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ID.4等全新车将上市,2021年你会买台电动车吗?

2020年12月18日 16:05:02
分享到:
来源:

网上有很多人看衰电动车,续航短、充电难、价格贵电池还不安全,总之哪哪都不行,觉得电动车简直就是一个笑话。然而,现实很打脸。11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20万辆,同比增长104.9%,1-11月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两个数据都跑赢了整体车市。11月,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8.7%,较去年同期的4.6%有明显的提升。

中汽协在12月14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中,提到2021年中国车市将出现4%的正增长,其中新能源车将会有高达40%的增幅,年销量180万台。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出现大幅增长,意味着新能源车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准备,将要进入一个全新的提速发展期。

电动车市场壮大,离不开很多前期工作和尝试,无论是保有量的基底带来车价的下探,消费观念的培养,还是产业配套和基建的逐步完善都是必不可少的。另一个值得留意的利好因素,是汽车增购消费的增加,将加速电动车的发展。

数据来源:易车线上调研数据+易车大数据

有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在2014年到2020年的6年间,中国汽车消费增购占比由10%,增至20%,在未来的6年,即是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增至35%。以目前中国车市的规模计算,每年约有875万的消费者为家庭增购汽车。

从增购的角度来理解,也符合当下电动车市场格局。有钱人增购,选30万左右及以上消费,带热了Model 3和定价较高的新势力产品,普通家庭增购,图个代步方便,经济实惠选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这样的产品。但是不是说这些车就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呢?

显然不是,15-25万价格段应该是汽车主要消费区间,目前这一价格区间还没有特别受C端认可的产品。我们整理了各大厂商的预告信息,发现在2021年将有包括大众的ID.4、ID.3系列、小鹏P7、蔚来EP7在内的近20款新能源全新车入市,这些车型大多定价在15-30万区间。

如果2021年,你打算入手一台电动车,就来留意下它们。

大众(ID.4+ID.3)*2

大众把2020年定义为电动化元年,ID.3在欧洲全面开卖,成绩还不错,在中国市场来看,似乎应该说2021年才是大众的电动元年。2021年第一季度,南北大众将正式宣布ID.4 X和ID.4 CROZZ正式上市,两款新车目前正在预售阶段,续航500km版本指导价不高于25万元。

ID.4系列显示出传统车企跟进电动化的决心。颠覆传统的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众正在做。可能很多人第一次看到ID.4觉得“跟途观、CR-V有什么区别?”我个人理解,还真的不一样。

布局也好,比例也好,ID.4是一个很电动的思路,有限的车身尺寸之下,做更大的空间和实用性。当然,在工艺和可靠性上,大众还是坚持了传统的那一套,材料仍然是塑料,但能做出高级感,可以是一个新物种,但耐用性得保证。

在该刷新自己的地方,大众没客气。ID.4相对于过去的大众车最大的不同是数字化,虽然相比新势力的大胆向前走,这套数字系统还算保守,但是从一台只会行走的车,过渡到“有思想”,总是需要第一步的,上汽大众的工程师也说它可支持OTA在线升级。变革还在销售环节同步进行,所有MEB平台新车,客户都将和主机厂签订购买合同,而不是和经销商,经销商仅作为服务提供商,不再有市场定价权。

大众ID.4的入市,将推动做大电动车消费基盘。并不是所有愿意买电动车的人都能接受“高投入高风险”的新势力,反而ID.4有传统大厂背书,眼见保值率都有保障些。

此外,2021年内,南北大众还将同步投产ID.3车型,定位紧凑型轿车,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分别为330km/420km/550km。还有消息指出,与帕萨特尺寸相当的ID.6也将在2021年在国内投产。大众一来,就是抓住最大的细分市场猛搞,明年能否靠着电动车夺回今年失去的市场份额?

日产Ariya 日系代表?

