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出,东风破?

2020年12月21日 10:24:02
分享到:
来源:

看着一汽红旗在自主高端的道路上一路高歌,身为“二汽”的东风会坐以待毙吗?答案当然是不。

从7月品牌战略发布,11月首款量产车身下线,到如今首款车FREE全球首秀并开启预约,作为东风高端新能源全新品牌的岚图可以说是一路坐上了“火箭”,其心情之迫切也可见一斑。毕竟对于东风而言,岚图不仅是一个新品牌,更是其改变现状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冲高有何不同?

作为东风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是东风汽车对高端汽车市场发起的又一次挑战。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并不是东风向高端化进军的第一次,但过往的不成功也为此次再次挑战积累了经验。

虽然是市场的后来者,但“岚图品牌并不将自己定位为造车新势力,而是中国‘造车新实力’”,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卢放这样解释。之所以敢说“新实力”,无疑与东风集团的的全力支持息息相关,除了以董事长竺延风为代表的集团高管每次都亲自站台助威,东风集团50多年的造车技术和资源积累,更成为了岚图发展的最好积淀,可以说,岚图生来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按照岚图自己的划分,其将自己与特斯拉、蔚来和理想放在了高端新能源的第一梯队。他们认为,高端新能源的市占率仍较小,岚图选择在此细分市场将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未来增量市场。

而为了能够最大范围的占领更多市场,岚图在产品上同时规划了纯电产品和增程式电动产品,以此次全球首发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为例,其同时推出续航里程分别为500公里和860公里的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

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BO雷新表示,目前已经开始预约的岚图 FREE 的销售价格将不高于 40 万元,增程电动版和纯电版会同步上市,明年3季度将会正式交付,最终售价将会在明年上海车展前公布。

除了在产品上全面布局外,在品牌营销上岚图也不同于以往。实际上,很多自主品牌在冲高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改变消费者对于其母品牌的一贯印象,尤其是在销售渠道上,以往在原有传统经销商基础上进行店面分割、简单包装的方法可以说并没有多大成效,“店中店”“店挨店”无法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的改变。

因此,此次岚图就宣布采用当下新造车势力最常用的直营模式,“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设立岚图体验中心,以跨界融合、交互式的城市展厅融入用户的生活,同时在贴近用户生活区设立服务中心,提供更为便捷、暖心的服务体验。”雷新表示,“2021 年,岚图将在全国建立 40 个直营体验店。而与直营店相匹配的购车APP也将在明年1季度正式推出上线。”

应该说,此次岚图弱化了以往东风自主品牌的标签,在外界看来更像是一个造车新势力,但是与新势力不同的是,东风的技术和财力支持无疑让其更有“实力”。

“个性”能否被认可?

而说到财力支持,就不得不提东风集团即将以创业板形式回归A股。

12月11日,就在岚图FREE全球首发的前几天,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东风集团创业板IPO过会。这意味着,东风集团回到A股只剩下临门一脚,很可能在今年末明年初正式在A股上市。而此次能够顺利过会回归A股,也和岚图密不可分。根据招股书显示,东风此次回归A股将募集210亿元,主要投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新业务,其中用于岚图汽车项目的资金就占了三分之一,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实际上,作为针对高端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向来被行业视为投资大、见效慢的领域,而岚图之所以能够获得青睐,除了有东风集团的背书外,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其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从此次率先亮相的岚图FREE来看,除了采用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两条腿”走路外,其在智能化上也展现了自己的“个性”。

就像如今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90后群体一样,个性化是他们追求的重要因素。也正因此,从特斯拉开始,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会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特斯拉的大屏、蔚来的NOMI、理想的增程……那么,岚图有什么?

5G?现如今凡是打着智能车型的这应该都是标配。车主共创?岚图也有但绝对不是第一个。但有一个岚图绝对是首创,那就是采用全镁铝合金材质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据介绍,车辆启动后,岚图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缓缓升起,氛围灯点亮,空气悬架自适应调低车身姿态,运动型香氛弥漫整个车厢,充满了满满的仪式感。

据卢放介绍,为调试出最好的屏幕视觉效果和息屏美学效果,岚图汽车研发团队和供应商对16种设计方案进行评估和验证,整体进行了超100次的布置、结构、材料的方案选择,保障升降机构可实现3万次以上的体验。

虽说这样一套上车后的仪式感,看起来并没有多少具体的实用性,但是正如特斯拉鸥翼门带来的“舞蹈”一样,在越来越提倡仪式感和个性化的当下,谁又能否认它的与众不同呢?

正如竺延风所说,光荣的历史永远属于过去,但是未来慢慢展开了,展开的是一个新的画卷,这就是岚图的画卷,也是东风的新画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