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是每一个人心中的钢铁侠

2020年12月18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

在漫威宇宙中,有的人天赋神力,比如雷神和洛基,还有蜘蛛侠,因为被蜘蛛咬了一口有了拯救世界的能力。只有钢铁侠是凡人,以血肉之躯,承钢铁之心,以凡人之力,比肩神明。

一个凡人何以最终在电影里打败灭霸拯救众生?背后的关键就是托尼·斯塔克赖以支撑的钢铁侠技术底蕴。除了第一代Mark1是在山洞中手工打造而来,随后的钢铁侠版本都是高度技术化的产品,到目前已经演化到Mark85。

每一代甚至每一款都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Mark13有矩形设计的胸部反应堆,适合超高速飞行;Mark15配备声波控制推进器、军用级别镜面反射铬涂层隐身装甲单元,大部分能源用于隐形系统支持;Mark20的续航能能力达到MAX级别,名副其实的长途战甲;Mark21是低温低压超高空战甲;Mark23是耐热性战甲;Mark39 配备维生系统可以亚轨道飞行、抵御太空极端环境和太空辐射。

钢铁侠不仅是自身迭代和演变,由钢铁侠原型又演变出了为罗德上校订制的战争机器、为小辣椒打造的救援战甲,当然还有为了克制浩克打造的巨型反浩克MK44。

钢铁侠的材质和穿戴方式也随着科技日臻完善,从一开始需要在基地工作台上穿戴到便携式可折叠,最后在复仇者联盟时代实现贴身的纳米技术,从一开始的机械感渐渐演化成流线型肌肉猛男。

实现以上当然首先是因为斯塔克,就像美国队长问钢铁侠你扔掉这身战甲还剩什么,托尼的回答是:天才、百万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

钢铁侠能够迭代并产生众多衍生产品的直接原因还是钢铁侠的技术底蕴,能够自我进化和不断完善,不仅能够救赎自己,还能够救赎众生。让普通人有了接近神的力量。

当然钢铁侠存在于电影中、艺术创作中,在现实生活中好的技术同样能帮助普通人有更好的梦想实现途径。911跑车、兰博基尼法拉利是很多人心中的神车,是梦寐以求的,套用一句俗话,出生的时候没有基本意味着这辈子不会有了。但如果有钢铁侠这样的技术包装,罗德上校这样的普通军人可以有不输于猎鹰的能力。

CMA架构就是这样一种存在。CMA是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接触到的钢铁侠,而且CMA能够不断迭代。

钢铁侠的底层核心技术是机械外骨骼,超高强度的外骨骼不仅保护了穿戴者的安全,也帮助穿戴者有了非凡的力量和速度。以此类比,CMA诞生于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CMA架构车身重要部位使用最高1600兆帕超高强度钢板,焊接强度提升50%,更高强度的车结构让车辆在高速过弯等极限状态下车身有更小的变形,性能更突出。

因为钢铁侠有非常坚固的结构框架,才能够承受胸前反应堆为钢铁侠提供攻击、移动的全部能量。在钢铁和能量的双重支持下,钢铁侠有了腾云驾雾、上天入地的能力,钢铁侠也可以自信地说:I’m iron man。

CMA架构的反应堆之一是GEP3发动机,基于沃德世界十佳发动机打造,目前热效率达到36.3%,未来还会提升到40%以上,匹配的是最高传动效率高达97%的7DCT变速箱,再加上线控底盘设计,拥有极强的抓地力与极佳的弯道操控性,比如吉利首款CMA车型星越就经过路特斯技术的底盘调教,好的底盘让CMA有了人车合一的基础,但这还不是全部。

钢铁侠仅仅有硬件水平还不能够这么厉害,另一个核心是软件层面。托尼斯塔克有一个好助手贾维斯,这是一个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全天候辅助钢铁侠,在钢铁侠飞行、实战时还会有AR的辅助,增强现实AR 与VR构造完全虚拟环境不同,AR强调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交互,虚拟信息作为真实世界的补充和增强。

吉利将大量的工业4.0前沿技术应用到CMA架构中,如VR\AR、3D打印、大数据可视化、数字双胞胎、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CMA架构诞生在5G时代,在电子电气方面有先天性的优势,让车辆像贾维斯一样聪明,非常懂驾驶者。

比如引进了AR技术打造“AR驾驶模拟舱”,对操控性能进行在线虚拟调校,车辆能够与驾驶者进行各种层面的交互,俯仰、侧倾、回转、踏板行程、脚感清晰得传递给驾驶者,最好的中级车底盘架构和工业4.0技术的结合,最终带给驾驶者人车合一、意动即动的驾驶乐趣。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说爱钢铁侠三千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钢铁侠给了普通人梦想,CMA架构也是如此,架构建立在更高的位置,能够将最先进的技术、科技容纳进来,像钢铁侠的战甲一样将普通人包装起来,达到从未有过的体验,比如操控、动力、交互等等。赋予普通人更好的体验这是CMA的意义之一。

我们活着不是为了成为神,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托尼用十年时间告诉观众的。十年间,战甲不断变化,折射着托尼的心路历程,从花花公子蜕变成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最开始只注重防御,早期在意轻便、攻守兼备和便携,到了中期由单一发展变成团体作战,各类型战甲层出不穷,从《美国队长3》开始的末期,钢铁侠攻强守弱,受伤已经是家常便饭,到了最后一战的Mark85是没有防御功能的,可以说此时的托尼抱了必死之心。

2016年CMA架构诞生,是最年轻的全球化架构,因为年轻CMA有很多特别的优势,比如能用到5G技术、电子系统、处理器,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共享解决方案,比如因地制宜得选择相应的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根据不同车型的不同用户定位针对性研发,就像钢铁侠战甲陪伴托尼成长,随着用户越来越多、数据积累的越发丰富,CMA也会更懂更熟悉消费者的喜好,可进化是CMA在未来更重要的意义。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