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理架构“升格”半年 一汽马自达颓势依旧

2020年12月21日 10:50: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内部组织架构升级,并成立独立的马自达事业部已经半年有余,但“升格”后的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呈现出一汽和外界期望的止跌回升的局面,甚至边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在众多车企实现两位数增长的11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448辆,同比下滑高达39.6%,成为一汽集团合资乘用车业务中唯一下滑的板块。不仅如此,在仅有的两款在售车型中,阿特兹频繁出现的异响问题使其连续数月登上车质网投诉榜首,被网友戏谑为“阿特吱”。

合资15年,曾经风光一时的一汽马自达,如今恐怕已经在汽车行业内预估的“死亡名单”中。

架构升级 难挽颓势

为了提振一直处于颓势的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今年针对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进行了一系列调整。5月初,一汽集团公司取代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成为与马自达合作的主体公司,并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此外,一汽集团宣布设立马自达事业部,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事业部负责人,负责一汽马自达业务运营。升格后,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企业处于同一管理层级。

对于一汽马自达的独立,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划归一汽集团后,一汽马自达将拥有更丰富的资源支持、更完整的业务线,对一汽马自达的未来发展是绝对的利好。

如今,“升格”半年有余,从目前一汽马自达的运营情况看,远未达到预期。官方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69331辆,同比下滑14.4%。按照目前的销售形势看,2020年累计销量也就7万出头,与2019年9.14万的销量比,差距甚大。

产品单一 质量堪忧

分析一汽马自达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产品单一。目前在售的新车只有一款中高级轿车阿特兹和一款紧凑级SUV车型CX-4。在同为日系的本田丰田日产都在不断推出新技术、新车型的情况下,马自达的迟钝和保守,要为今天一汽马自达的颓势承担主要责任。

更令人担心的是,在今年2月马自达的百岁生日时,其宣布在2023年之前将进入产品投放的停滞期。在此期间,马自达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只会推出一系列的年度款以及小改款车型。这对于本就产品匮乏的一汽马自达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更致命的是,如果在售车型给力,通过每年的小改款也能维持生计,撑到新产品上市之时。但在一汽马自达仅有的两款在售车型中,阿特兹频繁出现的中控异响、AB柱异响等问题使其连续数月登上车质网投诉榜首,甚至被网友戏谑为“阿特吱”,严重影响了声誉,同时也拖累了CX-4。

为了挽回声誉,今年7月,一汽马自达曾就“阿特兹异响”问题发布官方说明,并表示:已制定并验证解决方案,将通过异响听诊器确定异响部位、种类,并严格按照标准维修工艺进行维修。但此举并没有彻底解决车主的问题,也没有打消潜在消费者对于阿特兹质量问题的疑虑。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汽马自达一家4S店为了挽回销量,推出了购阿特兹享“全额退换”的政策。从4S店海报来看,消费者购买阿特兹全系车型,只要出现异响问题,2021年8月31日前可进行全额退换,包括购置税、交强险。不过,这家经销商的行为仍然受到了消费者质疑:算不算异响谁来界定?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扯皮!

积重难返 机会渺茫

而销量下滑的另一原因是,马自达坚持的所谓“价值营销”的理念,使其终端售价与竞品相比毫无竞争力。在阿特兹和CX-4所在的细分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品牌陆续进入,凭借外观上的中国原创力,和强大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功能,抢夺一席之地。和合资车型也在不断丰富技术、升级平台架构,赋予车型更多的内涵。此种情况下,一成不变的一汽马自达,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弃选项。

即便与兄弟企业长安马自达相比,一汽马自达也长期处于劣势。尽管是后来者,但受股比影响,长安马自达逐渐后来居上。马自达在华的资源明显向长安马自达倾斜,先后推出马自达CX-5马自达3昂克赛拉、CX-8等车型。即使是马自达强调不推新车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也于今年上市了全新车型CX-30。从今年前11月的销售数据看,长安马自达发挥稳定,月销均在万辆以上,累计销量为19.2万辆,占马自达在华销量的近70%。

对内争取不到好资源,对外缺乏竞争优势,自身又面临质量问题,摆在一汽马自达面前的难题,仅靠管理组织的“升格”是远远不够的。在中国品牌强势崛起,造车新势力虎视眈眈,其他合资车企加大本土化研发、发力新能源的大形势下,已经远远落后的一汽马自达再不加快变革的步伐,恐怕今后机会渺茫。(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