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越野都能当“爆款” 坦克300十几天订单过万辆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12月17日 19:38: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坦克300作为2020年WEY品牌最重磅的产品,被WEY品牌给予厚望,但对于硬派越野车而言,往往“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其一,硬派越野车比较偏小众,受众人群较窄;其二,越野车往往与情怀挂钩,而这是自主品牌的软肋……

意想不到的是,自坦克300开启预售后,终端反响强烈,到店盲订消费者众多,短短20天,新车订单便突破1万辆,显然,虽未上市,但是它已经是一款毋庸置疑的“爆款”,坦克300缘何能成为“爆款”?

硬派越野车市场现状

在消费者看来,之所以硬派越野车市场难觅“爆款”,到不是说这些车型不受消费者欢迎,反而更甚,但是在销量层面却难有强者,尽管国人对SUV车型颇为热衷,但是在购车时却都“巧妙”地避开了具有越野能力的硬派越野车。

根据乘联会数据,在近年来任月SUV销量排行榜TOP15中,从未出现过硬派越野车的踪影,硬派越野车也从未有在终端市场热销的先例,如果有,那么也只能提到数十年前的BJ212,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时BJ212热销的原因或许也仅仅是无车可选。

先来看看硬派越野车市场的现状:Jeep牧马人作为越野车市场的佼佼者,今年全年累计销量还未能过万;曾势要替代普拉多的日产途达价格堪比自主品牌,但月销成绩最高时也仅为千余辆;而哈弗H9、BJ40两款最畅销的国产越野车扛鼎之作,月销成绩最高也不过2000余量……相比城市SUV车型,硬派越野车市场的声量似乎不值得一提。

价高注定越野车边缘

消费者不喜欢硬派越野车吗?实则不然,尽管细分市场从未有过“爆款”,但是没一款车型的推出都牵动了无数消费者的追捧,因为相比城市SUV车型,硬派越野车更能凸显SUV本应具备的能力——通过性。

可以说,硬派越野车才是SUV车型的起源,是更纯碎的SUV,而如今更容易被大家接受的城市SUV被称之为“高底盘两厢车”似乎更加妥当。

消费者热衷于硬派越野车从二手车市场也能体现,在二手车市场,保值率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而在这方面,硬派越野车往往要更胜一筹,尤其是丰田品牌,普拉多、陆巡、FJ酷路泽、LX570等等车型几乎都已经成了硬通货,价格高到匪夷所思。

既然消费者喜欢硬派越野车,为何硬派越野车销量却始终不见起色,原因很简单——贵。在品牌、动力、身材相当的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中,前者的价格大多还不敌后者的半数,“价格高”已成为当下越野车市场最大的壁垒。

既是如此,购买硬派越野车的消费者必须具备两个先天条件:不差钱、喜欢硬派越野车,后者很容易培养,但前者却难倒了不少消费者,诗和远方始终比不过柴米油盐。

成为“爆款”根源在定价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既然“价格高”是当下硬派越野车市场的低迷的原因,那么答案很明显,坦克300成为“爆款”根源自然在定价。

虽然坦克300还未上市,但根据此前公布的17.58万—21.38万的预售价,新车未来定价自然会要更低一些,更何况,这一价格区间已经极具诱惑力。

坦克300定位为一款紧凑级SUV,从新车的预售价区间来看,其已经与主流合资品牌紧凑级城市SUV重合,看似没有什么诱惑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品牌旗下城市SUV车型的定价也距此近在咫尺,所以,对比之下,诚意尽显。

而参考同价的硬派SUV车型,似乎只有日产途达、BJ40两款车型,但前者身材虽大,但动力表现平平,而较差的内饰做工以及配置更让人提不起兴趣;后者颜值够高、动力够强、越野能力出色、配置喜人,纵然已经成为细分市场的最热销的车型之一,但是在更多人心中其依旧无法摆脱牧马人的“阴影”,考虑它尚且鼓足了勇气,所以它很难成为“爆款”。

相比之下,坦克300就截然不同了,它出自高端品牌;它外观设计经典而复古;它配置丰富……在这些强有力的标签之下,售价居然比同门的哈弗H9还低,它已经是20万以下消费者可以买到的最高端的硬派越野车。

价低但产品力不低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选择坦克300的消费者主要分为两类:其一则是真正是越野爱好者,其二是最求特立独行的消费者。

对于前者而言,似乎他们本不会去选择坦克300,尽管他们对硬派越野车如痴如醉,因为按照以往惯例,长城汽车旗下硬派越野车逃不过以下两点:博格华纳多片离合器机构全时四驱系统、伊顿限滑差速器,在他们看来,坦克300将是外强中干的一款车。

不过,意想不到的是,坦克300居然还提供了搭载分时四驱系统的车型,它是一款毋庸置疑的越野利器。

而对于后者而言,坦克300的外观以及丰富的配置是最最吸引他们的,在这辆与主流合资品牌城市SUV售价相仿车上,你不仅可以得到更与众不同的外观以及更丰富的配置,从而凸显自身不同的审美思路,而这些就已经足够了。相比之下,坦克300的越野能力则可以看作是加分项。

可以这样说,坦克300还要和传统城市SUV抢饭碗,因为它比城市SUV要更潮流,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尽管它的油耗会更高,空间会更小,但这些在“帅”的面前都是浮云。

显然,这样的坦克300想不热销都难,它是一辆价格务实的同时实力不凡的车型,它又如何不会成为“爆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