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增配的飞度”卖到10万元,谁给了东本LIFE勇气?

2020年12月17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东风本田这两年的销量要略高于广汽本田,但很显然,它的表现不如广汽本田均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销售特供车型这方面,东风本田缺了一点火候,近些年推出的英诗派、享域都表现不佳。要知道,这两者的姊妹车型雅阁、凌派,都是月销过万的爆款产品,在产品力相近的前提下,英诗派、享域仍然没能热销,足以说明东风本田存在一定的问题。

近日,东风本田又推出了基于新飞度打造的LIFE,而飞度的底子仍然出色,上市后迅速获得了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那么,这一次LIFE的到来能否让东风本田一雪前耻?

LIFE的产品思路和飞度有什么不同?

实事求是地说,LIFE在产品上并未给出多少惊喜,原因在于它实在是太像飞度了,整体设计几乎没有进行差异化处理。造型和飞度高度相似,只有车身配色和前包围装饰存在细微差别,内饰则完全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消费者凭什么放弃飞度选择LIFE?

官方给出的答案是“生活没有入门级,LIFE没有入门级”。初次听到这句口号,第一反应是LIFE的基础配置更加丰富,事实也的确如此,LIFE全系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上坡辅助、无钥匙启动、全液晶仪表、LED大灯等配置,这在合资小型车市场并不常见。与此同时,LIFE各个款型与飞度相比,配置也更高一些,比如其SPORT版本的顶配就配备了飞度缺失的倒车影像、中控大屏、语音系统、无钥匙进入等配置。

但是,配置提升的代价是售价的提高,LIFE的售价区间达到了9.78-11.28万元,各个款型的售价也要比飞度贵2000-4000元。所以从本质来看,LIFE其实就只是飞度砍掉了两款低配车型,然后增配涨价而来,没什么诚意可言。

当然,如果从东风本田的角度来看,LIFE这一产品策略也并非不可理解。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小型车市场的销量为39.6万辆,2.3%的市场份额是所有细分市场中最低的,35.8%的降幅却是所有细分市场中最高的。很显然,小型车的处境并不乐观,但飞度却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将月销量稳定在了万辆之上,打得致炫、Polo丢盔卸甲,产品力优势非常明显。换言之,正是飞度优秀的市场表现给了东本自信——在竞争对手少、自身产品力强的情况下,通过增配涨价的方式,把小型车微薄的利润做高。

高价高配的产品策略能否奏效?

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只卖中高配的确很美好,但对于消费而言,配置上的细微差异可能无法对购车决策产生决定作用,但价格的差异却可能导致决策的偏差。

一方面,LIFE本质上仍然是一辆入门级的小车,而该级别的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LIFE 9.78万元的起售价很容易给消费者留下“价格贵”的第一印象,可能很多消费者还没有对其产品力进行深入了解,就已经将它排除在外,后续的成交也就无从谈起。这是有先例的,Polo换代之后明显更加精致,产品力大幅提升,但9.99万元的起售价劝退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直接导致了其月销量从万辆左右降至5000辆左右,即便Polo如今的终端价格不比对手贵,但为时已晚。

另一方面,和飞度相比,LIFE的配置优势难以冲抵价格劣势。LIFE目前有四款车型,涵盖了两款SPORT版本,两款CROSSTAR版本。分别来看,SPORT低配比飞度贵2000元,多了16寸轮毂和LED灯组,但缺失了天窗;SPORT高配比飞度贵4000元,多了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前排扶手、中控大屏,少了后排杯架;CROSSTAR低配比飞度贵3000元,多了天窗、语音系统、LED雾灯;CROSSTAR高配比飞度贵4000元,多了倒车影像、换挡拨片、前排扶手、LED雾灯、后视镜加热,少了后排杯架。

以上四款车型,只有CROSSTAR低配有一定的价值,原因在于天窗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重要性较高,并且无法后期加装。而倒车影像、雾灯等配置都能通过后期加装实现,而且比官方价格低。所以,LIFE的配置优势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会太高。

总之,LIFE的核心问题是,在没有和飞度形成差异化的前提下,高配高价的产品策略无法形成足够的吸引力。可以预测,LIFE未来只有降价这一条出路,通过比飞度更低的成交价、更高的配置形成竞争优势。但可惜的是,其高价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萌芽,市场前景也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