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丰田掌门人罕见吐槽,出现电力短缺停电怎么办

2020年12月21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

环境法规的日益严格,排放政策的更高门槛,让新能源汽车快速成长为市场的新宠。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在如此艰难的车市行情之中,新能源汽车却能逆市增长,1-11月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实属不易。中国市场如此,全球市场亦是如此,而如何能够在这个新兴市场站稳脚跟,各大车企以及各个国家都在有着自己的权衡。

不过,最近丰田掌门人的一席话却让电动车又备受争议。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日前表示,大力推行电动车反而会增加更多碳排放。

"抨击"电动车受热议

12月初,日本媒体报道称,该政府将宣布自2035年起禁售汽油车型,不过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仍然可以销售。

或许是将"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也使得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日前对电动车作出了抨击。其认为,当下电动汽车其实是被过度炒作了,倡导者并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丰田章男解释称,例如在日本地区,如果所有汽车都将由电动驱动,那么到了夏天将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同时,还要面对不断为电动车全面转型的基础设施投入约14万亿元至37万亿日元(8821亿至2.33万亿人民币)。

丰田章男的一席话也迅速登上了热搜,而财经网的微博上也评论了过千条。从大家热议的角度来看,有网友觉得丰田章男的说法是一点也站不住脚,毕竟日本能源匮乏且缺电,所以对于它而言发展电气化并没有什么好的收益。而也有网友认为丰田章男说出了实话,因为其实电池污染也不小,而很多车企都并没有考虑到这个层面上。

在"电气化"上保守的丰田

事实上,丰田算是最早一批就接触"电气化"的车企了。丰田旗下的普锐斯,可以说是混动领域的鼻祖,从上市到今天已经过了二十多年,而凭借着这款车丰田在混动领域的评价也特别高。尽管在混动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但丰田在"电气化"上却一直没有进一步的实质发展,在中国市场也仅仅是逐渐开启油电混合车型和仅有的两款纯电车型,可以说车型推向市场的节奏还很慢。不过,在汽车快速变革的当下,保守其实也不算一件太好的事。

从各大车企的发展计划来看,基本上都把"电气化"提上了日程,就连超豪品牌都不例外。毕竟看看现在的特斯拉,依靠着电动车快速发展后已经成为了大家都忌惮的对象之一了,特别是它的股价还一路飙升,如今已经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其市值比前几名车企加起来的市值都多,足见资本市场对于电动车的看好。

章男说出了实话?

本身在"电气化"上就没有跟上主流,如今却大力抨击电动车,丰田章男是说了实话还是眼红其它电动车企的发展?

如果说丰田眼红这些电动车企,其实也说得过去。因为丰田其实也一直在新能源领域有研究,不过它更倾向于氢燃料电池,而丰田的首款氢能源车也在几年前就发布了,但销量却与电动车相差十万八千里。

不过丰田章男所说的担忧,也是存在的。除了可能会出现电力短缺外,电池污染也很恐怖。大家都知道,电动车是需要有电池的,这就好比电动车的"心脏",而电池的污染说小可不小。尽管电动车普遍使用的锂动力电池不含广受诟病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从技术工艺上来讲,除了"锂",它的电解液中,仍然有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含氟有机物也有污染。相对于传统的汞、镉电池来讲,锂电池确实污染小,但也绝非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说废旧电池本身以及处理废旧电池时,其包含的重金属天然属性,必然会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

小编语

不可否认,汽车行业在电动化的转型上越来越明显,而丰田该如何转型确实是它目前比较头疼的问题。不过也如丰田章男所担忧的那样,车企在发展电气化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它的初衷是为了能够"绿色环保",而此后可能会带来的电池污染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