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卖3万还是180万,2020年这十部电动车够豪横|驾仕年度车

2020年12月18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113.17%,环比9月增长15.94%;11月份,销售数据再次创下新高,销售20万台,同比增长104.9%,环比10月增长24.1%;2020年1-11月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10.9万辆,同比增长3.9%。

这组数字说明,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也只用了11个月就实现了对去年销量的正增长和反超。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能量。而且不光销售市场异常火热,金融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反应也是非常强烈——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特斯拉,在金融市场的估值已经超过传统车企丰田的三倍,而年初饱受非议的蔚来汽车也在今年后半年发力,实现估值增长14倍的壮举。

这一切当然离不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集体努力。在今年,各大车企都纷纷发布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革命与车型布局共同推进了整个市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也日益增强,此篇年度新能源汽车推荐,我们选出了十款已经公布价格正式上市的新能源车,而且它们入选的标准也是朝向了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的——纯电。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这些车型本身的产品力,以及对品牌以及市场的影响究竟怎样。

(以下车型按照价格排序)

宏光MINI EV

售价:2.88万元-3.88万元

如何做好一台“人民的代步车”,五菱给出了正确答案——宏光MINI EV。价格上它可比当年的奥拓还要便宜,而且在入门级市场,品牌信任度比很多因素都重要,尤其相比那些没有品牌知名度与安全保障的“老头乐”,五菱宏光MINI EV扎实的设计还是能给人安全感。虽说电机功率不算大,续航里程也不算多,但对于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的人们来说,他们的短途代步需求更多,这种在家里就能充电、用车成本极低的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我们看到,宏光MINI EV从9月的14495台,到10月的20631台,再到11月33094台的“夸张”销量表现,其爆发式增长的背后,除了人们在疫情背景下更强烈的买车意愿外,还有对新能源汽车尝鲜的好奇,带着“三万元买一台汽车不吃亏”的想法,大家就贡献出让人惊掉下巴的销量数据,实际上宏光MINI EV也是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台的车。

驾仕派也非常好奇:年关将至,它会在十二月创下什么样的新高。

欧拉好猫

售价:10.39-14.39万元

人们通常对又萌又可爱的车没有抵抗力,对精致的小车更是无法抗拒,在燃油车时代MINI菲亚特500smart也都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现在该轮到新能源精致小车登场了——欧拉好猫就是其中的代表,它的名字会让人想起那句俗话:“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而长城欧拉可是一并把这三个名字攥在手里,好猫作为最后登场的那只猫,借助广州车展的机会,可是大火了一把。

协调的车身设计加上外观的圆润造型,获得了大多数人的好评;内饰的精细程度也不亚于前面提到的那些经典车型;而国产车的独门绝技——丰富的配置,也会让人觉得花十多万买这台车不算贵;核心问题放在了实用性上,超过400km的标准续航,还有500km的长续航版本,解决了城区代步的里程焦虑。

万事俱备,只看女性消费者对它的接受程度了,不过结合当下女性对宠物猫的喜爱,名字也是占先机的重要因素——直男猜测,好猫受欢迎只是时间问题。

AION V

售价:15.96-23.96万元

广汽是国内对新能源大势最早做出反应的企业之一,剥离新能源业务、独立品牌已有近三年,品牌命名为“AION”也颇有深意:AI代表人工智能,ON代表在线的意思。新能源技术的迭代以及智能网联系统的升级,让AION家族的突破速度加快,在AION S和AION LX都获得相应的认可度后,AION V的到来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矩阵。

AION V在设计上有传统汽车的影子,同时也有新能源汽车的标志性设计语言,所以它的造型相比那些设计激进的新能源车更容易被人接受。另外一方面,空间布局是它最大的亮点,在2830毫米的轴距下内部空间布置却比同轴距的燃油车更大更舒适——我们身高一米八的体验者坐进后排,膝部空间居然有接近三拳的余量,因此我们戏称这样“几乎没有空间损耗”的车,就像重庆的房子——没有公摊面积。