丰田本田有混动作缓冲,似乎在达标排放标准方面显得不那么迫切,截至目前丰田本田都没有拿出具体的纯电平台产品计划。反倒是日产已经将Ariya拿到中国来展出,并且明确提出将在2021年实现这台车的国产。

说是明确,其实Ariya还有很多的关键指标并未公布,或许在一些具体的国产化验证上,日产正全面赶工,对于2021年投产并上市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美国售价约合人民币32万元,引入国产后定价也不会低。

参考海外信息,Ariya会有搭载前部单电机的两驱版本,以及搭载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四驱版本,其前后两台电机均可独立控制加速和刹车。电池包规格包括63kWh容量和87kWh容量,组合起来将提供两驱长、短续航版,和四驱长、短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5秒内,支持e-Padel单踏板驾驶模式,30分钟充电可恢复375公里的续航里程。

特斯拉加码 Model Y来了

2020年前11个月,特斯拉凭一台Model 3实现在华销量超过了11万辆,在追求全球销量达到50万辆的背景下,不排除国内Model 3销量进一步提升。在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要提升至55万辆,毫无疑问中国要承担增量,Model Y将在这一年实现国产,计划上半年入市,售价将在国产Model 3之上,预计30万左右起售。

从将信将疑,到自嘲“韭菜”,特斯拉是车圈唯一一个不断官降,韭菜却越割越有的品牌。什么做工差,什么自动驾驶失控,甚至价格不稳定,都没影响大家对特斯拉的神往,这个品牌已经具备号召力。这么说来,不管Model Y怎么样,它来了就稳了,我看月销5千台不是梦,一年一下来妥妥6万台的增量。

Model Y比 Model 3要大10%,其余基本保持一致,并且75%的配件都相同。Model Y的长宽高分别为 4751*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将搭载3D3及3D5两种不同的驱动电机,其中3D3最大功率为186匹,3D5的最大马力则为245匹,新车还将提供四驱版本。续航方面,目前已知NEDC续航里程为594km。

领克ZERO 加速4秒内续航700km

领克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前放了个大招,虽然造型上像是03的壳,但领克ZERO CONCEPT还是引起了关注。吉利投资180亿元研发的SEA浩瀚架构首款车型,定位为中型车,轴距达到2999mm,前后配重50:50,支持OTA在线升级,预计零百加速时间将在4秒内,NEDC续航里程有望达到700公里以上,还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将有望在2021年在结构道路高度自动驾驶。

把所有指标都推到极限,大概就是这台领克ZERO CONCEPT的手段,正因如此大家都想看看它的量产车会怎么样,幸好吉利不会让我们等太久,据悉ZERO量产车将于2021年发布并上市销售。至于价格,暂时还不得而知。

小鹏P5 小P7可还行?

2020年新势力三强地位确立,小鹏还实现了自建工厂顺利投产,完成了2款在售车的布局,顺便还敲了钟某种意义上解决了资金来源的问题,可以说这一年过得相当充实。

问题就在“不过”,对造车来说,小鹏今年前11个月销量2.1万台多点,只能算是“刚学会走路”。新车节奏是万万不能停下的——第三款新车安排。

这次还是轿车,我也挺想知道为什么是这么个路线的?第一款SUV,第二款轿车,第三款轿车,其背后的逻辑真的是顺应市场对SUV消费的一个高峰期,以及一个对轿车回流的节奏?还是说,是因为之前要海马代工,而接下来的两款新车是自家产?产线设计的关系?

据有关消息透露,小鹏全新轿车或命名为P5,预计整体造型会和P7相差不大,不过由于尺寸更小,会采用夸张的竖置大尺寸中控屏。动力方面,将只推前驱版车型,续航里程在500-600km左右。

蔚来ET量产车 或30万起香不香?

