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州日产如何定义皮卡

2020年12月21日 10:27:03
分享到:
来源:

面向皮卡3.0时代,新锐骐助推工具型皮卡融入乘用化变革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新锐骐还未开启预售,就接到超过1100辆的订单。

2020年12月12日,新锐骐在郑州日产中牟工厂下线。这款车是郑州日产面向商用皮卡市场的拳头产品,定位为8万元级别商用皮卡。当天,预订客户代表从郑州日产副总经理神崎秀昭手中接过钥匙。

近两年,皮卡解禁是汽车行业最为关注的政策之一。2020年3月20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积极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工作。

随着解禁政策到来,皮卡市场快速发生变化——从以货运为主的1.0工具时代,过渡到以商用为主、兼顾部分乘用功能的2.0多用途商用化时代,再迈入乘商兼用的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

在行业专家看来,目前皮卡市场基本上是40多万辆的空间,而这个空间一直没被打开,最根本原因是皮卡的属性和定义——一直以来,皮卡都被视作生产工具,这种认知一直延续到现在。

皮卡要想真正打开市场,一定要对功能和属性重新定义。在此背景下,郑州日产又将如何定位旗下产品?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01.

定位和区隔

新锐骐的前身是1999年进入中国的尼桑D22。在其基础上升级改进后,锐骐皮卡已经在中国经过了21年的市场口碑验证。

作为皮卡专业户,郑州日产以引入纳瓦拉为契机,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宣布回归皮卡专业。同年6月,通过股份转让,郑州日产东风股份由从属变为平级关系,让郑州日产步入新的发展轨道,聚焦皮卡领域。

目前,郑州日产已形成纳瓦拉、锐骐6、新锐骐等3类产品布局,覆盖8万元~19万元皮卡市场。

3类产品定位清晰。

纳瓦拉在个人市场相对高端,客户画像是休旅。大部分纳瓦拉客户家里都有多辆车,这一客户群体会基于个人爱好对轮胎、减震、货箱等进行改装。

锐骐6具有乘商兼用的属性,其客户群体主要是私营业主,如水产店、五金店等,既有拉货需求也有代步需求。因此,除了工具属性外,他们对驾乘舒适性、智能化、车机互联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而此次下线的新锐骐,核心市场在商用工具范畴内。其对应的客户群体有追求财富的强烈愿望,皮卡可以解决用户痛点。比如,工地上用皮卡拉配件、油料,内蒙古牧民用皮卡拉羊等,这些用户对应着多样化的使用场景。

据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张小强介绍,相比乘用车,皮卡场景化更加丰富多元,郑州日产的改装车有1200多个品类,“非常、非常的细致”。

他举例说,公安客户有拉警犬的需求,要针对具体需求做改装,解决警犬的吃喝、保暖、卫生、舒适性等问题;西藏需要一批人工降雨车,要研究发射的导弹冲击力有多大,后箱要做多大强度的加强等……

“每一个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所以皮卡一直在做定制化,这是产品属性来决定的。一款车最终的使命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张小强说。

在闭门沟通会上,有专家提出:“未来皮卡需求,一是越野,如长城炮;二是工具用车;三是宜商宜家的商用皮卡。需要对这3类用户需求有清晰的画像。”

或许,郑州日产还需要一些新的思考?

比如,随着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产品定位上还能做哪些?越野领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能不能在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行业里打造优势……

02.

打破工具车认知

“皮卡发展没有跟上中国汽车市场进步的步伐。”有行业专家认为。

“郑州日产背后有强大的日产,其在乘用车方面做得很好,要把技术转移到皮卡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打开用户的空间,开辟新的用户市场。”一位行业专家说,郑州日产需要更大地发挥日产在乘用车方面的优势。

皮卡乘用化是趋势,长城炮爆红就是个鲜明的例子。数据显示,长城皮卡11月销售22610辆,其中长城炮11月销售12080 辆,连续7个月销量过万。

郑州日产如何应对?

“乘用化不光是指高端皮卡用户增多,还有货运用户的乘用化需求,这也是皮卡区别于微卡、轻卡的重要一点。”张小强说,如今皮卡使用群体日益年轻化,用户对皮卡的颜值、舒适、安全、实用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以新锐骐为例,尽管属于经济型工具皮卡的范畴,但其整车乘用化属性较老款有明显改进。

新锐骐外观造型采用全新设计,更加年轻和时尚。内饰部分采用与锐骐6相同的设计,更有档次感——宇航级零重力座椅、7英寸彩屏MP5、3.5英寸液晶组合仪表、倒车影像、手机互联功能等配置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舒适性和科技指数。此外,新锐骐还标配了四轮碟刹,这是工具型皮卡的一个重要突破。

由此看来,新锐骐不再是单纯的载货工具,而更加强调驾驶和乘用的舒适感。这个特质不仅加强了用户的用车体验和车辆安全性能,也助推工具型皮卡步入了乘用化变革。

“除了与日产技术同源、生产同线、品质同步、服务同网之外,新锐骐针对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作出了很大升级和变革,重点在动力、品质、安全、驾乘、造型等5个方面——为了最大程度地贴合用户需求,展现皮卡‘一车多用’的多功能性。”张小强说。

在他看来,新锐骐的目标人群是新时代创富者,比如经济务实的私营业主或者生意起步者,年龄大概在25~45岁——这部分群体用车既有功能需求,又有情感需求。

在功能需求上,需要车辆可靠耐用,品质好,不容易坏,驾乘舒适性也要达到一定标准;在情感上,创业起步期的人更追求高性价比,初始价格、使用价格、维修成本等要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在造型设计上要踏实稳重。

“皮卡不止是工具用车,而是集商用、家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场景生活方式。”张小强说。

他认为,过去几年,皮卡从业人员的认知有偏差。2017年,国内大部分主流皮卡车企都放弃了工具型市场的产品,郑州日产是第一家坚持在这个区间内做国六的,因为皮卡的属性决定了其工具型的用途不可能被大面积取代。

同时,即将到来的皮卡全面解禁和乘用化,也将开启中国的皮卡生活文化。

因此,郑州日产正在积极布局皮卡市场各个细分领域,致力于成为“新皮卡生活倡导者”。锐骐6越野版、都市版、多用途乘用车,以及纳瓦拉AT和新锐骐,正是在此定义下的产品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