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击高端电动车市场 岚图有什么底气

2020年12月18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

当“品牌向上”的口号贯彻于整个汽车行业,央企在推出高端汽车品牌的任务上更显得毫不含糊,虽不能仅凭一己之力实现大步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但其为整个行业注入的一股活力将会为整个汽车市场带来改革性的进步。

12月18日,网通社从官方获悉,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FREE正式首发亮相,新车将于明年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官方预计价格将不超过40万。从7月17日岚图品牌发布到岚图首款量产车型下线再到首发不过5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品牌实现高端化的诉求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岚图品牌为冲击高端电动车市场,正在卯足了劲。

备受质疑的岚图

从岚图品牌发布至今,即便是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且具有军工背景的东风,在高端化的进程上,仍然未免遭到各界质疑。近年来发布自主高端品牌不在少数,但是却没能有一个品牌能真正当作成功案例的。当下,能被大众广泛接受的高端自主品牌仍仅有红旗,但是像红旗这种有历史有底蕴的高端品牌有其存在的特殊性,也有着其他品牌无法超越的优势。同样是“国”字当头的岚图在红旗的对比之下,就难免让大众生疑。

但,这并不意味着岚图不行。宏观一点说,岚图汽车确实是东风品牌向上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承担着东风新五化的使命,但如果我们不赋予岚图任何title,仅把其当作一个普通品牌,以及不具有任何附加意义的产品,岚图的实力会如何?

岚图品牌的首款车型FREE定位为“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基于岚图的ESSA智能电动架构打造,该ESSA架构具备的MVP(Multi-choice Valuable Power)多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提供了纯电动与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也是业内首创。

里程焦虑问题,一直被业界看作阻碍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绊脚石。岚图FREE则提供两种动力形式,其中岚图的增程电动车增程电动车型搭载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以及额定功率80kW的发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500kW,峰值扭矩1000N·m,续航里程达到860km,比理想one还要高出60km的续航,不仅超越传统大排量燃油车的性能,更具备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该车在4.6秒内即可从0加速到100km/h。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发动机不会直接参与车轮驱动,所以发动机的转变速和车轮的转速没有直接关系,就算是在无法充电的情况下,只要发动机启动之后汽车依然可以继续前行,以此减少了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相比于纯电动车型更具有竞争力。

纯电版本同样采用前后双电机动力布局,NEDC工况综合续航为500km,0-100km/h加速为4.8s。

在配置上,岚图FREE带来了全球首创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并搭载车规级5G T-BOX模块,提供更快的车联网体验。全系更标配了丰富的安全配置,包括我们熟知的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CA车道变换预警、BSD盲点监测系统等等。

与此同时,ESSA智能电动架构可实现多款车型的快速量产,为用户定制化开发,产品也能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快速迭代。

岚图品牌目前已经规划了9款车型,产品覆盖了轿车、SUV、MPV以及各种跨界车型、性能车等细分市场。根据计划,未来3至5年,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首款量产车型将于明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仅论产品制造,岚图是具备与当下主流高端品牌一争高下的实力的。目前在众多的新能源造车队伍中仅有理想汽车一家以“增程式电动车”为主打,而且目前理想汽车的销量却一路走高,甚至还有越卖越火之势,岚图选择在这一领域布局,有利于品牌抢占新能源细分领域的制高点,以获取更多的主动权。

三电布局给与冲击高端的底气

岚图能迅速从品牌发布到产品亮相,全都得益于东风的基础建设,作为东风旗下的一个全新电动车品牌,更是东风集团在电动化进程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首先以最关键的“三电”技术为例,东风正在加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三电”布局。目前东风已经构建完成“三电”研发与制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与集成能力,拥有高度现代化装备的整车制造工厂。其中1号园区已经建成,年产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套IGBT、80万套各类控制器的制造能力;2号园一期已建成,二期建设正在开始启动规划。

其次,东风集团具备产业链整合优势,尤其是全价值链、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优质资源的协同能力。

东风集团除了掌握高集成化、高效化、高能量管理的“三电”核心技术外,还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和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总成自动化试制线。目前,东风集团基于轿车和SUV开发的两款燃料电池整车,预计将于2020年底开展示范运行。

基于东风数十年的传统造车经验,才能造就出岚图从零开始就直奔高端的底气。

“科技”是岚图的杀手锏

面对市场化竞争,企业首先要明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官方对岚图的定位是“汽车科技公司”,而并非“汽车制造企业”,由此可见岚图的核心竞争力为“科技”。

汽车科技占比最大的“智能化”是每个车企研发投资的重头戏。依托东风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布局,早在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上,岚图就通过首款量产车型概念车展示了其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5G智能座舱等最新成果。

智能化方面,东风采用无人驾驶技术采取了渐进式和跨越式并行发展的模式,东风导入了日产全球领先的Pr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同时,针对中国复杂多变的道路状况,进行超过100万公里的中国专有工况标定开发,覆盖符合中国的各种用车场景。网联化方面,与百度、博泰携手打造的WindLink智能车机系统已经更新到4.0版本,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准。

去年,东风公司相继推出了L4级限定区域无人驾驶样车Sharing-VAN、RoboTaxi以及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风神奕炫,此外东风风神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已迭代到4.0。

结语:目前的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已有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和东风启辰四个自主品牌,这四个自主品牌基本都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在东风的高端市场方面,仍然是空白。岚图品牌不仅要在高端新能源市场杀出一片天,更要承担东风公司高端化的任务。

而在电动化领域,新势力有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传统势力又有大众上汽长安吉利等,虽然岚图背靠东风这颗大树,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岚图希望很大,但向上的路仍需全力以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