国内新势力一哥?这样定位蔚来应该不会有什么争议吧,通过服务让更多用户接受电动车,以一已之力改变行业对“服务”的理解,我想这是蔚来最突出的贡献。

至于产品,蔚来在成功上市ES8、ES6和EC6之后,要在换电的前提下来挑战“轿车”,其实是不容易的。蔚来目前透露的信息是,将在2021年1月9日举行的NIO Day正式发布这款新车,并将之定位为“旗舰轿车”。

蔚来ET预览版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发布过,据悉量产车将很接近原型设计。相较蔚来现有的SUV车型,ET有车身轻量化、低重心和风阻更小的特性,其性能表现也将更好。据推测,ET如果搭载与ES6相同的三电系统,可实现4秒内零百加速时间,其中100kWh长续航版将有望实现650km以上续航。此外,这台新车还将搭载最新的NIO Pilot,具备L3级驾驶辅助功能。

加上换电等等服务,如果售价能在30万左右,想想是不是比亚迪汉、小鹏P7突然不香了?借助ET的加入,蔚来2021年要挑战8万产销量,相较2020年目测要翻番(1-11月蔚来累计销量36721台)。

颜值高价格不贵 AION Y这次行?

AION S前11个月累计销量3.9万台,排名新能源车销量第三。广汽新能源的销量一直保持在一个不错的位置,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网约车,虽然广新高层也说了:“做B端是能力”,但我始终信息B端的前景不如C端广阔,一个品牌想活下去,活得好还是得看普通人愿不愿意买。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亮相的AION Y,颜值挺高的,在家族设计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管是配色还是造型处理,都有很鲜明的年轻感。将搭载最新的ADiGO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一键遥控泊车、5G车载娱乐等高科技配置。广汽对外宣称,这台车将搭载最新一代电池技术,将彻底解决热失控难题。

尺寸上,这台车轴距2750mm,可见其定位将在现有的AION V之下,续航里程有望向后者看齐,在400-600km之间提供多个版本,售价区间则相对15.98万继续下探。500km续航的主销版本,如果能卖到16万落地,结合广汽新能源出品的质量,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2021年还有这些车跑步入场,列举一下,我就不一一聊了:

零跑C11,中型纯电SUV,预售价16-20万,续航里程550-600公里,支持L4自动驾驶。

威马EVOLVE量产车,中型纯电SUV,续航里程或600公里,支持L4级自动驾驶。

荣威MARVEL R,上汽自主电动化向上代表,定位中型纯电SUV,预售价22万元,配19.4英寸的超大交互界面,并实现L3级智能驾驶辅助。未公布续航里程信息。

国产奥迪e-tron,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尺寸比国产Q5L要略大一些,采用宁德时代电池包,容量为95kWh,官方续航里程为470km,预计售价将下探至50万内。

奔驰EQE,采用全新MEA 2.0电动汽车平台开发,EQE整车尺寸与奔驰E级轿车尺寸相当,将从2021年开始在德国不来梅工厂生产,不久后也会在中国投产。此外,奔驰将提速EQB/EQA等6款电动车投产计划。

智己汽车首款量产车,定位轿车,价位或锁定在30万以上,续航或突破1000公里,将于1月CES首发亮相,4月上海车展接受限量预定。

北汽新能源RCFOX N61是北汽集团高端品牌ARCFOX第二款量产高端产品,官方将N61定位为A+Cross溜背轿车,轴距为2900mm,搭载容量为55-90kWh的动力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不低于450km/600km。

岚图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中大型智能电动SUV,轴距超过2.9米,将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选择,其中增程电动系统由1.5T四缸发动机以及额定功率60kW的高效发电机组合而成。计划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

编辑说:不管我们接不接受,电动车的时代正在来临,车企出于排放标准的考核也好,出于对未来趋势的布局也好,已先于消费者一步接受了现实。2020年是C端对电动车态度出现转折的一年,2021年将是确认趋势的一年。随着更多主流厂商入场,新势力成熟度也更高,产业配套成本走低,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有更多好的选择,价格还不会太贵,又进一步提升了C端接受度,促进增速抬头。可能还有人要杠一下,桩都没有谁买车?车和桩就像鸡和蛋,先有车无桩不成,先有桩而无车也落个寂寞,我的看法是,一旦买车了,桩会解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