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供不应求!国产Model 3出口10多个欧洲国家!势要做全球第一?

2020年12月18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EV Sales Blog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10月份特斯拉Model 3以22755台的销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最畅销的车型。如果以单月销量来看,11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已经达到33094台,是国内单月销量最高,也是全球单月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

但从2020年1-10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 3的总销量为260927台,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份额高达12%,成为全球销量N0.1,也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仅国内市场特斯拉Model 3前10个月的总销量就达到了92051台,11月的单月销量也达到20000台以上。

在全球最热销的电动车中,雷诺Zoe以74124台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份额占比3%;五菱宏光MINI EV在7月份上市后,仅3个多月的时间就以52672台排到第三名,全球市场份额占比2%(截止至10月份)。

在前10榜单中,中国车企广汽埃安Aion S以35145台排在第8名,比亚迪秦PRO EV则以33827台排在第10名,两者市场份额都为2%。尽管如此,特斯拉Model 3依旧以12%的大份额取得绝对性的领先。

2020年特斯拉设定的总交付量目标为30万台,根据10月初特斯拉公布的第三季度生产量与交付量情况,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318350台,距离50万台的交付指标还有181650台的差距,以第一季度88400台和第二季度90650台的交付量来看,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对特斯拉来讲压力不小。

今年国内model 3交付的版本都是国产版,先后经过几次降价,并相继推出标准续航升级版、长续航版后,明年高性能版也将开启交付工作。目前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已经降低到24.99万,这成为Model 3在国内销量增长的一大助力,磷酸铁锂电池的加成以及高比例国产零配件的采购,让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刺激了市场进一步的需求。

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10月27日国产版Model 3已经开启出口欧洲的计划,首批7000台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已经在11月26日抵达比利时Zeebrugge港口,这批车辆也被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瑞士等十几个欧洲国家。

随着今年疫情的爆发以及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对美国本土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造成不小的影响,原本从美国出口欧洲市场的Model 3车型因为产量限制而抑制了市场高需求的交付增长。

相反,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第一季度即逐渐开启复工复产工作,工厂复产工作的推进,也让国产版Model 3成为海外市场的一根救命稻草。从上海出口欧洲,能进一步缓解美国Fremont工厂因产能不足,而导致欧洲市场Model 3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悉,202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年规划产能为55万台,其中Model 3的产能为30万台,有10万台将用于出口,即将在2021年开启交付的国产版Model Y年产能设定在25万台,有1万台也将用于出口。

目前特斯拉上海一期工厂的年产能为15万台,二期工厂本年底即将建成并为国产版Model Y的量产和Model 3的扩产做准备。以10万台Model 3和1万台Model Y的出口计划来看,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将满足国内44万台的产量,相比2020年15万台的计划来看,产能目标翻了近3倍。在国内新势力还将年销售目标设定在几万台的体量时,特斯拉已经向十万级叠加再次迈进。

虽然Model 3在国内和海外市场依旧处于热销状态,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标准续航升级版(468km)却给车主带来了不少用车问题。据国内不少车主反馈,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存在“电量无法充至100%”的情况,这导致车主在充电过程陷入“长时间等待”的状况。

由于磷酸铁锂电池化学特性导致电量测量误差,使得电池监控的SOC存在偏差,所以电量显示无法达到100%的数值。磷酸铁锂电池想要保持SOC的精准,需要通过100%充满电进行一次循环周期的SOC校准,来保持满电后SOC平衡。

考虑到磷酸铁锂电池有更高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无需像三元锂电池那般保持80%-90%的充电量来维持电池的耐用性和稳定性,因此特斯拉官方此前就建议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在充电时无需考虑充电限值,直接充满即可,并给出至少一周一次将车辆充至100%,这有助于平衡电池组之间的电压,并保持车辆精准预估和显示剩余电量。

因此,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主在近期用车就相继发现电池SOC未显示100%,此时充电会自动停止的情况。鉴于此情况,特斯拉进一步建议车主将车辆软件升级至2020.44.15或更高的版本,并将电量使用至10%以下,在关闭所有额外耗电功能后静置3小时以上,再将车辆充电至100%,此时继续保持充电桩的连接,再静置休息一个小时以上来帮助电池组自平衡。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需求增大,交付量也逐渐增多,这也导致了特斯拉超充桩充电难的问题。尤其磷酸铁锂电池充电功率低,充电效率慢,即使每周一次100%充满来校准电池组平衡也需要更久的充电时间,排队情况也会加剧。

而10月份特斯拉已经宣布将根据不同地区的电价、建设成本等因素,对超充站的价格做上调处理。此操作势必会对充电成本敏感的用户做转移,部分Model 3车主在无法优先选择超充桩的情况下,势必会选择第三方充电桩,虽然能够缓解特斯拉超充桩的充电压力,但Model3每月20000多台的交付量让超充站的建设处于无法负荷的情况。

尤其在北方,如今冬季温度低,导致电池车续航衰减过快,充电更频繁以及充电等待时间更久,这对电动车主来讲并不友好,冬季用车也是电动车当前的一大弊端,也是一个伪命题。

作为科技性和新型交通工具产品,电动车市场的成熟度依旧处于建设阶段,此时特斯拉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电动车企已经是用户最认可和喜爱的品牌。Model 3推出以及磷酸铁锂版的加入,都为用户选择高端电动车降低了门槛。

价格的下降让特斯拉Model 3需求量大,在全球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国内作为特斯拉海外第二大市场,不仅有自建工厂,额外的产能也为海外市场提供供应,年产能也在逐渐攀升,对特斯拉来讲这是继续坐稳市场第一的好机会。作为当前最走量的车型,Model 3在国内即将推出新款,随着Model Y交付临近,新一波的需求刺激也会到来。

作为全球电动车企的目标,特斯拉当前又迈高了一步。

Model 3当前产能已经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二期工厂的建设也将完工,Model Y的出现将会带动一波销量的增长,在2021年规划的产能中,特斯拉显然有了更高的追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