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利走了,青春散了

2020年12月21日 11:05:04
分享到:
来源:

12月15日,*ST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由“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国铁物”,英文简称也由“TFC”变更为“CRM”,然而保持不变的只是公司的证券代码。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一天早晚会来,只不过真当这一天到来时,笔者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甘,甚至有点失落。毕竟是它开启了国人对私家车的认知,甚至一度承载了无数年轻人的汽车梦。

其实夏利也曾想过改变现状,从日本、德国引进当时最先进的生产设施、采用科学化管理模式、多次要求国内外专家进行指导培训,甚至还不断寻求他人帮助,但日积月累所形成的溃败已是定局。

也许夏利的落寞,是老一代人的缩影;也许“红夏利,黄大发”的时代,只配活在曾经。

板上钉钉

12月14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

根据董事会第二天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本次交易资产置出、置入已实施完毕,公司已置出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置入资产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天津有限公司、北京中铁物总贸易有限公司已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并且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主营业务涵盖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钢轨、铁路移动装备物资、工程建设物资等领域,为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市场提供物资供应、生产协调、质量监督、招标代理、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虽然上述《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退出历史舞台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换句话说,从“无人接盘”到“两度踩雷”再到“一元卖身”,“天津一汽夏利”这几个字终究还是活在了一代人的记忆里。

英雄迟暮

1986年,夏利以“CKD”方式引入;1988年,第一台夏利下线;1990年,第一辆三厢夏利出厂,无论哪个时间点,笔者似乎都“历历在目”。

要知道,那个时候的零花钱在有的地方都还是按“分”来计算的,1分钱能买的东西有很多,5分钱买根冰棒也能吃半天,有钱人都得叫“万元大户”,那是土豪的标配,一般老百姓翻个底儿掉都找不出多少“蓝票子”。

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别说四个轮子的汽车了,能说买就买辆自行车代步,那都能说明日子过得相当滋润了,更何况当年10万块的夏利,不说“天价”,绝对算得上是极少数消费者才能拥有的“奢侈品”,但这似乎并不能成为它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1996年,国内有8成以上出租车为夏利车型;2004年,夏利产量突破100万辆,成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民族轿车品牌;2005年底,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2011年,一汽夏利销量达到25.3万辆巅峰,营收达到99.54亿元,甚至还曾连续18年位居国内汽车销量第一,这个成绩别说在当年了,放眼于任何一个时期都是凤毛麟角。

时间来到了2012年,相信这一年应该有不少人都记得“2012世界末日”的说法,是,笔者知道这只是个传言而已,但对于夏利来说,却和真的“末日”相差无几。

事实上自2012年开始,一汽夏利扣非净利润开始为负,疲态尽显的它,销量也开始逐年递减,从2012年的年销18.5万元一直到2016年的3.7万辆,期间由于13、14年连续两年的亏损,还曾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ST夏利”。

至于为什么它能坚挺到现在,主要是靠变卖资产来维持生计罢,也就是说,去年6月一汽夏利生产便已正式停止,全年产量止步于1186辆,时至今日,英雄迟暮,无力回天。

多方因素

夏利何尝不想“力挽狂澜”,重振雄威。

除了连续变卖资产,2018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汽车母公司),转让价格为1元,这也就意味着拜腾汽车正式接手一汽华利

但截至当年6月末,评估价-9.6亿元的一汽华利并没有实际运营的业务,仍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即便2020年6月夏利公开喊话要求拜腾给钱,但“明天和意外”来的却是后者,夏利不但没有等到救命钱,反而等来了拜腾破产的噩耗。

不过夏利也算“聪明”,两头下注,但押注的另一个对象却是“半斤八两”的博郡汽车。2019年9月,一汽夏利宣布以合资的形式,用5亿元资产和一汽夏利的造车资质换取与南京博郡汽车合资公司的19.9%股权,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然而,博郡至今也陷困局,无力扭转夏利的败局。

有人说,2011年进口关税降低,合资汽车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夏利才会“惨遭遇害”;也有人表示,早在2000年夏利就计划引入丰田卡罗拉,但按照当时“三大三小”的规划,属于“三小”之一的一汽夏利只能生产小排量微型车和小型轿车,因此产品才与市场脱节。

对此笔者以为,与其说是“盛极必衰”,不如说是多方因素,同样在产业规划的“三小”之列的广汽集团,按照要求也应该发展小排量车,但在广州标致失败后,广汽集团能想到与本田合资,一汽夏利又何尝不可呢。

所以归根结底,竞争激烈确有此事,但没有跟上消费者的需求,加上研发和创新不足才致使夏利走上了下坡路。况且,什么样的企业都经不起长达8年多的百亿亏损。

​或许,一汽夏利的困局,是中国一批地方国有汽车公司的缩影,或许,一汽夏利只是一个开始。看看前些日子的力帆、破产重组的华晨,下一个会“花落谁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