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股造车新势力集中增发,为企业还是为投资者收益?|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8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2020年尾,电动车企开启一轮增发潮。12月14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增发60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每份ADS价格定在39美元。需要注意的是,这是蔚来今年第三次宣布增发ADS融资,前两次则分别融资4.9亿美元和17.3亿美元。

就在同一个月,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纷纷宣布增发ADS,不过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传统车企的比亚迪汽车也宣布增发1.83亿H股,难道是电动车企们同时缺钱?对于极度烧钱的汽车行业而言,充足的资金储备是生命线一般的存在,而增发股票无疑是上市公司获取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理想汽车募资18亿美元,小鹏汽车募资25亿美元,蔚来募资26亿美元,比亚迪募资300亿港元(约39亿美元),从规模来看,三家美股新势力相对接近,比亚迪规模最高。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集中增发?募得资金流向何处?增发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1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集中增发?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这已经是蔚来2020年第三次增发ADS,前两次则分别融资4.9亿美元和17.3亿美元。所谓增发,就是一种再融资,在现有的股票基础上额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价格比实时股价低。

受此影响,蔚来在前两次增发ADS后,股价进入波动下降的阶段,但时长最多三年,之后便进入快速增长。6月,蔚来汽车美股报5.71美金,增发后,7月1日蔚来触及7.99美元。而在8月27日晚宣布再度增发7500万股ADS后,蔚来的股价一个月后跨过20美元并持续稳定在这一区间,在11月份下旬达到顶峰55美元每股。

综合来看,蔚来2020年通过增发ADS的形式,直接获得了近50亿美元融资,其股价也从5美元翻倍至50美元,可以发现,增发利好这家美股上市的新势力车企。由此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蔚来已经可以脱离外部资本依靠自身进行融资,借此,外界认为这一是个新势力自我造血的积极信号,资本市场也开始重新关注已经完成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或许,蔚来2020年的多次增发,为年尾这一轮增发潮开了一个好头。不仅可以获得直接融资,更能起到稳定股价的积极作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对于新势力而言,在产品、销量以及技术层面,尚未到达一定规模时,其股价极不稳定。但增发大概率会对现有投资者的股份进行缩水,影响股份价值和股票单价,但从数量上来看,企业本身仍然是处在增长过程中。对于投资人来说,无论是加码投入,还是套现离场,都是一种利好。”似乎正是由此,理想、小鹏赴美上市仅半年时间就选择增发ADS

2

增发的目的是什么

根据蔚来公告,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用途:60%用于新产品和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30%用于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展以及市场渗透;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梳理可知,理想汽车融得筹资中约30%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约20%用于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其余30%用于一般企业经营;小鹏汽车融得资金30%用于智能电动汽车以及软件、硬件和数据的技术研发;30%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扩大销售和服务渠道以及超级充电网络,扩大在国际市场中的业务范围;20%用于智能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潜在战略投资;20%用于一般用途。

通过对比可知,资金用途基本围绕补充运营和研发投入。不同之处在于,理想汽车未提及销售渠道层面的铺设,而小鹏汽车开始关注国际版块。

有分析人士指出:“见到蔚来开启了一个好头,善于资本游戏的企业也开始跟风增发,公告中的信息无非是掩人耳目。三家美股新造车同时增发,也让外界误认为三家车企处在同一水平线。”

汽车预言家通过对比发现,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对应700亿美元、500亿美元、350亿美元;第三季度销量分别对应1.22万、0.87万、0.87万;三季度营收对应6.48亿美元、3亿美元、3.74亿美元。

造车新势力估值不断创新高反映的是市场对其新盈利模式打造以及成长确定性的认可,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估值隐藏巨大泡沫,风险在于投资者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过于乐观以及新能源车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三家车企并没有处在同一水平线,只是恰好赶在了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

与上述车企不同的是,比亚迪在公告中坦诚承认:所得净募集资金拟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根据财报,比亚迪货币资金为131.8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47.9亿元、应付账款高达320.0亿元,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已支付24.5亿元的利息,而同期净利润为34.1亿元,扣非净利润仅有24.9亿元,利息成本高企吞噬着净利润。

此外,比亚迪汉、刀片电池的产能问题以及骁云动力应用问题同样在掣肘着比亚迪的发展。由此,有分析人士推测,理想也许是为了套现,小鹏也许是需要增发股票,比亚迪、蔚来真的是需要钱。

3

同样增发引发不同结果

结果不同的原因来源于各自企业属性的不同。虽然,增发的资金用途大同小异,一方面是技术投入、一方面一般企业用途,但彼此的出发点不同,企业发展的侧重点不同,就有可能让接下来的方向不尽相同。

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前期股权投资者的资产变现,而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公司管理,取得固定的融资渠道,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从而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分析人士推断,理想与小鹏更擅长资本运作,“高市值”远比长远发展来的更加重要,因此需要在短时间内向高市值过渡。小鹏汽车能够在股价或市值最好的时候选择定增,一方面是选择了最好的时机,用最少的股权获得更高的投资。而对于理想汽车来说,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

就在理想汽车发布增发公告后,理想汽车现任董事、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有意购买至多2000万美元的ADS,这是王兴在理想汽车正式启动上市后第二次个人出资加码。此前,王兴个人购买价值3000万美元的ADS,另一位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则购买价值2000万美元的ADS,而美团更是购买多达3亿美元。若将时间线拉长,王兴与美团已连续4轮完成对理想汽车的领投。在本次增发完成后,王兴及美团将仍然持有累计21.7%的股份。

投资永远是看回报的,泡沫越多,回报自然也就越多。对于造车这门投资生意来说,前期投资大,后期回报慢,这一定程度上也是蔚来、理想急于 IPO的原因,一方面,开放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给投资人一个交代,方便套现离场。

以此来看,蔚来比亚迪加速融资造车的历程,雪球越滚越大,小鹏、理想需要一家高市值的公司开始在短期内快速过渡,这种对比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尤其是上市企业之间的新一轮比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