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受热捧 丰田掌门人泼冷水:过度炒作,对环境帮助不大

2020年12月21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

电动汽车有多火热?一方面,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今年以来市值飙涨跃居全球第一,去年还被数着日子倒闭的蔚来成为了超过戴姆勒、宝马等老牌车企的资本市场新秀;另一方面,不少国家、地区高喊:“XXXX年禁售燃油车”为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擂鼓助威。横行霸道一个多世纪的燃油车似乎走到了一个“人人嫌弃”的境地。

null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向在公共场合温文尔雅的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发表了颇为犀利的反对观点。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认为,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了,倡导者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

在电动汽车几乎已成为趋势的当下,丰田章男的说法实在是标新立异,令人难以理解。那么丰田章男为什么要对声势无两的电动汽车泼冷水呢?

另一个身份在“作怪”

关于为什么认为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丰田章男给出了强有力的解释。

丰田章男解释称,如果所有汽车都是电力驱动,那么日本到夏天时将发生电力短缺的情况。另外,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将使日本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1350亿至3580亿美元)。

在日本这样一个主要依靠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的国家,丰田章男认为电动汽车对环境并没多大帮助。他说,“我们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此外,丰田章男表示,如果日本在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方面过于草率,汽车行业当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并导致数百万人失业,“当政客们倡导淘汰掉所有汽油车型时,他们考虑过这一点吗?”

null

丰田章男的“解释”看,其考虑的大多是社会层面的问题。事实上,作为一个车企的领导人,社会层面的问题本不该是丰田章男考虑的重点。但另一个身份不得不让丰田章男考虑的更多,作为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会长,丰田章男是有必要为日本汽车工业体系的健康程度以及日本汽车工业可能对日本社会造成的影响而考虑。

null

事实上,从丰田汽车当前的电气化路线也能看出,丰田章男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有所“限制”的。当前丰田虽然也在全面进军电气化的战略上快速迈进,但与其他厂商以锂离子电池纯电车型为主要发展路线不太相同,混合动力车型与氢燃料电池车型依然是丰田汽车关注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虽然在电气化领域发力早于绝大部分车企,但其始终未在日本和美国地区推出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丰田的纯电动车型也只有丰田C-HR EV和奕泽E进擎,可以明显感觉丰田在布局纯电动汽车领域的脚步比较谨慎。

纯电动汽车真的是未来出行的方向吗?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电动汽车的关注度非常高,如特斯拉、蔚来等电动汽车企业的市值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如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生产商也凭借电动汽车的“东风”扶摇直上。从各国家政策层面看,纯电动汽车也颇受欢迎,甚至有消息称新任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会呼吁联邦政府部门采购电动汽车。

可电动汽车真的就没有弊端了吗?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之所以会被关注很大原因是所谓的“清洁化”,毕竟相对于燃油车型,电动汽车不需要排气,自然也就没有“尾气污染”的困扰,另一方面相比以石油为能源的燃油车型,电动汽车的能量来源——电,属于可再生能源。

null

但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汽车却未必会因为电实现“清洁化”。近年来,中国火力发电比重大幅下降,但仍占主流,火电占比70.92%,可以想象因发电而产生的“污染”仍不可小觑,因此我们的发电结构很难让电动汽车接近“零排放”。此外,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是现阶段很难绕过的一道坎,此前关于“冬季电动车续航打骨折”的报道满天飞,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出了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和对环境的苛求。

null

但无论如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时代趋势,只是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或许并不需要过于急切。此前,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将2025年新能源比重的目标从25%调整至20%,同时规划提出要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这反映出国家对新能源的认知更加趋于理性和回归市场。

时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电动汽车的热度更是非比寻常,可丰田章男的冷水却泼的并非没有道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能真的要如此迫切的去追寻电动汽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