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什么让技术直男变成了细节控?长安马自达CX-30来告诉你

2020年12月18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一个百年品牌,马自达凭借转子发动机收割了一波死忠粉,再死磕自吸,让很多年轻人因它“技术宅”的魅力忠于这个品牌。所以,说到马自达,可能很多人都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便可脱口而出对它的印象——技术直男。

但也许这并不是马自达的全部,从长安马自达CX-30身上,我们还发现了马自达“细腻”的一面,比如它在提升车辆NVH方面也倾注了心思。

为何有此一举?

“颜值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深深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指引了很多商家的出品方向。从各大车企的产品来看,拥有好看颜值的它们,一开始真能卖得好。

但近一两年我们发现,车辆颜值的提升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个性颜值概念的同质化,以及越来越跳脱的造型设计,其实只能带来瞬时的激情,而用户的需求,最终还需要三大件和整车的品质来满足。因此,近些年“NVH”便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NVH性能直接影响驾乘舒适性,同时还关乎到用户对一台车品质的印象。因为,即便你仅仅是个乘客、即使你根本不懂车,但你只要坐在车里,你就能基于耳朵传递给大脑的信息,对车辆的NVH性能指指点点,比如评价噪音大小、异响有无等。

可是,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改善车辆NVH性能并非易事。声音的确可以通过分贝值衡量大小,但在车内多大分贝值的声音能让人更舒适、什么样的声音更悦耳、怎样改进会更好,这往往会涉及到一个系统工程。在业内,NVH也通常被汽车工程师称为“玄学”。

好在“玄学”归“玄学”,NVH并非不可琢磨,尤其是对于有着“技术宅”魅力的马自达,在其倾注心思后,这些都不是事。

“细腻的男儿”如何打造静谧座舱?

有高级感的NVH是让人自然、舒服地听见必须的声音,在提升静谧性的同时和音响系统相辅相成,打造出高级的驾乘氛围,这就是马自达的控音宗旨。

作为马自达全新世代首款SUV车型的CX-30,是怎样让挑剔的年轻人听见和谐声音的?我们了解到,这得益于“全新世代车辆架构技术”,CX-30在提升NVH性能上,主要通过消噪、隔噪、吸噪三方面的举措来实现。

其一,减少噪音的产生——消噪。通过设计和选材,从源头开始控制噪音,以降低车内不愉快声音的产生。

从外观设计来说,鲨鱼头造型前脸、鳍形导风孔、保险杠导风槽以及降阻尾门,不仅仅提升整车的颜值,还降低CX-30的风阻系数,以减少行驶过程中产生的风噪。

另一方面,车身元件在行驶过程中也是噪音的来源之一,CX-30采用了大量减震树脂,与粘结阻尼胶配合,降低了车身元件震动传递的力度,从而减少了噪音的产生。

其二,隔离已有声音——隔噪。行驶过程中完全消除噪音是不可能的,那么通过隔绝已产生的噪音便是另一个举措。

马自达独特的“双壁”结构,主要在地垫和车身面采用了“双层”结构。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地垫背部纤维材料的数量,并在车门面板部分也使用了内板和车门内饰的双层结构,减少了地板、门板间的空隙以隔绝噪音的传递。

此外,消除孔洞。工程师发现,如果有地垫面积1%的孔洞,则隔音功能将丧失30%。那么去掉不需要的孔洞,并对剩余孔洞进行“围堵”,再把扬声器从车门面板独立出来,减少不利于隔音的孔洞,就完成了隔噪的另外一步。

同时,还有用于控制车窗玻璃震动的W型导轨式调节器和降低后备箱盖震动的隔音胶条,都是隔绝行驶过程中多余震动不可缺少的装备。与其他车型不同的是,CX-30在后备箱侧饰板和垫子部分还进行了隔音处理,来降低后轮发出的路噪。作为CX-30独有的隔音方式,马自达还进行了排气室隔音,在CX-30的风道里增加了吸音材料,以实现更高的静谧性。

其三,吸收进入车内的声音——吸噪。除了隔音材料的应用,还可以通过吸音材料的布局来达到吸音能力的提升和降低噪音的效果。

包括地毯、顶棚、座椅等等,CX-30车内所有材质都通过VA ONE(声学分析)的测试,然后再从布置、数量以及材质等方面进行科学的排兵布阵,来最大化吸音的效果。比如后备箱部分,其表面也使用了高档且密度更好的吸音棉,在提升整洁效果的同时又提升后排的降噪效果,以最大程度地让驾乘人员感受到静谧的体验。

此前有媒体就NVH表现进行过测试,对比同级车型来看,无论是怠速还是行驶过程中,CX-30的表现都是最优的。得益于马自达的“细腻”,CX-30还在2020年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东海博世站中,夺得紧凑型SUV组(17万级)匀速行驶车内噪声测试(60km/h)第一名。

为用户提供高级、舒适、静谧的座舱,在马自达看来,减少不愉快的声音只完成了90%,剩下的10%,需要结合人体特性打造的马自达8扬声器高级和声音响来配合。通过工程师精细的调试,大幅提升了声音质感,为CX-30的用户带来了更多和谐美妙的声音,才是这个“细腻”的“技术宅男”最终想要表达的情感。

写在最后:CX-30的高颜值是我们直观可见的,而拥有良好驾乘品质的它则更值得我们去体验并拥有。舒适驾控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的畅快,超越同级的NVH表现、消除不愉快的声音,在长安马自达CX-30看来,同样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