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的高端豪华属性,坦克300能撑起几分?

2020年12月18日 17:50:05
分享到:
来源:

12月17日,WEY坦克300在万众瞩目中正式上市。这是一辆倾注了长城汽车无数心血的产品,各项尖端技术一股脑往上推,各种豪华配置也层出不穷,毫不夸张地说,坦克300就是长城汽车目前在越野车领域的集大成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对于坦克300,市场也给出了不错的反馈,预售期间过万的订单实在是振奋人心。虽说后续的市场表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在这一场开门红之后,坦克300乃至长城汽车的未来无疑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对于WEY品牌和长城汽车而言,这一场胜利也至关重要。

成立四年,WEY经历了什么?

将时间线拨回2016年,WEY以创始人魏建军姓氏为名,以保定直隶总督府旗杆为标,拉开了中国品牌向上的新一轮序幕。相比起早年曲高和寡的观致来说,WEY诞生在了民族自信更加强大的时代;而与领克相比,WEY又有着更加纯粹的自主身份。与此同时,WEY自身也足够惊艳,更前卫的造型、更豪华的内饰、更高级的行驶品质,这些都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辆豪华车的想象。

可以说,彼时的WEY宛如天神下凡,以近乎完美的方式面世,点燃了深藏在所有人心中的民族情怀。所以,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WEY顺利打响了第一枪,VV5、VV7两款先期车型在2017年底双双月销破万,完成了自主品牌从未实现过的壮举。

但狂欢的背后是隐忧,当激情褪去之后,更多的消费者仍然认为WEY只是更高级的哈弗。在缺乏故事可讲的情况下,WEY的品牌始终没能成功立起,而在更高级的细分市场,品牌力往往胜过一切。屋漏偏逢连夜雨,从2018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进入了下行期。面对诸多困境,WEY的销量开始下滑,VV5、VV7从月销过万跌至7000、5000,甚至2000。

期间,WEY先后推出了P8和VV6两款全新车型,不过前者太过小众,插电混动的身份和超过25万元的售价让其很快就消失在市场之中;后者倒是成为了WEY品牌新的支撑,但也进一步挤压了VV5、VV7的生存空间。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长城汽车拿出了销售14.5万辆、同比增长26%的好成绩,哈弗、欧拉、长城皮卡三大品牌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唯有WEY,品牌整体销量已经降至不足万辆。改变,已经势在必行。

困境突围,WEY的答案是什么?

品牌标签不够明晰,那就重塑。“中国豪华SUV”,不一定只是城市SUV,还能是越野SUV,而对于依靠皮卡起家的长城来说,这是老本行。

今年7月,长城汽车在保定技术中心发布了“柠檬”、“坦克”以及“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其中,坦克平台正是WEY品牌酝酿的大招,它支持多品类不同级别车型敏捷开发,具备动力强悍、智能越野、高可靠性三大核心特点。而由于坦克平台的先进性,该平台下的坦克300也展现出了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一方面,坦克300拥有强悍的越野性能。它采用了越野车纯正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扭转刚度强,并且搭载了分时四驱系统,中央分动箱可实现100%锁止,前后机械锁也没有缺席。在基础参数方面,坦克300的接近角为33°,离去角为34°,纵向通过角为23.1°,最小离地间隙224mm,最大涉水深度为700mm,最大爬坡度可达70%。再加上全地形控制系统、坦克转弯、蠕行模式等智能越野装备,以及2.0T+采埃孚8AT的动力总成,其越野性能非常强大。

另一方面,坦克300具备豪华、科技的驾乘体验。车厢内应用了真皮、缝线、全液晶仪表等一系列高档元素,视觉和触觉都足够豪华。同时,坦克300还配备了语音系统、远程控制、自适应巡航、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燕飞利仕音响、自动分区空调等高级配置,这在硬派越野SUV中并不常见,带来了更为舒适便捷的用车体验。

显而易见的是,坦克300将硬核越野和智能豪华融为了一体,这样的产品并不是没有,比如路虎卫士,比如奔驰G级,但它们的售价远非普通消费者可以承受,而坦克300的售价仅为17.58-21.38万元。

所以,坦克300的竞争力体现了出来:在产品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的当下,其硬派造型和硬核实力具备稀缺性,而20万元左右的售价又更为亲民,热销不无道理。

如果坦克300能够持续热销,WEY品牌当下面临的困境无疑会迎刃而解,其品牌标签也将会逐渐清晰并深入人心。只是,越野SUV这一品类在国内并非大众化市场,如何将该细分市场做大需要WEY更加深入地思考。根据目前的消息,坦克300未来还会推出一款城市版车型,这应该就是WEY的应对措施。至于WEY最终能否彻底摆脱困境,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