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国车机大点评,好车机配置能抗半边天

2020年12月20日 21:43: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买车跟择偶一样,谁都想找一个外表帅气,幽默风趣的对象,但往往好的皮囊都是给别人看的,有趣的内在才是取悦自己的。而买车同理,无论外观青来多有名的设计师进行操刀,但是车厢内的配置才是大部分时间陪伴着我们的,没有一个好的车机感受都要大打折扣。现如今大部分车辆的功能基本完全整合在中控的车机系统中,尽管还有一些基础功能或许会采用实体按键的行驶分布在周边,但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车辆的基本设置、娱乐功能等还是要依靠车机。

首先车机系统中做的体验最好的就要属德系莫属,不仅造车技术上值得称赞,其车机系统也是非常成熟。其中以奔驰为例,在奔驰换代后率先配置的双12.3英寸大屏,在其销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不得不说,这块大屏至少为销量共享了三分之一。

也正是因为屏幕太大,因此在使用触屏的滑动式灵活性稍差,不过好在最新的MBUX的车机系统中触控面板的顺滑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奔驰的大图标更加方便用户获取所需要的讯息,其导航页面也是做得比较优秀的。另外,阿斯顿马丁的车机系统便是采用的奔驰的同款,尽管用真皮覆盖住,还是能看出来那个大旋钮加触控板的组合。

相比较之下宝马的中控就有点小气,虽然尺寸相差不大,但确实少了经验的感觉,不过好在仪表盘连接的方式并不突兀。另外得益于尺寸的优势,宝马的车机系统体验起来更为流畅,并且最新的系统支持分屏,分屏虽好,但是也造成了宝马现如今的车机系统更为错综复杂。

没个几天很难记住上下左右滑动的功能具体负责哪一模块,另外宝马在导航界面上的UI图标不够显眼,体验较差。不过宝马最先使用的无线car play还是值得肯定的。这套车机系统,与劳斯劳斯车型上使用的也是同一套。但是现款劳斯莱斯车型的系统还是维持老款的操作逻辑,这样也更方便操作。

最后便是奥迪的车机系统,兰博基尼URUS采用的就是奥迪的车机,不得不承认奥迪的车机做的质感是最自然并且透露出精致。三款大屏的分辨程度在当下应该算是极品,中低端车型采用的设计与大众几乎一致,虽然造型不够时尚,但是分辨率高又精简,还算说得过去。

而中高端车型在使用触屏时会给到声音和震动上的反馈,在这种细微之处奥迪处理的还是十分有质感的,并且现如今大屏越多对于盲操的安全性缺少保障,震动反馈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只不过必须启动车辆才能连接蓝牙的逻辑让人摸不着头脑,并且速度偏慢。

仅次于德系的就是我们国产车型的车机,现如今国产车机几乎是百花齐放,不仅屏幕大,流畅性也是十分不错。像一些新能源车型的智能化就更加高端。比如车内的机器人和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驾驶员状态,如果遇到疲劳驾驶还会友情提示。并且娱乐性也很强,车内追剧、玩游戏、甚至是K歌都不再新鲜。尤其是在一些平面设计的logo中,扁平化的设计展示了当下国人的审美品位。

并且语音交互的成熟度也很高,一般的车型只支持基本的空调、媒体音量等,而像吉利自主研发的系统还能家庭的智能家居进行互联。像一些三屏联动等,也是非常方便,不得不说最懂国人的需求的还是自家人。不过国产车型的车机系统的屏幕分辨率和流畅性还是有待改进,并且由于品牌众多,整体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整体体验最差的莫属日系车的车机,即便是日系高端品牌中的英菲尼迪或者雷克萨斯,他们的体验都是十分让人抓狂。以英菲尼迪为例,三块液晶屏幕看似很有噱头,但是整体色调和图标都很过时,反应迟钝。显示效果基本还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速度慢还易死机,跟过去的电容屏没什么差异。

雷克萨斯算是日系高端里面销量最好的一个,但是车机同样是一塌糊涂,即便是其旗舰车型LS,那个鼠标一样的按钮和触摸板生怕你选对一样,灵活性太高很难点选到正确的图标。基本的功能都做成这样,更别提界面的美感了。诸如丰田等,页面更加单调,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娱乐大屏。

另外诸如美系的通用系车机,基本上水平较为相近,虽然不太具有设计感,但好在操作流畅,逻辑清晰。而一些其他车型像是沃尔沃,车机系统虽然没有太多花哨的功能,但是好在稳定性和流畅度都不错。而路虎在车机的效果处理和界面优化程度也基本不输BBA。

还有当下最火的特斯拉的界面,在功能创新方面和脑洞够大,这也是他能有着庞大的追随者。特斯拉的宠物模式和警卫模式,以及model X的圣诞舞蹈。和其驾驶时可以精准的识别出周围车辆的车型,这些虽然都是不起眼的细节,然而细节往往最能打动人心,创意最能收获用户。不得不说,有时候一个优秀的产品点,就足以打动消费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