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IFE能为东风Honda带来什么?

2020年12月18日 15:49:05
分享到:
来源:

12月15日,【汽车维基】受邀来到上海见证东风Honda旗下的全新A0级车型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起售价为9.78万。

从起售价来看,东风Honda LIFE要比广汽Honda飞度高出不少。鉴于愈发缩小的A0级市场以及飞度过往的“光环”,我们不禁疑问,东风Honda为何会推出LIFE,LIFE又能为东风Honda带来什么?从双车战略来看,它又能否成功?

每况愈下的A0级市场

坦率的讲,当下的A0级市场早已“今非昔比”。

犹记2018年时A0级阵营的一片热火,彼时的飞度、Polo、赛欧等车月销量均能实现破万,甚至在个别月份中,还不乏月销量破两万的选手。如今,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A0级细分市场每况愈下,已经变得越发没有存在感,以往行业对小车的偏爱也一去不复返。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A0级轿车累计销量39.6万辆,同比下滑35.8%,市场份额仅剩2.3%,是跌幅最大的细分市场。

而在仅存的市场中,飞度、POLO Plus、YARiS L已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小型纯电车型如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猫系列、奇瑞小蚂蚁等也都在不断发力,抢占该细分市场。

并且,就飞度、POLO Plus目前8万多的起售价来看,已经快接近A级车的门槛。要知道,如今卖的火热的轩逸、朗逸、宝来可都是有老款车型在同堂销售,终端优惠后的价格甚至已经杀入了10万以内。

从大背景来看,LIFE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想要突围颇为不易。此外,从双车战略来看,LIFE或许也很难赶得上有着神车光环的飞度。

抗衡飞度有点难

老实讲,你能找出LIFE和飞度有多少不同呢?

从LIFE的静态方面来看,跟飞度在外观造型和内饰布局以及动力总成,都没有很大的区别,从两车的外观和内饰来看,不是专业的人很难分辨这是一辆LIFE还是飞度。

与飞度一样,LIFE也推出了两个版本车型。SPORT版本和CROSSTAR版本的设计都非常运动。CROSSTAR版本底盘离地间隙要高出30mm,由此具有跨界气质和更好的通过性,且CROSSTAR版本在前后包围的材料选取上更侧重了防刮蹭能力。

动力方面,LIFE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系统为CVT变速箱,要注意的是,LIFE也没有提供MT版本车型可选。但是,从LIFE的价格来看,相比飞度的门槛要高,所以也有很多人开始讲,LIFE要比飞度更有诚意,但实际呢?

要知道,飞度入门版售价仅为8.18万元,而LIFE入门版直接顶到了9.78万元。我们若是把售价只比LIFE入门版高2000元的飞度拿来对比便可发现,飞度只是少了雾灯,其他配置方面甚至还比LIFE多了8英寸的中控屏、CarLife、一个USB接口以及两个扬声器。

如此来看,两车几乎无差异。但问题就在于,飞度已经在中国市场鏖战多年,即使改款后有些许地方不被人看好,但还是凭借一些情怀,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

LIFE就不一样了,除了跟飞度一样,它好像什么都有,又好像什么没有。

可即使这样,LIFE也有它的使命。

意义比成绩重要

两年前,国内车市由增量向存量的转变,也使得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销量逐渐开始分化。

根据本田中国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Honda11月销量同比增长19.8%至8.53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0.5%至70.96万辆。而广汽Honda11月销量达8.60辆,同比增长24.5%,1-11月累计销量70.85辆,同比增长1.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之前,东风Honda一直卖的比广汽Honda好。在销量颓势日渐显现的情况下,东风Honda再推新车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再者,与广汽Honda在产品布局方面的差异,也是东风Honda推出LIFE的又一考量。

数据显示,东风Honda产品线中,月销量破万的车型有CR-V、思域、XR-V三款,而广汽Honda旗下则有雅阁、缤智、皓影、凌派、飞度五款车型。不仅如此,广汽Honda的主力车型目前已经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轿车和SUV四大细分市场。而东风Honda偏科严重,销量一直依仗于CR-V、思域两款车型。

面对销量不振、爆款车型缺乏的窘境,东风Honda确实急需一款提振销量的车型。但是LIFE能担得起这样的重任吗?

说到最后还有一点,其实对于Honda总部来讲,这完全是稳赚的买卖。一款车变为两款卖,至于东风Honda和广汽Honda哪家卖多卖少,或许不太重要,只要最后总部拿到更多的利润,哎,这事儿就可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