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名爵5后,我的媒体朋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20年12月20日 21:43: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汽车圈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A级车者得天下”,或许有人认为如今的中国车市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样子,SUV的风靡改变了市场格局,紧凑型轿车已经“失宠”,但懂哥却不这么认为。实际上,紧凑型车在汽车市场的表现,依然是衡量汽车企业年度销量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留意到每个月的轿车销量榜,一些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月销量达到5万甚至突破6万台,当之无愧的成为单一销量最高的车型,就足以说明这个市场的重要性。

随着自主品牌的近几年快速发展,紧凑型车市场从之前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到现在自主、合资品牌之间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侧面也证明了自主紧凑型家轿的实力逐渐被消费者所认可。

比如,懂哥今天试驾的全新名爵5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广州车展上的名爵5展车

我想大家对于名爵5的关注点,基本都集中在外观设计。懂哥第一次看见名爵5是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犀利的外观设计搭配上醒目的黄色车身,在展台耀眼的灯光衬托之下,我觉得它的夺目程度并不会比在场的任何一台轿跑车要低。只是当天因为任务量繁重,懂哥只是很粗略地在展台“咔嚓”了一张它的照片,就走人了。

而此次试驾会的近距离接触,让我对名爵5的设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猎鲨”前脸可以说是整台车设计的核心,也是最具夺人眼球的部分,大面积的中网进气格栅内部附以黑色的“火焰”纹理,细看层次感丰富。往两边看,哑光装饰板向两侧延伸,与下导风口“相连”,增添了几分运动感。从前方45°角度望过去,名爵5的视觉效果确实很有侵略性,就像一条气宇轩昂的鲨鱼,正在捕猎食物。

侧面最大的亮点自然是溜背造型,不同于目前主流运动型车常用的设计方法,名爵5的溜背弧度会比较大,仔细从侧面看车顶下滑的造型,有点像一发蓄势待发的弓。同车的媒体老师和懂哥一样,对名爵5的溜背设计给出了一致的好评。

车窗上的银色装饰件从A柱一直延伸到C柱之后,这种做法我们在老款的长轴3系上见过,好不好看见仁见智,我个人倒是觉得无伤大雅。

虽然溜背的设计确实惹眼,但也让我对它的后排乘坐感受产生疑虑。实际上,名爵5的三围数据为4675/1842/1480mm,轴距为2680mm,它的车身尺寸与定位高半级的名爵6差距并不会太大,这就保障了名爵5的乘坐空间并不会逊色名爵6太多。落实到体验上确实如此,以懂哥175cm的标准身材(实际有点小胖

),前排调整好我自己的驾驶坐姿,后排腿部空间还有两拳多的余量,头部空间则剩余一拳左右,这个空间表现面向家用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话说回来,名爵5的后排靠背稍微有些直,要是角度能再放缓一些就更好了。

车尾的设计没有前脸那么夸张,但依然营造出轿跑车的味道。配合微微上翘的鸭尾、底部扩散器以及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运动感到位。尾灯的点亮效果也很有意思,类似豹爪的形状,夜间辨识度挺高。虽然这些都是小细节,但也可以看出设计师对名爵5的良苦用心。

进入车内,较低矮的驾驶席坐姿,印证了名爵品牌向来强调的运动化元素。在名爵品牌下,名爵5的内饰可以说是自成一派,红黑撞色的内饰再加上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车内的运动氛围我觉得比高半级的名爵6还要浓郁一些。

受限于定位原因,名爵5的中控台基本都是硬质材料覆盖,当然这点完全可以理解,不过内饰设计细节层面,它倒是能给到我不少的好感。名爵5的中控台中间采用了多边形的黑色钢琴烤漆饰板覆盖,在光线的照射下有种“bling bling”的视觉效果,同时还巧妙地将空调出风口隐藏在里面,不会破坏视觉一致性,再配合上下方的金属拉丝面板材质,营造出不错的品质感。

