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优势 买混动年轻人更有可能选享域

2020年12月18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本田的带动下,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据统计,今年11月份国内不插电混动汽车(以下简称混动汽车)的销量达到了4.2万辆,同比增长了13%,相比插混车型的3万辆多出了不少。

混动车型最大魅力就是在不需要充电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远低于传统燃油车的油耗,但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他们在追求绿色节能的同时,也希望能买到驾驶体验更好、空间更大、价格更实惠的混动车型。面对这种新需求,混动厂商应该如何应对?

东风本田今年推出的享域锐·混动给出了答案。

混动技术新标杆

开过燃油车的朋友都知道,瞬时油耗最低的时候一般是在80km/h上下的时速,而在市区走走停停的低速行驶路段,瞬时油耗都会飙升,原因就是发动机需要工作在效率非常低的状态下。所以混动技术的核心思路,就是通过在发动机之外搭载电机和电池,减少发动机在低效率状态下工作的时间,来降低油耗。

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丰田无疑是先行者,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搭载THS混动系统的量产车型。

这套系统通过一套行星齿轮组件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柔性地“分割”为动力和发电两个部分,从而以“削峰填谷”的方式实现了对发动机的充分压榨,极大地降低了油耗,丰田也因为这项创造性的技术成为混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

不过正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同样作为日系技术控的本田也在几年前推出了比THS更先进的i-MMD混动系统。i-MMD混动系统设有EV、混动和发动机直连驱动三种行驶模式,不仅在动力性能上有所精进,更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更强调运动性能。

经过几年时间,这套系统陆续搭载在CR-V锐·混动等车型上,并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本田凭借这几款车型稳稳占领了20万元级别的混动家用车市场,丰田则继续依靠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两款车型在15万元以下混动家轿市场独占鳌头。这两家品牌目前也成了混动汽车市场的首选品牌,同时二者在产品布局方面并没有产生太大的交集。

享域锐·混动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局面。

13.99-16.69万的价格区间基本上与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重合,与此同时,享域锐·混动搭载的这套i-MMD混动相比丰田THS有着明显的优势。实际上,这些优势恰恰是来源于i-MMD的研发初衷,也是瞄准了很多消费者对混动车的新需求和痛点的结果。

从原理上来说,i-MMD系统和丰田THS一样是通过在发动机之外增加两台电机和电池来降低发动机的油耗,但解决思路二者截然不同。通过不同的设计,以及配备更强大的电机和电池,i-MMD系统得以大幅提升车辆在纯电模式的运行时间。

以享域锐·混动为例,在城区低速行驶时,车辆基本上大多数时间都会行驶在安静、平顺的纯电驱动模式,既没有传统燃油车那样的噪音和顿挫,也不会产生卡罗拉双擎那样发动机和电机的频繁切换,同时,得益于电机起步就是最大扭矩的特性,拥有96kw最大功率和267N·m最大扭矩的电机可以提供比卡罗拉双擎和普通燃油车更加灵敏顺滑的起步和更好的加速感。

当车辆的电量过低时,享域锐·混动搭载的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会启动为电池充电。由于可以始终以40.5%的最佳热效率工作,而且不需要像卡罗拉双擎那样频繁启停,油耗和使用体验都会更好。

而在需要长时间高速行驶的场景,尤其是年轻一代越来越热衷的长途自驾游旅程中,享域锐·混动的另一个重大优势就会显现。

当车辆进入高速巡航状态,享域锐·混动会让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不会像卡罗拉双擎那样发动机和电机“藕断丝连”,从而避免了多余的能量转换损耗,这时,发动机同样工作在最高热效率状态,电机不参与驱动。但是如果车辆需要急加速时候,电机则会加入发动机的行列,一起发力,带来更加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

也就是说,无论是在市区和是高速路段,享域锐·混动上的这套i-MMD系统驾驶体验都可以超越卡罗拉双擎的THS技术,同时还做到了油耗更低,根据测试,享域锐·混动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可以低至4L,相当于一箱油可以跑1000公里,平均每公里不到3毛钱。

正是因为有着如此的优势,在i-MMD问世时,就连丰田也承认本田在混动领域已经超越了自己。

更强的综合实力

不仅是对驾驶体验有着更高要求,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混动汽车的空间也有着更多的期待,热爱旅行的他们总是希望能够在出发时,少做一些取舍。

在这方面,享域锐·混动同样打破了过去人们对混动车的传统印象。

首先,相比卡罗拉双擎,享域锐·混动不管是长宽高还是轴距的尺寸都有非常大的提升,轴距多出30mm,宽度多出了24mm,而高度和车身长度更是分别多出了54mm和121mm,对车内乘坐空间的改善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得益于本田MM理念的深入贯彻,享域锐·混动在尺寸占优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出了更大的空间潜力。熟悉飞度的人对MM理念一定不会陌生,它的全称为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

这一点在享域锐·混动的后备箱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同样是混动车型,不少人可能都曾在打开卡罗拉双擎的后备箱后被“劝退”,但是从享域锐·混动宽大的后备箱,你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台混动车型。

除了空间,享域锐·混动还在营造舒适感和科技感方面下足了功夫,不管是双色豪华内饰、前排座椅加热还是液晶仪表和按键式电子换挡,都在最大程度上贴近年轻一代的审美需求,尤其是后排中央扶手和一体式的多功能桌板,实用性与高级感兼具。

在顶配车型上,享域锐·混动还提供了Honda CONNECT2.0智导互联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前者具备智能语音识别、电子支付、车辆间位置共享等科技,后者则囊括了ACC主动巡航、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等高级别主动安全配置。

总 结

在i-MMD混动系统、空间优势等综合实力的加持下,享域锐·混动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目前入门级混动家轿市场的新标杆,对于那些因为驾驶体验、空间或是价格等因素而对混合动力技术望而却步的消费者而言,享域锐·混动可能会成为他们进入混动世界的最佳选择。

正因如此,相比同级别的两款丰田双擎家轿,补齐了混动驾驶体验以及空间短板的享域无疑更有希望成为混动家轿真正的普及者,而随着享域锐·混动的发力,整个混动市场必将迎来新的变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