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一推再推!最高级的法系新车怎么还不来救市?

2020年12月18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

倘若教授不写今天这篇文章,估计许多朋友都已经不记得市场上还有DS这样一个法系豪华品牌吧?诚然,在经历连续四年的销量下滑之后,DS已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低的汽车品牌之一,越来越低的曝光率和甚至让不少消费者认为DS品牌已“没有未来”。

虽然早前在宝能汽车宣布收购长安PSA全部股份之后,坊间便出现了有关DS品牌将会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但是在2020年8月,DS品牌在上海发布全新车型DS 9,以新车向消费者证明:DS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作为DS的最新的旗舰车型,DS 9定位为豪华中型轿车,基于PSA集团EMP2 V2.3平台研发,在外形设计方面采用了当前DS品牌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始于DS 7的巴黎之光前大灯、泪痕日间行车灯、鳞片状LED尾灯等标志性设计悉数登场;而为致敬经典DS轿车而设计的C柱转向灯则给新车的外形增添了更多看点。

车厢之中,曾经浮华的中控设计在新车身上变得简约,熟悉的琴键式按钮、启动时旋转开启的B.R.M时钟、采用表链式纹路缝制的真皮座椅等极具辨识度的设计元素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法式豪华车厢。

而在动力系统部分,可输出215匹马力、300牛·米扭矩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比标致508L更加激进的调校方案,搭配8AT手自一体变速箱相信可为DS 9提供跟上同级主流水准的动力体验。而同时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则以可输出200匹马力的1.6T发动机和110匹马力电动机构建一个性能参数更加亮眼的动力系统。

目前,DS 9已在欧洲市场正式上市销售,起步售价为47700欧元,折合人民币37.9万元;而插电式混合动力顶配车型售价更达到80000欧元,折合人民币高达63.5万元。

在宝能汽车接手长安PSA工厂之后,全球销售的DS 9都将由中国工厂生产;但由于DS品牌经营已由PSA集团全面掌控,因此DS选择了在欧洲率先销售DS 9旗舰车型;而在中国市场,DS 9的预计上市日期一拖再拖,至今仍未有确切的上市计划。

究其原因,教授认为是PSA对当前DS 9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仍不乐观。

虽然从外形观感、做工用料到驾驶体验,DS 9和DS品牌过去推出的许多车型一样都有着它独有的特色,完全不输同级的主流竞争对手;但为何DS没能在国内豪华市场站稳脚跟,甚至因销量持续下滑,最终陷入年销量不到3000辆的尴尬现状?

首先,作为一个豪华品牌,DS似乎并没有将其原有的历史底蕴充分利用起来,虽然在每一次车展的DS展台上观众们都可以见到一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推出的经典雪铁龙DS,但消费者们一直无法在当前DS品牌旗下车型找到这款经典车的影子。经典车型的故事没能为塑造品牌形象提供帮助,消费者也难以接受这种缺少历史底蕴支撑的“豪华形象”,对于DS品牌的公众知名度与认可度自然也带来了直接的损害。

DS品牌常在车展中展示经典的雪铁龙DS 21车型。

但是在此前的DS车型身上,我们难以找到新车与经典车型之间的设计关联,给人一种“强行攀亲戚”的错觉。

此外,在DS对品牌和车型的宣传过程中,多次出现的“法国总统座驾”头衔看似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大家并不会对一位外国元首的座驾产生心理共鸣,更不会因此而对购买DS车型感到自豪。

而在产品规划方面,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名为DS 5的紧凑型五门掀背车确实在短时间里吸引了许多追求个性的消费者,在2014年至2016年间实现了年均销量破万的好成绩。但个性豪华紧凑型车始终是一个体量很小的细分市场,当DS 5的热度逐渐下降时,DS却没有更多不同类别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除去更为小众的DS 3不谈,无论是同为掀背车型的DS 4S、三厢轿车DS 5LS还是SUV车型DS 6、DS 7,它们都跳不出紧凑型这个框框,消费者无法买到更高层级的产品,DS品牌便只能在冷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DS品牌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三年,DS 5系列豪华掀背车确实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个性优雅的外形设计使其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DS 4S与DS 5一样同为紧凑型掀背车。

DS 5LS可被视为DS 4S的三厢版本。

迎合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喜好,DS推出了首款SUV车型:DS 6,在上市初期取得过不错的销量成绩。

直至推出DS 7,DS品牌始终没有推出高于紧凑型的新车。

而随着DS品牌销量的下滑,DS在国内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持续萎缩,如今在全国范围内DS销售和服务网点仅剩60家,而其中4S店更只有16家,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大幅缩减无疑会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进一步下滑。

如今,DS 9虽然为DS品牌打破困局提供了机会,但要想让DS品牌重新回到2014年至2016年的“巅峰状态”,DS还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首先,强化豪华形象是当下DS的首要任务;DS 9作为DS品牌首款中型轿车,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定位最清晰的“旗舰产品”;新车正式让DS旗下车型跳出“紧凑型”限制,丰富了产品选择。

此外,通过在C柱加入转向灯,DS 9终于完成了与经典车型的设计联动,再加上近期DS品牌在国内推出主打个性定制的“法式高定”理念,通过细致的定制项目强化自身高度个性化的豪华形象,似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相比于市面上的主流豪华品牌,原本专属于超豪华品牌的细致定制服务相信会成为DS品牌独特的优势。

而在成功树立全新的豪华形象之后,DS还需要重新打造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虽然对于DS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像主流豪华品牌一样的覆盖率是不现实的,但是在作为豪华品牌主力消费市场的一线城市设置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点,将有助于更多消费者接触、了解DS品牌和车型。

在全新的“法式高定”理念得以确立,DS品牌的知名度和关注度逐渐回升的时候,DS 9的才会真正在中国市场发挥出它作为“DS救世主”的作用。至于DS 9到底能不能让DS“起死回生”,就只能留待其在国内的最终定价和后续的市场表现作出解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