追求性能、舒适、豪华的前提,也为此付出了更多人们所看不到的成本。而在2020年,沃尔沃品牌的总销量再次上涨,其中的因素也因为疫情之下,人们对于健康也有了更多的重视,对于豪华的追求也不仅停留在表面,而是更加的追求内在。固然,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都不易,熬夜、暴露于污染之下有时也难以避免。健康也好比你的账户,一直被消费,不管不顾也迟早会出现“赤字”。所以,拥有一台沃尔沃XC60,也算是一种充值方式。至少在你每天1/10的用车时间,找回一些本该属于自己的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