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提升至480km的本田M-NV,光电能跑多少?

2020年12月18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

东风本田的X-NV,相信对于关注合资品牌纯电动SUV的人来说一定不陌生了,超有性价比的综合售价配上后产品末期超高的终端优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确实掀起了一股“X-NV潮”。有一说一,X-NV虽好,与XR-V过于相似的外观造型以及NEDC仅有401Km的续航,在真正购车时难免会有些纠结。

好在东风本田也快速给出了新方案,在现有X-NV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推出了新车M-NV。相比之下,M-NV的外观更加有独立性特点,质感更佳,NEDC续航也从401Km提升到了480Km;在这样的产品力之下,M-NV无疑就有些“香”了起来。为了认证M-NV的实际续航表现能否担当得起家庭第一辆纯电动车的责任,我们决定来一趟电动车的“残酷之旅”——光电测试。

测试条件及工况

首先交代一下本次测试的车辆状况信息。我们这次拿回来的是一辆准新状况的M-NV,行驶里程仅为843km。而在机械配置方面,本次测试的M-NV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为280N·m。电池是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61.3kWh,能量密度为170Wh/kg。

至于行程路况,我们也承袭了新车评光电测试的“优良传统”,专挑高速走,能保持100km/h就不不停留在80km/h。为此,我们的路线继续是从公司出发上广州绕城高速,随后直接驶上佛山一环进行绕圈。当续航里程不足时开始返回公司,最后在充电桩附近进行绕圈将车辆直接开至趴窝状态,最后的总行驶里程就是此次光电测试的最终成绩。

测试过程

刚上车,车内仪表显示此时的续航里程仍有480km,我们也就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光电测试。在测试之初,因为需要从广州海珠区前往佛山一环,一路上虽然走的是环城高速,但因为较多大货车以及遭遇一小段堵车的原因,整体的平均时速并不算太高,此时的平均车速仅为58km/h。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段的行驶过程中,行驶了51.3km,续航掉了62km;基本上来说表显与实际续航的比值在82.7%,这样的表现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同时,这样的平均时速下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在市区畅通行驶的状态下,本田M-NV的掉电速度大概在实际跑8km,续航掉10km的水平,还是比较实的。

而后,我们马不停蹄地驶上佛山一环高速,并且以100km/h的速度进行了巡航测试。在这样的时速状态下,纯电动车型的电机会处于高负荷状态,其续航表现也会与理想状态下的NEDC续航成绩有较大的差异。

最终的实验成绩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当M-NV驶上高速后,随着平均时速的上涨,其续航里程也开始快速往下掉。在接下来的两圈佛山一环测试中,我们都尽可能地保持着车辆以100km/h的时速进行巡航行驶,从每50km记录一次的数据来看,在高速状态下车显续航里程会稍微有些“虚”,实际里程与表显里程的比值基本上稳定在了73%左右。

在绕行了两圈佛山一环后,续航里程的不足促使我们开始返回公司,中间的路途中我们也经行广州绕城高速,以尽可能高的时速进行行驶。在这段电池电量在20%-10%的范围区间内行驶,整车的动力并没有受到限制,依然可以全功率行驶。与很多纯电动车型电量低于10%以下就限制功率不同,本田M-NV的限制功率点在显示续航里程低于10km才开始出现;并在仪表界面显示“乌龟”蠕行模式。此时车辆的输出功率开始受限,但空调及多媒体系统并未受到影响。

从“乌龟”图标开始出现起,即表显续航里程仅剩9km的时候开始,整车的行驶速度会随着续航里程线性降低,最后几乎只剩下蠕行状态。而在行驶了8.4公里以后,整辆车开始正式宣告趴窝,除了多媒体能够正常使用外,动力、空调均无法正常工作。到这里,我们的光电测试也正式宣告结束,这辆NEDC续航里程为480Km的M-NV,在我们大多数行驶工况为高速的光电测试之下,最终跑了359.9km,彻底趴窝。

按惯例来说,我们光电测试还应该有最后的充电时间测试环节。因为当天车辆趴窝的地点并没有我们熟悉的充电桩,只找到了一个较为老旧,甚至app后台连功率表都看不到的供电商“普天新能源”。从我们测算的速度来看,该充电桩的充电功率仅有20kw,所以最后充电用时接近3个小时才完成。而在使用费用方面,本田M-NV最后的充电总费用为122.35元,换算下来平均一公里约为0.29元;按照当前的油价来计算,本田M-NV约合百公里油耗为4.9L。

总结

经过了一整天的光电测试,NEDC续航480的本田M-NV的最终成绩也就出来了,在气温为27度的广佛地区以高速路况行驶的状态下,本田M-NV的实际续航里程为359.9km。这样的续航表现对于偶尔的跨市出行来说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市区通勤更是毫无压力。需要提醒的是,当仪表显示乌龟标识时,整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也仅有8公里左右,如果这个范围内没有充电桩,就只能够选择叫拖车了。

对比实际续航和工信部续航表现来说,本田M-NV实际的续航表现是要打上7.4折的。这样的实测数据说实在在我们所测试过的车型中并不算太优秀,甚至是有些让人失望的。综合来看,本田M-NV的实际续航在我们的光电测试榜单中只能排到第九名,仅优于NEDC分别为360km和280km的欧拉白猫及大众朗逸纯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