从车辆的指导价来看价格跨度较大,这是因为AION V有三种不同续航的版本——60、70、80分别对应的NEDC续航里程是400、500、600公里,而且这台车的配置丰富程度很高,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来选择车型,不过顶配的价格已经侵入到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区间,更多是充当一个旗杆的角色,主销车型应该还是在20万以内,这也和目前广汽新能源的品牌定位比较符合。

比亚迪

售价:21.98-27.95万元

比亚迪汉也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匹大黑马,它让大家看到了拥有一台国产轿跑电动车的可能性。比亚迪大胆引入外籍知名设计师,车型的内外颜值越来越能打,同时通过内饰用料做工提升,汉的档次感完全不输特斯拉Model 3以及新势力小鹏P7

而在比亚迪的强项,电池组方面,基于磷酸铁锂做出的刀片电池,不仅有一定的能量密度保障,同时在电池安全性上超过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短路时产热少、散热快,并且在“针刺试验”中也没有出现自燃的情况,从实际安全角度出发,进一步减轻了人们对电池事故的担忧。就连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业界大佬,也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足见行业对新能源车安全的重视。电池技术的博弈还在进行,但显然比亚迪走在了前沿。

从汉曾单月销量破过万台的经历,也说明大家对比亚迪品牌的信赖程度高,对刀片电池所带来的安全性认可。而比亚迪汉还有一个独到优势——既有DM(插混),又有EV(纯电)车型,相比友商的同类产品具备更多可选项。

小鹏P7

售价:22.99-40.99万元

小鹏也是新能源业界的一员悍将,从早期的模仿到后来的独立创新,小鹏已经是今非昔比,尤其P7的问世形成了上追特斯拉,下催传统车企进步的局面。因为,小鹏P7确实是一台开过之后人们都会交口称赞的车,大家也很乐意把它纳入对比Model 3、汉的行列中,从而间接提升了小鹏品牌的高度,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小鹏上市半年,市值就翻倍的主要原因。

当我们再次聚焦到小鹏P7这款产品,会发现它身上确实有很多新能源汽车该有的样子,潮流、前卫、极客,但务实。内外设计呈现极简风格,却科技感满满,前后贯穿式灯组、隐藏式把手、一体式车顶玻璃、功能齐备的双联屏、智能辅助驾驶,这些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且车辆的续航水平也具有竞争力,起步NEDC续航就是586km的版本,长续航版本甚至超过700km,这会让人们对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长途自驾游产生憧憬。喜欢它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一台个性且务实的新能源汽车正是他们所想要的。

沃尔沃XC40 RECHARGE

售价:35.70万元

此前沃尔沃正式公布了他们的电动计划——15年之后全面实现电动化,而其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也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了。其实“RECHARGE”这个名字从混动S60/S90/XC60/XC90 RECHARGE就存在,正式被确立为家族名号之后还要被喊得更响亮,纯电必不可少。而沃尔沃官方对XC40 RECHARGE的定位也很清晰:一次勇敢的尝试。并且后续的全新纯电平台也在酝酿当中。

为什么要把XC40 RECHARGE拉进这个推荐榜单?因为开过之后,会发现XC40 RECHARGE是一台性能水平颇高的纯电动车,前后均衡配备同款大功率电机,有着很好的电四驱功能,同时优秀的底盘还能带来出色的操控,这说明沃尔沃对电动车的理解已经到了很高的层次,后续车型的开发也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一直都在打时尚牌,林志玲姐姐为XC40燃油版“带盐”,华晨宇现身广州车展为XC40 RECHARGE单独代言,在泛娱乐势力的推动下,XC40 RECHARGE的名字容易被更多人记住。剩下的就交给大家去判断,35.7万元这个价格值么。

蔚来EC6

售价:36.80-52.60万元

今年蔚来汽车在金融市场的股价涨幅达到14倍,还曾经一度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市值第一的车企。包括下半年扎堆上市的理想、小鹏股价都是在三四个月之内翻了一倍以上。新势力造车集体起飞,蔚来汽车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不小,深化产品服务一直都是他们坚持做的事情,这让很多豪华品牌的车主对蔚来汽车的品牌价值观非常认可。

