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不像车企“新势力” 视用户为“智己”

2020年12月18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发自上海

11月份放出重磅消息的智己汽车“紧烧火快接锅”。融合了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恒旭资本三方优势的智己汽车,正是基于外界猜测许久的上汽L品牌,全新独立运作的智己品牌首批资本就达72亿元。

此前关于智己汽车的猜测众说纷纭,也鲜有相关信息的披露。12月17日,智己汽车首度召开分享会,向外界分享了对未来企业形态的探索和未来智能出行生活的理解。同时,官宣英国著名设计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和国际数字交互艺术团队teamLab,成为首个官方“品牌合伙人”与“艺术合伙人”。

曾被《泰晤士报》评为“建筑界的达芬奇”的Thomas Heatherwick,以及他一手创建的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诸多著名建筑作品。作为智己汽车的品牌合伙人,Thomas Heatherwick以及其创建的工作室将深度参与智己汽车产品外观、内饰设计、充电桩设计。

teamLab团队作为“艺术合伙人”,将从从数字艺术的专业角度,为智己汽车打造沉浸式座舱全新交互体验。此外,智己汽车的年轻团队——智己青年公社首度曝光,未来智己汽车完整产品体验都将由这支年轻人组成的核心团体主理。

在此次分享会上,智己汽车还向外界释放了众多消息。包括在人工智能时代下,智己汽车如何实现用户价值?智己汽车的首款产品又将展现怎样的技术?

不像汽车企业的“新势力”

在股权架构方面,智己汽车不同于众多汽车企业。初期,智己汽车由上汽和浦东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专项投资,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和员工持股平台,形成百亿投资规模。

三个股东将为智己汽车带来丰富的资源,其中上汽集团将为智己汽车带来全产业链合作资源,张江高科则依托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为智己汽车赋能,阿里巴巴则依托达摩院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赋能智己汽车。

之所以说智己不像汽车企业,是因为其将用户放在了核心位置,除了制定员工持股计划,还运用与员工同等的激励方式,鼓励用户分享数据,与智己汽车共同成长,同创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

用户分享的数据便是智己汽车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智己汽车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用户的数据是真正推动产品迭代的核心。未来最大的价值链会在用户数据上,用户的数据会经过AI自动化驱动产品的迭代。

在用户价值驱动产品迭代方面,智己汽车举了个例子,在自动驾驶技术迭代方面,智己汽车通过收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工作期间用户接管车辆时的数据,通过云端计算和仿真模拟,形成此场景下最接近人本能的避险策略,下发至车辆终端,完成一次自动驾驶迭代。在自动化的数据回流训练中,在十天时间内,将预测算法轨迹精度的性能提升了42%。

同时,用户数据也将推动智己汽车的营销,通过人工智能将用户自动的标签化,企业能够实时掌握和评估品牌动向,自动优化品牌定位。智己汽车表示,将来品牌营销工作会完全转到数据驱动方向,不再是原来的空中轰炸。

在智己汽车看来,人工智能时代下用户将成为真正的驱动者,以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的传统汽车企业价值链将变化成用户、研发、采购、制造、营销闭环。

首款产品明年亮相

根据智己汽车的规划,2021年1月13日将在上海中心发布旗下A、B两款车型,4月上海车展期间,首款车型将开启限量预定。

在分享会上,智己汽车首次外界透露了首款产品的部分技术细节。在电池方面,智己汽车与宁德时代正在开发掺硅补锂电芯,能实现240Wh/kg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将达到1000km,并实现超长的20万公里零衰减表现。同时,智己汽车通过电芯材料配方优化、专利成组技术隔热阻燃,以及全铸铝电池包壳体封装,结合BMS端云协同管理,可以达到永不自燃的最高安全等级。

智己汽车首款产品将搭载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1个小时能够为车辆充入10.5度电。结合全自动自主泊车功能,车辆能自动停入车位进行补能。

智己汽车旗下产品的自动驾驶建立在一套灵活的技术架构之上,该架构对硬件、数据驱动软件进行了通用性设计,将传感器等硬件与自动驾驶软件进行解耦,可实现视觉、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等感知系统的灵活配置。正因如此,当激光雷达核心部件商业化成熟后,智己汽车能够在量产车上装配激光雷达。

根据规划,到2021年年底,智己汽车在部分路段具备实现Door to Door P ilot(家到公司/商区等自动驾驶)的能力,同时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在上海的特选商业中心向用户开放“自动代客泊车”。2022年逐层逐步地向其他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优选大型商超扩展。通过智能泊入泊出、城市智慧领航、高速智慧领航等多项功能,智己汽车将为用户提供连续”的“零接管”自动驾驶体验。

智己汽车还将联手阿里巴巴达摩院,深度解析海量用户大数据,让每一款智己汽车产品都具备自学习、自成长、自完善的能力,不断迭代、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在车内,智己汽车通过SOA服务架构打造浸式智能体验,各功能和服务通过自学习,自完善。

此外,智己汽车旗下产品将采用全新的中央计算融合电子电器架构,整车OTA能够直达底层,包括底层控制器都可结合车辆感知、分析能力。

智能驾驶方面,智己汽车首款产品还提供云端下的驾驶模式选择,当车辆感知到不同路况条件后,便会从云端下传最为合适的驾驶模式,使得车辆的驾驶模式选择不再局限于运动、节能、雪地等。

目前,智己汽车已经成立专属的智能出行研究,打造“一横三纵”的国际研发体系。其中,整车研发中心作为“横轴”,将对数据驱动中心、智能驾驶中心、以及前瞻造型中心实现“业务贯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