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一辆超700匹马力的SUV飙零百加速,是种什么体验?

2020年12月19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一众新势力造车中,赛力斯(SERES)是大家比较陌生的品牌;以至于当天茶哥赶往赛力斯SF5试驾会场时,滴滴师傅还说“什么品牌的新能源车我都知道”,但当他听到赛力斯这名字时,在脑海中苦苦搜寻10秒后,才问我这个是什么品牌。

诚然,能见度低不代表品牌首款SUV——赛力斯SF5(补贴后售价:24.9-33.9万元)不是好车。赛力斯(SERES)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如果撇下SF MOTORS两年多前在美国发布概念车,第一批SF5今年4月交付用户,到现在也有大半年时间,属于新势力里面的老面孔了。

不过相对于其他新势力的大鸣大放,赛力斯确实低调得“另类”。而品牌方似乎也注意到这一点,在沟通会上“调侃”自己一直低头做事,希望把困扰新能源车多年的电池安全问题彻底解决,而从结果看,他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在电池热失控管理的实验中,纯电SF5测试车的电池包只冒烟不起火,更没火烧连营。

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才有后面各种秀肌肉的机会。所以你看到在试驾场地,品牌方特别把车辆涉水测试、40度陡坡测试和零百加速、模拟赛道测试并列摆在一起,可见赛力斯对SF5的定位--安全、性能、驾驶乐趣都兼顾。

SERES SF5

车实际上开起来怎样呢?茶哥当天测试的是插电混合动力四驱运动版SF5,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82kW的1.5T发动机和发电机作为增程器,三元锂电池容量为35kWh,前后两个交流异步电机可输出510kW总功率和1040Nm总扭矩。

光看账面数据,就足以让人摒弃窒息,实际上这辆700多匹马力的SUV零到百公里加速让人“头脑发麻”。不同于大多车辆3-5种驾驶模式,SF5提供多种组合让驾驶者选(每种模式下细节可调),其中最狂暴当属"弹射模式",脚还没踩下地板油,你明显感受到车辆已暴躁起来。

此时发动机会一直保持工作状态,前后电机对加速踏板的响应最为灵敏,随时准备以最大功率输出。官方数据显示,插电四驱版SF5的0-100km/h加速时间4.8秒(两驱版6.8秒),而实际体感比这数字更快,尤其电池电量高的时候,你发现SF5飙到中后段,加速依然线性有力,推背感毫无延迟的袭来,畅快感比不少纯电动车还纯粹,事实上茶哥在试驾时,曾因“疯狂的推背感”而发出:$@#%^&*I...的感叹!

SF5的采用电动车上常见的单速变速箱,采用旋钮式换挡。并且没有一键启动,车辆识别钥匙自动着车熄火。

不过日常驾驶时,较常选择舒适和运动模式,说实话两个模式油门踏板和制动反馈差不多,但舒适模式时方向盘手感很轻,个人还是喜欢运动模式下的方向盘更重有路感一些。车辆默认电池电量低于55%増程器开始工作,当然你可以选择“自由模式”,此模式下当电量低于30%后増程器才会介入,如果你是属每天40公里通勤一族,一周一充电(快充45min充满),SF5也能给到纯电驾驶的体验了。而当没时间充电或者找不到充电桩时,增程式插混没有里程焦虑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

SF5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但悬架的调教偏软了,快速过弯时车身侧倾稍大,这点感觉对一辆偏运动定位的SUV来说,无疑有点可惜,所幸制动踏板反馈比较线性,所以适应之后高速过弯时信心还好。

不过SF5底盘高级质感很棒,即便是不减速经过连续颠簸路面,悬架能够吸收并过滤到大部分震动,车身表现得很从容。配合做得不错的NVH,中低速时基本听不到路噪胎噪,即便发动机为电池供电时,传出的声音都是完全可以理解,反倒是“弹射模式”下,发动机声音很大,不过相信买这车的车主,在一般开放路面也不会轻易尝试,因为极容易超速。

SERES SF5

SF5的外观造型脱胎于SF MOTORS概念车,且高度沿袭了后者极具辨识度的“ Σ (Sigma)日间行车灯”,目前赛力斯只有一款量产车,我猜品牌家族以后的车型,Σ (Sigma)日行灯也会成为标志之一,点亮效果确实科幻。