而蔚来也在摸爬滚打当中学会了扬长避短,后继的ES6以及今年上市的EC6,都不再囿于之前ES8的“性能至上”,而是把性能与续航的兼顾做得更好,再加上EC6本来就是一台非常有个性的COUPE SUV,更切合都市精英的选车标准。

最后不得不提到,创始人李斌日思夜想的“100度电池组”,完善车系电池先行,它是蔚来在五年内的产品布局不可或缺的拼图,也会对蔚来换电技术的推广作出重要贡献,让驾驶一台EC6跑长途成为可能。

增大活动半径,不只是从A点到B点那么简单,而是衍生出更多的用车场景,对蔚来汽车的周边带动起到决定性作用。之前那部分想买BBA COUPE SUV的朋友,很有可能转头奔向EC6的怀抱。

Polestar极星2

售价:41.80万元

Polestar极星,以往可能喜欢玩车的朋友会知道它,而现在这个性能分支品牌上演了一次华丽转身,成为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当我们看到Polestar极星1的图片之后,就会明白这个品牌还是有很深厚的底蕴。

而在100多万元的极星1电动跑车之后,还有一部更主流的极星2,“雷神之锤”大灯同样醒目。不过它的车身造型还是有别于其他新能源车,特立独行的风格会让它看上去更加个性。能看得出来,极星所追求的和特斯拉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多级可调悬挂让新能源车玩出了新花样。

当然,我们还能在极星2身上找到很多环保理念。新能源的定义正在被不同的平台不断改良、放大。而极星,也是这个进程的有力推动者。

红旗E-HS9

售价:50.98-72.98万元

“国产新能源车之光”,我想没有比这个称号更适合红旗E-HS9的了——它是目前中国品牌最贵的新能源车型,而且还是一台中大型SUV。

老大哥要做的就是一个字——大!做大才能做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后继车型可能会有红旗E-HS7、E-HS5等等。那时,大家依旧会对红旗E-HS9的诞生津津乐道,因为它气场强大,细节设计精致,不负旗舰之名。

内饰中也有非常多的创新,四联屏设计比新势力黑马理想ONE还要多,功能还要齐备。不过,它也保留了一些传统汽车的设计语言,传统样式的挡把、相对保守的内饰配色。总之,这样的设计能和这个层面的消费群体产生共鸣。

这么大一台SUV,双电机的布置必不可少。不过红旗还是给出了两种动力解决方案:一个是采用前后同功率电机的低功率版,而即便是低功率版,电机总功率也达到了32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600牛米,这个账面数据就已经超过一些3.0T的传统燃油车;而另外一个高功率版本电机总功率更是来到405千瓦,峰值扭矩750牛米,已经等同于4.0T油车的水平。这样一台旗舰电动豪华SUV还是很令人向往的。

保时捷TAYCAN

指导价:88.80-179.80万元

TAYCAN,这部保时捷首款纯电跑车于去年12月正式上市,不过今年才开始正式交付,而在这一整个自然年当中,保时捷TAYCAN无疑是最火的电动车之一。

头顶保时捷光环,继承911血统,换装电心脏,人们对它充满了好奇。而且在今年保时捷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主题广告中,保时捷家族一众车型都跟在TAYCAN身后飚来飚去,妥妥的新C位,这可能和保时捷当年放出的狠话有关——打败特斯拉!没有一款拳头产品,怎么能够做到击败如日中天的特斯拉

跑车情怀+颜值+性能+电动的组合拳,拳拳打得车迷心脏噗通噗通。保时捷还放出狠招,粉色涂装TAYCAN让女生不能自已,为了赢得女神的芳心,有购买能力的男生也只能乖乖就范。

其实以保时捷的品牌,和特斯拉并不在一个层面,这波操作无非像WWE中量级和重量级选手一场SHOW,看似真打却处处留手,要的只是观众的捧场和欢呼,各自收割一波流量之后,还不忘私下为对方竖个大拇指,这波节奏带得那是稳稳当当,这个案例也或许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又一剂强心针。

反正保时捷TAYCAN从来不缺关注度,当它走在街上,我们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

文|道道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