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太明显,高分子复合材料VS钢板遭受撞击大PK

2020年12月21日 12:20:02
分享到:
来源:

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了,所以各大厂商一方面在不断提升车身高强度钢的占比,另一方面也在应用更加安全的新型材料,譬如奇瑞新能源就采用了高分子复合材料翼子板。那么,这种高分子复合材料和钢板到底谁更耐撞?谁更能给车主提供安全保障呢?

高分子复合材料VS钢板谁更耐撞

12月18日,奇瑞新能源就举行了一场眼见为实的对比试验,此次的试验内容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用两个重量一样的铁球,分别从三米高的位置砸向两块车身翼子板,其中一块和大多数汽车一样是由钢板打造而成,而另一个则是奇瑞大蚂蚁上独有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翼子板。

当重量4kg的铁球砸向绿色的钢板翼子板,就像大多数车辆发生碰撞后那样,钢板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凹陷。

而当同样重量的铁球砸向红色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翼子板,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尽管在撞击的瞬间,红色的翼子板也深深地凹陷进去。

但是当铁球被弹开,整个翼子板却迅速恢复如初,不仅没有任何凹陷,用肉眼甚至看不到一点撞击的痕迹。

如果你曾遭遇过剐蹭或者轻微的碰撞,你应该能够迅速明白这两种结果意味着什么。

前者,被撞凹陷的钢板漆面已经受损,如果不及时处理,在一段时间的风吹雨淋后,会有生锈的风险,即使马上专门花时间去做钣金和喷漆,一笔不小的费用也是在所难免的。

但如果你开的是一辆奇瑞大蚂蚁,这些可能都不会发生,由复合材料打造的翼子板大概率会像此次试验中一样完好无损,更没有生锈的隐患和维修的必要。

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这项神奇的技术无疑可以称之为“剐蹭克星”,试想,如果未来马路上大多数车辆都能采用这种车身覆盖件,那么占交通事故比例非常高的追尾和剐蹭等低速事故,处理起来都会方便许多。

除了抗冲击、耐腐蚀性能好,这种高分子复合材料还有不少其他的优点,比如可以将很多过去需要组装的零件直接整合在一起,减少工序和制造成本,也不再像钢板那样需要复杂而且能耗和污染都很高的电泳工艺,既节约能源,同时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但和这些相比,这种材料更重要的一个优点是轻。

通过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外覆盖件,大蚂蚁实现了相比使用钢板材质覆盖件10%-20%的减重,加上全铝车身等轻量化技术,大蚂蚁的轻量化水平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相比同级别纯电动车型动辄2吨以上的重量,轴距达到2800mm的大蚂蚁整备质量仅为1760kg。对于努力压榨电池电量来提高续航缓解消费者焦虑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这意味着电池的能量能够更多地用于推动车辆前进,而不是消耗在自身的死重上。

正因为“轻”这个重要的特性,高分子复合材料已经被不少超跑厂商使用,比如讴歌的NSX、阿斯顿·马丁等跑车品牌都曾使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来降低自家超跑的重量,不过当然不是为了省油,而是为了跑的更快,刹车距离更短,但这些超跑都是几百万的价格。

实际上,尽管有诸多优点,过去高分子复合材料从未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所以就像全铝车身,往往只有豪华乃至超跑品牌才能承受这种新技术,但奇瑞新能源是如何将这些高昂的技术运用到一台仅15万左右的中型SUV上的呢?

20年新能源技术底蕴

如果你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沿科技有所关注就会发现,不管是全铝车身技术还是高分子复合材料,在大蚂蚁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LIFE平台的首款车型,目前销量已经超过15万台的eQ1小蚂蚁上早已搭载了这些技术,当然,小蚂蚁的价位搭载这些技术更加让人惊讶,这就不得不提到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长达20年的技术积累。

早在创立后不久,奇瑞把目光投向了当时还处于萌芽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1999年成立了国内最早的“清洁能源汽车项目组”,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瞻性研发。1999年11月,奇瑞就开始承接全铝车身国家级科技项目。经过十年的技术积累,2010年,奇瑞正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并在4年后上市了首款纯电动车型。

在将新能源汽车技术进行产业化的过程中,奇瑞敏锐地察觉到,由于续航焦虑的存在,轻量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重要的发展方向,而铝材技术加复合材料的运用会将成为轻量化的关键技术,也因此将大量的研发资源点向了这两个“科技树”。

比如在将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发过程中,奇瑞新能源的工程师们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发明了复材门盖总成等新结构,率先将先进工程/改性塑料从一般结构件扩展到性能要求更高的覆盖件,针对大荷载工况下卡扣性能不稳定、疲劳性差等难题,工程师们还发明了大尺寸高分子覆盖件与型材卡扣式连接方法及结构等等。

2020年,奇瑞新能源首创的“铝基轻量化新能源乘用车短流程研发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创的封闭截面多腔铝型材骨架和高分子复合材料外饰件,也作为典型案例写入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报告2019》,这项评估报告是由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工信部委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进行评估,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都有着重要的引领意义。

可以说,如果没有长达20年的技术跟踪和不懈的研发努力,这些技术成果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总 结

特斯拉Model S的铝制车身曾经让其饱受争议,外界认为其安全性存疑,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了马斯克的远见,铝制车身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首选的车身材料。今天,奇瑞新能源推出高分子复合材料覆盖件,无疑是在汽车车身材料上又走出了前瞻和创新性的一步,也必将引领新的车身材料趋势,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维修成本更低的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