而插电混动和纯电版本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脸加入了辐射式菱形开孔中网。车头扁平而稍尖,显得很有冲击力。

车身尺寸为4700/1930/1625mm,轴距2875mm,标准中型SUV身材,双腰线设计比较沉稳,而B柱开始车窗线条开始上挑,让车侧增加了几分Coupe的味道。

车尾圆润饱满,尾灯采用时下很流行的贯穿式设计,相比于极具辨识度的外观,有点略显平庸了。

SERES SF5

内饰方面,SF5也在走新势力车型喜欢的极简风格,中控最亮眼是17英寸超大液晶触摸屏,内置SERES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车辆控制、空调温度、出风量、驾驶模式、多媒体等调节都通过触控调节/语音唤醒,没有实体按键。根据介绍,这套SERES系统,未来支持HMS for Car、HiCar等产品。而实际使用还是挺顺手的,逻辑简单,屏幕也不会太反光,但主界面的3D车辆渲染效果略粗糙,希望下次OTA可以改善显示。

两辐式平底方向盘感觉很运动,仪表盘也镶嵌12.3英寸液晶屏,显示效果不错,只是这个全屏导航模式有点似曾相识。驾驶舱随手可触摸的都是软塑和皮革材质包裹,还有碳纤饰板点缀。

前排座椅属于有点运动风但兼顾舒适的风格,支持电动调节、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实际乘坐感也很舒适,尤其是两侧包裹到位,减缓了侧倾时因悬架软车身动作稍大的体感。而主驾门板上的实体按钮,都是磨砂镀铬质地,手感很细腻,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设计团队对驾驶座舱豪华氛围感营造,狠下过一番功夫。

不过手扶箱下面配置的无线充电板,就有点令茶哥奇怪了,比如我把手机放着充电,就必然要把手扶箱盖下来才能好好开车,但这时也看不了手机,这种颇有互联网思维的味道,莫非设计团队认为车主把手机连接到车机,功能就可以通过后者完全实现了?

而后排座位则是舒适偏向了,因车尾有稍稍溜背,头部空间就没有宽裕了,所幸地板纯平,让乘客腿部有充分的舒展空间,中间手扶箱折叠起来后也不会凸出一小截,所以即便中间乘客长途行车,舒适性也能得到保障的。后备箱也是规整很好利用,后排座椅支持4/6放倒。毕竟中型SUV,装载能力不在话下。

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赛力斯SF5各版本的区别就只有在动力上,单电机两驱或者是双电机四驱,在内饰配置上几乎是一样的,这点入门即高配的策略很有诚意。不过茶哥当天试驾的这辆SF5,并非是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天窗透明度可以通过中控调节,但最明亮的时候也不能调节完全透明,不过另一个四驱版本,就配置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

SERES SF5

茶哥之言:

增程式插混动力SUV是市场真空吗?从赛力斯SF5的定位来看,暂时价位最接近的竞品是也采用增程式作为插电动力的理想ONE。诚然,茶哥认为5座SUV和6座MPV的购车人群有分别,重合点较少;而作为普通用家,在理解了增程式插混和普通插混之后,相信他们不会有太多技术的纠结,所以从这点看,赛力斯SF5面对的挑战更多来自插混SUV。

如果放眼插电混合动力细分市场,那么赛力斯SF5面对的强手就自然多了。怎样让潜在买家将SF5写进待购名单?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试驾体验,让他们体验弹射模式带来的零百加速,体验中高速过颠簸路段底盘的从容,体验低油耗(工信部:1.1L/100km)又没有里程焦虑,我相信试驾过的人都会对它青睐有加。

诚然,这就回归到产品力与品牌两者的根本关系了,在品牌层面,赛力斯(SERES)是相对薄弱的,要怎样快速被普罗大众认识,再有潜在用户体验,才能加速好产品的传播。茶哥不否认好产品自己会说话,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更何况消费者眼前摆着的好酒也很多,在其中赛力斯SF5怎样破圈出道,很考验赛力斯市场营销策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