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面对电商补贴,为何劳斯莱斯与特斯拉的态度差别那么大?

2020年12月18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劳斯莱斯回应拼多多122万元补贴”的话题成功登上微博热搜,瞬间引发大量关注。说实话,一个是豪华汽车品牌,一个是亲民电商平台,在此之前,我很难想象“劳斯莱斯”与“拼多多”会以任何一种方式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拼多多平台上的一家汽车店铺售卖劳斯莱斯幻影长轴距版,新车配置价为1068万元,补贴金额122万元,补贴后售价为946万元,目前已有10万+人想拼。关于此事,劳斯莱斯大方回应:“在不伤害消费者利益和劳斯莱斯品牌形象的前提下,我们愿意看到电商平台和商家针对产品销售和宣传的不同尝试”。简单来说,劳斯莱斯默许了此次销售行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7月,特斯拉Model 3也曾登陆拼多多平台,届时Model 3的售价为27.155万元,补贴后售价25.18万元,补贴金额将近2万元。然而,特斯拉官方并不认可这一做法,先是声明“与商户无合作关系”,后来又拒绝交付车辆,特斯拉与拼多多之间一度火药味十足。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面对电商补贴,为何劳斯莱斯特斯拉的态度差别那么大?事实上,在仔细分析两家车企的品牌定位与利益导向之后,相信大家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销售渠道不同,价格“易攻难守”

“既然钱一分都不少,为何特斯拉不愿意卖给‘拼团车主’呢?”在看到特斯拉拒绝向在拼多多上购车的车主交付车辆时,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当然,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还要从特斯拉的销售模式说起。

对于一般的汽车品牌而言,往往是主机厂提供车辆,然后卖给各地的经销商;经销商可根据当地行情和周转需求,灵活地调整售价。但是,特斯拉选择了较为少见的“直营模式”,即售价全国统一,线下门店仅提供体验、交付、保养等职责,避免车主四处比价麻烦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掌控车型的价格走向。

因此,之所以拼多多平台销售Model 3会演变为一场“风波”,正是因为电商商家触碰到了特斯拉的“逆鳞”。价格“易攻难守”,如果不能牢牢把握住Model 3的定价权,以至于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这就是为何即便车主以个人名义购买、后期享受拼多多补贴,但特斯拉依旧不愿交车的原因。

相较而言,劳斯莱斯的销售模式就比较常规,只要愿意让利,经销商可以较为灵活地掌握定价权,因此,即便此次幻影长轴距版的补贴力度达到“百万级”,但在劳斯莱斯眼中不过是“市场调节”的一个部分,并未过多在意,自然也就不会深究了。

品牌定位不同,影响涉及深远

劳斯莱斯的声明中可以看出,虽说其默许了拼多多电商的这种销售行为,但也加了一个“不伤害消费者利益和劳斯莱斯品牌形象”的前提。当然,前半句基本可以看作“套话”,后半句针对“品牌形象”的保护,才是劳斯莱斯更为看重的内容。

毫无疑问,无论是对于Model 3还是幻影加长版而言,拼多多电商的补贴力度都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否则也不会引发巨大关注,被车主“疯抢”。在此基础上,享受补贴的用户会觉得自己捡了一个大便宜,但没有享受补贴,或者已经入手新车的车主,难免会有一种“买亏了”的感觉,进而对产品溢价能力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当然,对于不同品牌而言,这种影响的深度与广度有着很大差异。现如今,特斯拉勉强能够称得上是“轻奢品牌”,中高端的产品定位,赋予了Model 3一定的附加值;但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价格冲击,无疑会令Model 3的“档次感”有所削弱,影响后期销量,这才导致特斯拉坚决抵制。

相对而言,劳斯莱斯的“超豪华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每款车型都是百万级别,一次补贴几乎不会对其市场定位造成影响。况且,针对单款车型补贴高达百万元的行为,很难形成持续性、规模化的活动,如果某平台真有“每款劳斯莱斯优惠百万,而且不限量”的实力,想必劳斯莱斯也会有所忌惮的。

业内评价各异,万变不离其宗

客观来讲,同样面对拼多多平台补贴,无论是特斯拉的“斤斤计较”,还是劳斯莱斯的“宽宏大量”,背后都有着“利己”的商业准绳,看似无法令人理解的行为,均有着非常长远的打算。

作为国产Model 3的“交付元年”,2020年的特斯拉可谓是一波三折,频频官降的行为,一方面极大地刺激了车型销量,笼络了不少新车主;另一方面又不断“揭开伤口撒盐”,伤了老车主的心。国人对于Model 3的价格非常敏感,因此,特斯拉无论如何要将“定价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过,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大众产物”的劳斯莱斯,丝毫不用担心价格体系受到影响,即便偶尔会有一次“非正常”优惠,也很难改变其“七位数”的售价,自己完全可以高枕无忧。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此次幻影补贴活动的“噱头”大于“意义”,而且大概率不会有下一次,因为“百万广告费”着实不菲,再用一次也很难达到如今的效果了。

结语:多年前,“劳斯莱斯五元代金券”曾作为段子红极一时,即便这个代金券上的数字改为五千、五万,甚至五十万,多数人仍会对其不屑一顾,并在心中小声骂道:“我差的是这5元吗,我差的是那900万”。

客观来讲,拼多多的“补贴风波”并不会普惠至每一个人身上,知道的人很多,但获利的人很少。因此,真想拥有Model 3或幻影加长版,不要将希望全部寄托在电商平台上,前者需要你好好上班或坐等降价,而后者若在你出生时没有的话,那大概率也不会拥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