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大众好乘凉!8万多的国产车也有德味了?

2020年12月18日 11:44:03
分享到:
来源:

国内汽车市场已经不再是之前的粗放式发展,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变尤为明显。在这种大格局之下,对于车企来说,强者只会更强,弱者只会更弱。于是,以底盘和商用车起家的江淮汽车在发展了20年之后,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一番,从而更好制定未来发展宏图。

20年前,以底盘和商用车起家的江淮汽车开始转型,并以商务车型开始进军乘用车市场。而在2年之后,随着第一台“江淮瑞风“正式下线,标志着江淮乘用车的正式起步。而这款瑞风车型在上市以后就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绩,上市半年62%的占有率占据了整个国内MPV市场的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该款车型基本完全采用了现代的H-1车型技术,相信在早期的时候会看到该款车型还悬挂过现代的汽车标识。

随后,江淮汽车多款车型相继诞生,2008年推出同悦小型轿车,2009和悦面世。虽然有着多款车型的诞生,但江淮汽车并没有很好的进行区别,导致当时的消费者还是将江淮汽车归类到商用车品牌,这是早期江淮汽车没有意识到的事情。直到2012年的广州车展,江淮汽车才重新梳理了路线,发布了“瑞风+和悦”双品牌战略,前者主打MPV专攻MPV细分领域,后者则主打轿车细分领域。

不巧的是,当时的轿车领域一直是国产品牌无法逾越的一座高山,“和悦”这一战略可以说是失败了。在这之后,江淮推出的瑞风S3反而能在小型汽车市场上有所收获,在2015和2016年连续拿下了小型SUV市场销量冠军。但这个时候国内SUV市场的井喷时期却没能带动江淮瑞风S4、瑞风S7走向爆红之路。而当其他国产品牌崛起之后,面对诸多竞争对手,就连当时是销量冠军的瑞风S3也毫无招架之力。此后的几年,江淮汽车像是断了线的风筝一样。

实话说,江淮汽车可能是存在感比较低的国产自主品牌,当然,这是说乘用车这块。这可能和它在最近20年发展不顺有很大关系,并且在这几年内更加明显。举个例子,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全年整体销量为42.1万辆,其中大部分销量来源与商用车这一模块,而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16.38万辆,同比下降17.8%。在最困难的时候,江淮汽车还曾经卖房来“续命”。

但在大众集团加入之后,江淮的发展开始有了契机。2017年,江淮大众成立,2020年更名为“大众安徽”。2019年开始,新产品陆续推出,11月,嘉悦A5推出,当时的售价8.48万-11.58万。而后在SUV领域中,相继推出了了嘉悦X4、嘉悦X7以及嘉悦X8。其中,这三款SUV车型在众多SUV车型竞争中未能突围而出,反而嘉悦A5在轿车市场的表现要比SUV市场稳定得多,比如12月份上市就交出了6006辆成绩。

在10月份中,江淮汽车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的业绩收入相关报告。其中,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达到了4400万。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700万元的净利润,但是已经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而实现扭亏为盈的关键还是在于商用车领域,乘用车领域虽有上涨,但是还不足以改变整个大局。

具体来看,江淮汽车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销量为33.25万辆。而轿车领域中,其累计销量达到27999辆,同比微增0.9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江淮乘用车能够实现同比增长的细分领域。而SUV领车型累计销量为55827辆,MPV领域车型累计销量为24248辆,两个不同领域均有超过两位数的跌幅。

无论是主动需求突破,还是形式所迫,与大众谋求更加深层次的合作,是江淮汽车目前能够行得通的路。于是,在今年5月份中,大众又斥10亿欧元的巨资签署进一步的战略合作,此时,大众江淮大众的股份比例已经高达75%,这是不是可以说江淮以后的德味更加浓厚呢?

经过一番梳理之后,“瑞风”系列将继续专研MPV市场,轿车以及SUV车型都由思皓品牌打造,而思皓品牌则为江淮乘用和江淮大众所共用。值得去说的是,思皓品牌将依托全新模块化平台优势,推出紧凑型SUV思皓X5、思皓S811、纯电动紧凑型SUV思皓X811等等,并且在设计、智能化以及网联化有所突破。

“瑞风”系列所主打的MPV领域中,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江淮汽车有M3、M4、M5以及L6 MAX等几款车型,其中最后一款车型采用“refine”全新品牌标识。虽然江淮以“瑞风”系列MPV起家,但教授还是为此担忧,一来此时MPV领域的市场蛋糕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未来前途并不光明;二来在家用MPV、商务MPV中,国产品牌也涌现出像广汽传祺GM6吉利嘉际上汽荣威IMAX8以及广汽传祺M8等一批国产优秀车型,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江淮汽车在2000年进军乘用车,其实在自主品牌中来说起点不算高也不算低。以商务车起家的江淮在发展初期有过短暂的辉煌的成就,但由于没有深远的战略错失了国内SUV井喷时期。但在2017年,江淮大众的成立是江淮汽车在未来发展的一大契机,其中,引入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真正做到大众质量标准水平,20年后,江淮汽车再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