懂哥是个图文编辑,平时要经常处理实拍照片的修图工作,所以我个人对屏幕的显示素质要求会比较高,而当我看到名爵的这款中控屏幕后,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惊喜。虽然这块10.25英寸中控屏屏幕尺寸相比目前主流车型来说并不占优势,但实际落实到屏幕分辨率以及色准方面表现上,都一个很上乘的水准,有种将ipad的屏幕直接搬到中控上的感觉,显示效果赏心悦目。比起目前很多车企盲目地追求大尺寸屏幕,名爵5的中控屏显然更有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名爵5的方向盘仅支持上下调节,对于懂哥这种对驾驶坐姿要求比较高的人来说,属实不太友好,如果改款后能改成四方向调节,驾驶员的脸上肯定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至于内饰其他方面,懂哥倒是没什么想说的,客官请看图。

名爵5提供1.5T+7DCT和1.5L+5MT/CVT两种动力组合,动力参数上,显然1.5T会与其运动化的外观更加匹配。现场一共有5台试驾车,只有2台是1.5T版本,庆幸的是,懂哥拿到的是恰好是1.5T版本,而且还是名爵5的顶配中的顶配,潮越青奢限定版(如果你是杨超越的粉丝,砸锅卖铁都要买的一个配置

)。最大功率173马力,最大扭矩275牛米,比1.5L自吸版本在参数上强出一截,即便放在同级别1.5T发动机阵营来比较,性能参数也不遑多让。

173匹马力参数看着虽然并不夸张,但推动自重仅为1.3吨出头的名爵5,给驾驶带来的益处却是立竿见影。在深圳市区驾驶名爵5,基本轻点油门,它就能提供相当充沛的提速感受,从容不迫地在繁忙车流当中穿梭,显得比较轻松自然。而这个结论放在国道、高速上同样适用,所以日常驾驶名爵5,你并不会对它的加速能力抱有一丝质疑,毕竟8.5秒的破百成绩就摆在那。当然,这里说的前提是1.5T版本,1.5L自吸版本的名爵5据同场的媒体老师反馈,动力稍微差点意思。

比起动力表现,我其实更喜欢它的操控。名爵5的底盘表现以一台紧凑型轿车的标准来看,是偏向运动的。当然这点我倒是觉得并不奇怪,毕竟旗下的名爵6、名爵ZS、名爵领航都是贯彻这样的底盘调校设定。

作为90后的懂哥来说,这样偏向运动的底盘调校显然更对我口味,驾驶名爵5在铺装路面,可以明显感觉到它的底盘贴服感要比一般家用车要更强一些,主观感受就是这台车会比较"稳",即便是高速路段上开到120km/h,它的底盘表现依然“稳如老狗”,甚至给到我时速只有100km/h的错觉感。当你觉得开得比较快的时候,速度已经奔着140km/h去了,所以在高速上驾驶名爵5,我会格外留意它的仪表盘,否则一不小心,罚单就送上门来。

为了进一步验证它的运动基础,懂哥还特意地将它开到有“深圳秋名山”之称的三洲田上,实际表现并没有让我失望,这种稳打稳扎的驾驶感受在山路上同样得到了延续。挂上S挡,扣动手中的拨片,右脚在油门与刹车之间快速来回切换,转动手中握感细腻的方向盘。在蜿蜒曲折的碧三路上驰骋,我在名爵5身上找到了属于它的驾驶乐趣。

比起一般家用车,名爵5的悬挂支撑性更好,在弯道濒临极限的速度要高出一截,车身动态的循迹性良好,整个过弯的车身姿态并不会过分挣扎,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渡过程,你能清晰感知到车身何时到达极限,会让你产生一种胜券在握的掌控感。如果你是抱着性能车的期待去驾驶它,未免会显得吹毛求疵,但以一台普通紧凑型车来看待它,名爵5的操控表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超班”了。

写到最后

此次与懂哥同行的,还有一位跟懂哥认识挺久的95后媒体朋友,他这次是抱着潜在用户的心态去试驾名爵5。和大家一样,颜值出众的外观设计,丝丝入扣的动力表现,以及灵动自如的操控基础,都是吸引他的核心点。 经过一天的试驾体验,下车后,他脸上 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似乎从这台车上找到了选车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