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要趁早!不然它换了新发动机,你可能不想买

2020年12月18日 14:54:04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发动机肯定是购车时的重点关注对象,毕竟一款车性能如何、好不好开,发动机是关键。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过去一直以稳定为主的合资品牌们近年来的操作却有点迷,在10-15万这个最热门的价格段内大批车型忽然换上了三缸发动机,而最近又传出了卡罗拉三缸版本即将上市的消息,很多消费者看完表示:什么操作?

今年11月,工信部网站出现了一则新款卡罗拉的申报公告,虽然图片和大部分参数跟在售的1.2T卡罗拉区别不大,但往往看似平平无奇的事物,都别有洞天。

在最下方的发动机型号这一栏我们可以看到,新款卡罗拉搭载的是型号为M15A/M15B的发动机,排量约为1.5L,最大功率89kw,而这款发动机是丰田最新的三缸发动机,可以说卡罗拉上三缸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过丰田很厚道,没有拿国内消费者作为小白鼠,而是在海外全新一代的Yaris上首先搭载,并且在得到了不少海外媒体和消费者肯定之后才把这款发动机带到国内。

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都会收到老司机们一个看似是金科玉律般的忠告:别买三缸,它抖!其实一切的源头就是夏利,在90年代-2000年代时,夏利作为中国价格最亲民的汽车品牌,很多家庭的第一辆车都是选择了夏利,但买了之后发现,都被夏利车搭载的三缸发动机坑了,起步抖、怠速抖、超车没劲,反正说起来就是个噩梦,于是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消费者闻三缸而丧胆,江湖上也有了很多三缸抖动的段子。

丰田M15A三缸发动机

虽然三缸机抖动是个事实,因为这是缸体结构带来的特征,但是并不代表没有办法解决。拜托,现在马上2021年了,丰田连混动、氢能这些都能玩得有声有色的,小小的三缸会玩不好?那么未免有点小看这个品牌了。而且丰田一贯以稳定出名的,不靠谱的技术根本不会出现在其产品线上,那么接下来就看一下,丰田在三缸发动机这件事上都做了哪些努力?

先来看一下丰田官方对于这台发动机的介绍,定位上,这台即将搭载在卡罗拉上的三缸发动机属于丰田Dynamic Force Engine系列中的一员,与C-HR的M20,凯美瑞的A25等发动机属于同一家族。如果是看丰田官方的宣传手册,肯定是巴拉巴拉地介绍一波,例如采用了什么新的技术,再拽一堆英文,反正就是让消费者看完觉得很牛的那种。

但我们其实可以简单点看问题,其实说到发动机,要关注的无非就是两点:动力和油耗,如果是三缸发动机还得注意它的噪音和抖动。

动力方面,新的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21马力,比现款的1.2T车型还要大了6马力,测试数据显示,在换装1.5L三缸发动机后的卡罗拉的0-100km/h加速比1.2T车型更快了,加速时间大约在12秒左右,而80-120km/h的加速时间也缩短了0.5秒,这是因为M15发动机的压缩比高达13:1,并增加了EGR冷却结构,整体的效率比现款的1.2T发动机大大提高。

简单点说就是开着更有劲了,这也打破了过去自吸发动机肯定比涡轮发动机加速弱的刻板形象。

少了一个气缸,并且采用了D-4直喷和阿特金森循环等新技术,油耗方面也是有所下降的,从申报信息中可以看出新款卡罗拉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大约在5.2-5.3L的区间,而现款1.2T车型申报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5.5-5.7L的区间,也就是说现款三缸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大约会下降0.2L左右,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就是百公里省个几块钱的事情,变化不大。

不过作为一台三缸发动机,最重要的还是看它在抑制抖动方面有哪些举措,大家都知道美系和法系车为了减少抖动,在三缸发动机的曲轴下方加入了平衡轴,但效果还是较为一般,丰田也很直接,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将此前的平衡轴进行改进,采用更小型化的配重块并加入了齿轮缓冲件,为的就是带来更好的运转平顺性。

发动机不抖还不够,由于少了一个缸体,所以三缸发动机的运转噪音也会更大,所以丰田还专门针对新车做了大量的隔音升级,例如更好的密封性、更厚的隔音材料、更科学的隔音结构等,为的就是尽量减少三缸发动机带来的噪音。

既有平衡轴,又加隔音材料,如此堆料之下的结果也很简单,那就是三缸版卡罗拉的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表现比现款的1.2T卡罗拉更优秀,数据表明三缸卡罗拉不光不抖,而且加速时的发动机噪音也比四缸更低,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出乎你的意料?

总的来说就是,卡罗拉搭载的三缸发动机加速更快、油耗更低,而且抖动和噪音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丰田也证明了只要用心去钻研,三缸发动机的表现照样能媲美四缸发动机,甚至更优!

可能有人认为,对于卡罗拉这么一款全球累计销量将近4900万辆车型,突然装配三缸发动机会不会有点冒失?会不会导致部分不了解新款发动机特性的消费者直接流失?然后销量暴跌?因为此前就有很多换装三缸发动机销量暴跌的案例。

我看未必,首先,卡罗拉这款车很特别,它的销量并不像思域主要依靠发动机作为卖点,而造就卡罗拉销量佳绩更多是因为其有着可靠的质量、合理的车内设计、较低的油耗等特点,而新款卡罗拉的平台是不变的,依然是TNGA平台,唯一的区别就是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结合数据看来,三缸的卡罗拉依然是一辆可靠且省心的家用车。

其次是根据已经官宣的新款广汽丰田雷凌看来,三缸发动机版本并不会直接取代1.2T四缸版本,而是作为更入门的版本出现在配置列表上,价格也会比1.2T车型更低。相信作为姊妹车的卡罗拉未来自然也是这样的定位。因为现款的卡罗拉销量中,占比最高的依然是1.2T四缸版本,单月销量超过两万辆,而价格更高的混动版只有四千多辆,丰田作为最精明的厂商,自然不会放弃这块肥肉。

英朗:我三缸版优惠了小五万,你看着办吧

最后可以期待一下的是价格,有消息称新款的卡罗拉将在明年1月上市,而目前在售的2021款卡罗拉指导价为11.98-15.98万元,假如三缸版卡罗拉跟雷凌一样是以入门版的身份出现,价格肯定也会比现款的1.2T车型更低,按照丰田一贯的定价,不出意料或许为10.98万元,那么一万元左右的差价你会选四缸还是三缸呢?

从目前的数据看来,即便是其他厂商玩不转的三缸发动机,丰田在潜心研发并加入了一堆技术之后,还是能照样造出比四缸发动机更优秀三缸发动机,而且丰田敢于把三缸发动机放到其最热销的车型上作为首发,也证明了丰田对于这款发动机的自信和勇气,这是值得肯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并没有像其他品牌一样不给自己后路——砍掉四缸版本,而是选择了以丰富产品配置的形式来测试消费者对于三缸的接受度,这是十分聪明的选择,或许这就是丰田能够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利润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