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李东远:服务有温度,品牌就有高度

2020年12月21日 11:28:03
分享到:
来源:

外人看林肯,说豪华车市场强劲复苏,林肯搭上了“发展的快车”;林肯人说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点滴成绩得来不易。

在中国汽车市场,林肯是“迟到者”,面前是已经排排坐分果果的充分竞争格局;在“启动国产=量价双降”的魔咒面前,林肯是“挑战者”,奋力向上才能打破僵局破茧成蝶。

毛京波先厘清“品牌为道,营销为术”的关系,再提出“坚持美式豪华、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不仅解决了林肯品牌的差异化竞争问题,更让“提升用户体验”不再是一句口号——独特鲜明的品牌定位、超越期待的服务体验、打破壁垒的营销策略,推动林肯乘上“发展的快车”。

产品力与营销力,是林肯能够做到后来居上的根本因素。两款国产新车、“入门即豪华”的配置设定,让用户可以一步到位地拥有豪华品牌、享受豪华配置,极大地丰富了产品与品牌的价值体验;长期发展的角色设定,让林肯和经销商达成了踏实做事“不赚快钱”、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共识,才有了国产第一年就站稳脚跟的开局,才有了销量大幅拉升而价格保持稳定的成绩,才有了全行业热议的“林肯现象”。

遍布全国的林肯经销商是“三个坚持”得到全面贯彻、是林肯品牌在华站稳脚跟的关键。经过持续两年的市场低迷,经销商投资人坚信“品牌的力量”,而不是“以价换量”;经销店输出“美好的生活方式”、营造“有温度的服务”、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体验……今天,林肯的用户进店不再是因为修车、洗车,也不是为了投保、装饰,而是“回家看看”。

可以说,“三个坚持”彻底改变了林肯。从细节上看,这是换位思考的另一种表达:厂商的决策、经销商的实践,都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从宏观上看,用户需求真正成为驱动产品的引擎、驱动服务的枢纽,无论品牌、产品还是服务,都要做到以用户为核心。

《汽车人》近日走进林肯的销售渠道,分赴8城采访10位经销商投资人,畅谈如何坚守“美式豪华”、打造“林肯之道”、践行“价值营销”。

文/《汽车人》吴毓

林肯之道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成功经验。李东远说,只要做事用诚心、服务有温度,品牌就一定会获得应有的高度。

身为中庆集团投资人的李东远低调平和,掌舵5家林肯中心,每一个决策都瞄准客户需求;从不高谈阔论,但每一句话都直击问题的关窍。讨论精英化团队、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营销,畅谈美式豪华、林肯之道与价值营销,他始终锚定“客户为中心”,始终将服务意识、服务品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2017年,中庆集团旗下的北京金港林肯北京五方桥林肯先后开业,前者与保时捷玛莎拉蒂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近在咫尺;后者与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沃尔沃、Acura比邻而居,竞争态势之激烈、领先出位之挑战由此可见一斑。

望着奔波忙碌而笑容依旧的招待专员,李东远深有体会地说,不管做任何的商业,都要依靠客户、都要让客户感受到尊重。在产品同质化、功能趋同化的今天,服务已经成为林肯品牌形成比较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以,在拓展业务、面对客户时,我们会特别强调“服务优先”。

几乎每家林肯中心,都会在“标准规范”的基础上提供额外的饮品、餐食,而北京五方桥林肯的餐单尤其用心。上午10时前到店的客户,有热牛奶、面包、松饼、茶蛋甚至是关东煮可选,这些日常看来平淡无奇的餐食,每每成为客户的意外之喜;四位招待专员的年纪不大,但每个人都有被客户开怀而笑连声道谢、小声询问再来一份的记忆。

下午到店的客户更有福气,可以享受到“每天更新”的下午茶,注重口感的可以选爆浆芝士吐司卷、肉松寿司,挑剔设计的可以用抹茶蛋糕、南瓜布丁;在减脂的可以品水果捞、金莲花茶,要养生的可以饮柠檬茶、金桔梨汤;女士特供的还有提拉米苏、巧克力慕斯,小朋友最爱的则是烤白薯和苹果派……

在雪花飘落、万物凋零的冬日,当咖啡的焦香、饮品的清香在大厅中氤氲,当蜂蜜的甘甜、肉桂的暖意在半空中萦绕……这间普通的林肯中心,已经有了家的气息、家的味道,在客户的心中打上亲切、温暖的印记;而百年历史、美式豪华、温馨舒适、以客为尊等林肯独有的DNA,也同那些甜蜜的味道、家庭的气息一起进入客户的心中。

李东远说,相对于广义的汽车消费者,购买林肯产品的客户,不仅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对服务体验也有着更高的期待。无论是第一次接触林肯品牌的新客户,还是已经拥有林肯产品的老客户,他们所要求的绝对不是成交价的优惠、不是产品之外的赠送,而是高品质的服务、有温度的服务。

“有温度的服务”,是李东远最常讲的话,也是北京五方桥林肯北京金港林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出发点。今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经济运行按下暂停键,汽车城在春节后通知各店即将“闭园防疫”。但北京五方桥林肯并没有就此放假,而是反复讨论:“在这个非常时刻,我们的客户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我们能为客户做些什么?”

时间进入2月,北京五方桥林肯启动了覆盖范围最广的“惊喜时刻”——为保有客户提供车辆消毒服务、有针对性地提供车辆检测与保养服务、为客户送上一份定制的果蔬礼包。通过提前预约等方式,北京五方桥林肯的员工驾车上门;客户不必亲至车旁,而是采用遥控解锁、密码解锁等方式,减少人人接触的几率。

在完成检测、消毒后才放入车后行李箱的果蔬礼包,是客户们的最大惊喜。所有的果蔬都是首席顾问根据客户的喜好而定制,女性客户还会收到一份精心包装的巧克力礼盒。

正如钱钟书在《围城》中所述:“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经过长期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当新冠疫情初起,病毒病理尚未确定、预防疫苗也未研发,即使至亲,非有大事,也绝少来往。

正所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人人自危的时刻,五方桥林肯送上的“惊喜时刻”,让客户真真正正地感受到“林肯汽车还在关心自己、北京五方桥林肯还在惦记自己”……这一份情谊,可不是用钱能买来的;这一次服务、一个礼包所换来的,也绝不止是客户的一声感谢。

李东远说,自林肯进入毛京波时代,自毛京波提出“坚持美式豪华、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的三大坚持,林肯发生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去形容,不仅是将品牌推向了全新的高度,让“迟到的”林肯在中国市场人尽皆知,更让林肯经销商以及销售网络中的每一个员工,对于服务客户、服务意识、服务品质有了全新的认识。

林肯,会有单独设立的客户体验部,专门针对客户触点实施改进与提升;在我们所有的内部会议中,也都会将“服务”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李东远强调:一份果蔬礼包、一次消毒服务,只是我们做的很多服务中的一项,更是我们始终践行服务至上、客户至上的最好证明。

李东远说,奥迪讲科技、沃尔沃谈安全、宝马推驾驭、奔驰立豪华……而林肯就是要依靠极致的服务站稳脚跟,就是要用美式豪华、林肯之道与价值营销打造“品牌的护城河”。这或许需要客户慢慢体验、亲自发掘,但只要我们心里始终有客户,只要我们始终为客户提供温暖的的服务,客户对品牌的认识就会越来越深刻,品牌成长的脚步也会越来越稳健。(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