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车长时间停放不使用的危害

2020年12月20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

每位车主在购车后由于车辆用途不一样,驾驶频次也会存在差异,有的车主每天都会使用,有的车主可能几个月都不动车。这时行驶频次较少的车主就会有疑问:车辆长时间不开,对车有危害吗?今天小吉就给大家解答这个疑问!

车子长时间不开的危害

1F

损害发动机、变速器

长时间不启动车辆,机油就会出现变质的情况,一旦没有及时更换,那么润滑度、磨损度都会有问题,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性能。除了机油外,冷却液也会出现问题,最终引起发动机故障。

建议:就算很少开车,公里数较少,也要按保养手册照要求定期去保养。

2F

机油氧化腐蚀机件

车辆长期停驶,机油氧化的现象会很严重。机油氧化后,一是润滑的效果会变得很差,二是一些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腐蚀。车辆停驶时间越长,变质越严重。当发动机再次启动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损,而且启动阻力大大增加,造成启动困难。

3F

油封老化

汽车长时间停着不开,这会让油封四周的接触受力不均匀,而受力大的方向,油封变量就大;车辆停驶时间越长,其变量就越不易恢复,直到油封发生永久变形,这样非常容易漏油。

4F

影响刹车系统

车子在停放状态,通常会将手刹拉起。手刹拉线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会影响使用寿命。而且刹车系统长时间不使用,刹车盘可能会出现锈蚀,同时长时间驻车状态也可能导致刹车片与刹车盘粘连在一起。

5F

电子元件受潮加速老化

汽车上的电子元件及连接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防水、防潮和防腐蚀,否则就容易出现故障。对于停驶车辆的电子元件或插线接头,受潮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并且停驶时间越长,发生故障的概率就越高。

6F

损害蓄电池

蓄电池是在车辆行驶时进行充电的,如果车辆长时间不开,蓄电池就会缓慢亏电。一般满电的蓄电池电量在车辆上能维持一个月左右;如果汽车经常不开,蓄电池长期处于低电量状态,很容易造成蓄电池亏电。

建议:如果长时间(大于15天)不使用车辆,必须将负极线取下!

7F

对轮胎有伤害

轮胎本身属于消耗品,一般使用4-5年左右就需更换新胎,车长时间不开,不仅加速橡胶的老化,胎压也会降低,加之轮胎的受力点位置集中,长时间的受压也会导致轮胎变形,轮胎四周重量分布不均,行驶时轮胎失衡,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1、避光停放;2、定期检查胎压;3、建议定期移动车辆更换轮胎受力点。

8F

车漆受损

如果长期停放在室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雨水中的酸性物质、树脂、鸟粪等对车漆也会产生不可逆的损害!

建议:长时间停放最好停在地下车库,如果必须停在户外也建议给车辆穿上车衣。

小结:综上所述,如果车辆长时间不需要使用,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每周启动1次行驶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