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汽车:鬼才设计师+AI+0衰减电池=未来特斯拉?

2020年12月18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

前往智己汽车的分享会之前,我一度怀疑我们是否还需要一个“电动豪华车品牌”,不提BBA和保时捷们都在电动化了,就是特斯拉蔚来这样的新入局者都能数出不少,更何况上汽已经有了R品牌?智己汽车如何突围?又凭什么说自己要做下一个特斯拉

先说结果,有一说一,听完他们讲完打算怎么做智己汽车,倒是觉得如果能按他们说的实现,或许有戏,市场从来不会拒绝一个新品牌,只要它够强,苹果和特斯拉就是这样的例子。不要误会,我并不是把智己拉到了苹果和特斯拉的高度,只是类比一个新品牌的希望。从智己汽车自己的描述中,它有这样的闪光点。

智己汽车,由上汽集团牵手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打造,官宣于今年的11月份,实际上作为项目启动的时间已有数年,已有3款新车处于研发的后期。智己汽车将于2021年1月13日举行品牌发布会,趁着每年一度的CES展会向全球同步直播发布旗下A/B两台新车,分别为一台轿车和一台SUV。到了2021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智己汽车将展出旗下3款车型,其中A车将启动预售,并计划于年底实现交付。

鬼才设计师让人期待智己的造型

短短1个多小时的沟通会,让我对智己有不同看法,主要原因是智己所引入的设计理念。以前我们所知道的,都是由汽车的设计师来做汽车造型,智己这次玩起了跨界,官宣智己汽车现场官宣英国著名设计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和国际数字交互艺术团队teamLab,成为首个官方“品牌合伙人”与“艺术合伙人”。

托马斯·亚历山大·赫斯维克(Thomas Alexander Heatherwick)被称为鬼才设计师,在今天之前我就不止一次看过他那些脑洞大开的设计,像个陀螺的椅子Spun Chair,让坐上去的人因失重而忘却烦恼变得快乐,他还为这张椅子讲出了一番“大脑屁股论”;像一个圆圈装饰品的运河桥Rolling Bridge,拥有炫酷的展开方式,却不仅仅是为了炫,更重要的是可以兼顾不同的过河需求;马上,他在上海打造的多功能项目“1000棵树”已接近完工状态,预订网红打卡地一个。

Heatherwick Studio的理念就是“好的设计一定要与人的情感进行共鸣”,因此我还是很期待这个鬼才设计师闯到汽车里,能带来怎么样开脑洞又实用的设计。据悉,Heatherwick Studio将和智己汽车在车型外观、内饰设计、充电桩设计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把车打造成一个流动的数字艺术品。

teamLab团队艺术家、程序员、工程师、CG动画师、数学家和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建成全球最大的艺术馆,擅长运用自然的元素来打造沉浸式艺术体验空间,最出名的作品就是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观众的动作对花开花落有微妙的影响,体现teamLab对艺术的理解“世界和我们是没有边界并且紧密相连的。即便是非常细微的影响,世界也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发生变化。界因我们的存在而存在。即使是我们的一点点变化,世界也会因你的存在而有所不同。”

这两个世界顶尖设计、体验团队的创作打开了人们感官的新窗口,其作品极具创造力,并富有感染力,这样的团队加入到新车的设计中,如果能够克服工程化障碍,我还是挺期待结果的。

“零接管”自动驾驶、0衰减电池

从自动驾驶到三电技术,在思路上,智己汽车每一个环节都要打在痛点上。

在AI智能上,智己有着强烈的自信,智己青年公社成员产品体验主理人胡世闻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一系列智己想做和在做的智能驾驶以及场景应用技术。其中,关于自动驾驶的描述,包括将在2022年实现一线城市的部分道路“全场景,最连续的零接管自动驾驶体验”,其前提是随着高精度地图的进一步开放。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智己要在2021年底,在上海物选核心商超实现车辆的自主泊车,用户将不再需要开着车绕到停车场,花大量时间寻找车位,到了2022年,智己将进一步发展更多城市商超的自动泊车功能。

这意味着,智己首款量产车,在交付之时已具备自动驾驶功能。按照智己的思路,所有的新车都采用软硬件解耦的方式,在出厂即具备视觉、毫米波雷达等全套硬件架构,让硬件先做到冗余。智己汽车还表示,当激光雷达实现量产,他们的新车也将配备。智己的股东里张江集团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介绍里说这家企业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标杆,拥有AI芯片、软件算法等核心资源。

在三电系统方面,除了此前智己已公布的可达1000km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的电池技术,其还将在量产车上搭载最大功率为11kW的无线充电技术,配合自动汽车功能,车主将可以享受无感补充体验。此外,据称智己量产车电芯还将采用全新的配方均衡优化,通过特殊设计实现热管理通道隔热阻燃,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官方称为“全球最高的能量密度电池、永不自燃的次世代超级电池”。

要注意的一点是,智己考虑到成本等原因,首款量产车型将不搭载其发布的最新电池技术,具体技术参数需等到1月份公布。

编辑说:这是最坏的时代,百余年的汽车工业从未面临如此大的冲击,变革蓄势待发,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成为下一个出局者,这是最好的时代,汽车从未有如此广阔的想象空间和无限可能性,汽车行业也从未如此开放,欢迎每一个敢于梦想的新参者。然而我们需要警惕一些风险,汽车行业有过太多PPT故事,有时愿望有很多,就是怕不够时间去实现。

我们庆幸的是,市场和时间总是公平地,将掌声和鲜花送给那些拥有实力拥有梦想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