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灯不亮被罚200!司机反问交警:这是啥规则?

2020年12月17日 17:36: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在开车前有检查车灯的习惯吗?

车主王先生在下班回家的途中,遇到了交警在路边设障查车,交警把王先生给拦了下来,说他的刹车灯一边亮一边没亮,属于驾驶安全设施不全,对其进行了200块的罚款。王先生一头雾水“灯在后面,我自己又看不到,凭什么罚我钱?”

交警解释:车辆的车灯关系到行车安全,驾驶员在开车前,有义务检查好车辆的安全性能。按照法规,车灯不亮一般处罚200元,不记分。但如果因车灯故障问题而引发追尾等事故,司机可能要承担主要责任了!

法律依据: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

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法规中提到的安全技术性能其实指的是刹车、转向器、灯光装置、后视镜等机件是否发生故障。小到车灯不亮,大到少一个车轱辘,但凡车辆有一部分有问题,上路有安全隐患,都可以按“安全设施不全”进行处罚,还会造成年检不通过。

目前“安全设施不全”最常见的违章行为就是刹车灯的问题。

刹车灯的作用

刹车灯一般以红色灯光为主,分布在后车尾部,其中一个位于尾部上端,也叫高位刹车灯,其他两个分别在车尾的左右两端,三个灯源在夜晚还可以起到示宽的作用。刹车灯用于警示后车车主,前车正处于减速状态,后车需注意减速,避免发生追尾和其他交通事故。

刹车灯不亮的原因

众所周知,刹车灯是高亮度的,它通常比示宽灯更具有警示作用,甚至有些LED刹车灯还比较晃眼。一般来说,刹车灯不亮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1.刹车开关问题。刹车踏板背后的开关接触不良,就会导致刹车灯不亮;

2.刹车灯泡问题。主要是灯泡本身的故障原因引起的;

3.刹车系统问题。若刹车油罐内油面偏低,将会导致浮子式传感器致使刹车报警灯不亮或亮起;其次,刹车片磨损严重致使预埋线磨断则会导致刹车系统产生问题;最后,刹车报警系统本身的问题,像短路等单纯的电路故障及刹车油在管路中产生蒸气致使刹车系统故障。

怎么自己检查刹车灯

像开篇案例的车主一样,不少人都有疑问:灯在后面,我自己又看不到,咋知道它坏没坏?

很多车型仪表盘上会有故障指示灯提示,车辆在启动时和行驶过程中会进行自检;不具备这个功能的车辆该怎么检查呢?其实一个白墙就能搞定!

我们需要找一个参照物,夜晚灯光强烈的时候效果最佳,比如一面墙当作参考,踩刹车灯时灯光将直接映到墙面上,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踩刹车时的灯光反应和强弱程度来判断刹车灯是否正常。如果踩刹车和松开刹车的过程,未出现灯光闪烁则说明刹车灯出现问题;如果左边灯光暗右边灯光强,则说明左侧刹车灯坏了。

除了刹车灯不亮,车灯一直亮、时亮时不亮、太亮的情况也很常见。

1、车灯一个亮一个不亮,罚!

2、车灯时亮时不亮,罚!

3、车灯一直亮,罚!

特别是远光灯,使用完毕记得要关掉。

4、改装的车灯太亮,罚!

注意了,千万不要“私自”改装,也别选奇形怪状的,亮度不足也不行,最简单的方法是与原厂车灯的亮度作对比,相差不要太大。大家上正规汽车美容店或4S店去安装,只稍微改变大灯亮度,照射角度,色温这些,没有散光,没有不利于行车安全的因素,不要太过分是可以的。

如果私自更换氙气大灯,变成了“强光马路杀手”,不但违法,而且有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改变原车的线路若安装不当容易引起自燃!

5、不开车灯,罚!

这个问题不属于机件故障,主要是车主行为不当。特别是转弯或变道时不打转向灯、雨天行车不开灯属于违法行为。这一行为不仅会面临相应的处罚,还会引发一系列的交通事故。

为什么处罚如此严格?

因为车灯提示不明确,很容易让周边的车或行人对路况造成误判,因而发生交通事故。

其他需要定期检查的车灯

车灯属于车辆易损件,建议车主们一定要定时检查,如果有故障就要尽快修理更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