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星瑞:家轿颠覆者,到底颠覆了什么?颠覆了谁?

2020年12月21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

转眼间,2020年的“余额”已严重不足。回顾今年的轿车市场,合资品牌依旧处于领先地位,以吉利帝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轿车只能偶尔进入前10。不过,轿车市场看似风平浪静,却早已暗流涌动,“颠覆者”已经开始涌现,比如吉利星瑞。

在帝豪家族销量超过300万辆之际,吉利汽车的全新紧凑级轿车——吉利星瑞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作为吉利品牌上攻的重磅产品,不少人惊呼星瑞太厉害了,上市仅1个月销量便迈过了万辆大关,轩逸、朗逸见了也只能抬头仰望。

这么说是不是有些夸张?星瑞到底有什么“干货”?与轩逸、朗逸、卡罗拉、速腾相比,星瑞是否值得买?一切都让我对它更多了几分期待。12月20日,吉利汽车在海南三亚举办了“我,要打十个”CMA Day暨吉利星瑞试驾活动,或许能解开大家心中的谜题。

从外观来看,吉利星瑞没有特别激进、或者说个性化的设计,但整体看起来非常有质感,像极了沃尔沃S60。众所周知,直瀑式中网正是沃尔沃的家族式设计,这次出现在吉利汽车的轿车上,颜值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

实际上,星瑞基于CMA超级母体架构开发,是CMA架构下吉利汽车的首款轿车,同平台的还有沃尔沃S60、S90。换句话说,吉利星瑞实际上就是挂吉利标的沃尔沃轿车。假如给星瑞换上沃尔沃车标,丝毫没有违和感。

当然,吉利星瑞绝不是“空有其表”,也远不止“好看”那么简单,还有更加出色的内饰设计、智能水平以及空间表现,让豪华和智能触手可及。

进入车内,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搭配12.3英寸中控大屏非常显眼,中控区域取消了大量的物理按钮,凡是手指能碰到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软软的。和轩逸、朗逸相比,星瑞内饰的用料、配色、做工真考究,实在是没有可挑剔的地方。

配置更是没得说,车联网、OTA升级、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香氛装置,统统安排,是不是瞬间觉得这钱没白花?在紧凑级家轿中,星瑞的内饰说第二,怕是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吧?简约、豪华、智能应该就是这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星瑞是首款实现整车OTA的燃油车,为用户颠覆智能新标准,开启了汽车不断成长的“生命通道”。持续不断的OTA升级更新,将为用户创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品体验。

对于一款紧凑级轿车,很多人关心后排空间。星瑞是款紧凑级家轿,但后排空间并不小,2800mm的轴距远超轩逸的2712mm、朗逸的2688mm,已经十分接近凯美瑞、雅阁等主流B级车,而且1869mm的车宽也是凯美瑞、雅阁没法比的,比宝马5系还要宽,应该说是重构了家轿空间新标准。

星瑞的后排地台虽然没有做到全平,但已经接近纯平,而且比轩逸、朗逸的凸起好太多了。这点其实非常符合国人的喜好,日常出行时,星瑞车主们可能再也不需要琢磨安排谁坐这个位置了。

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豪华智能座舱,星瑞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实话很难找到可以拿出来吐槽的。那么,星瑞开起来怎么样?实际的驾驶体验如何?

前面我们提到,星瑞出自CMA超级母体架构,实际上是一台挂吉利标的沃尔沃轿车。这么说有些朋友肯定觉得还有些牵强,但星瑞搭载了和沃尔沃S60、S90同款的2.0TD发动机,数据都一模一样,是典型的降维打击。

开起来的话,星瑞确实不像是一款国产轿车。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踩下油门的一瞬间,动力输出几乎没有延迟。惊喜点在1400转,加点油就有意想不到的推背感。

横向对比之下,在同级紧凑级轿车中,大众朗逸的1.4T+7速干式双离合,丰田卡罗拉的1.2T+CVT在星瑞面前只能黯然失色,更让日产轩逸万年的“1.6自吸+CVT”看起来像个笑话。

在试驾的过程中,我用的是舒适模式,从低速到高速,星瑞都很有劲,虽然比不上有些运动轿车,但至少不会让你失望,何况这是一款家轿,调教本身就偏向舒适。

其实,星瑞更像一个顾家、稳重、低调的男人,用自己勤勤恳恳用的努力,凭借越级的实力,有底气让全家人过的踏实、安心。

想要激情也可以,调到运动模式,反应太灵敏了,会让你的肾上腺素飙升,超个车底气十足,转向也随车速变重,还有一定的路感,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支撑性很足,过任何路都很有韧性,有大家常说的“高级感”。

得益于源自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吉利星瑞实现豪华高性能动力在家轿上的标配,操控感也颇有几分欧洲车的味道。此外,在星瑞这款车上,还有两点让我感到惊喜。

一个是星瑞配备了双屏互动带三指飞屏功能,中控屏的导航、娱乐、通话等信息,用三个手指向左一滑,就可以拖到仪表盘里,开车的时候看前方就行了,不需要看中控屏。有了它,手机支架要彻底失宠了。

另一个就是星瑞配备了类似路虎的全地形透视技术,叫上帝之眼540°透明底盘,能把车辆周边以及下方的影像实时显现出来,倒车、走个烂路再也不怕了,对新手来说,确实是个大福利。

写在最后:

在强手如林的轿车市场,吉利汽车是极少数能与合资品牌扳手腕的。星瑞更是凭借外观、内饰以及动力、操控等方面的优异、均衡的表现,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以“颠覆者”的姿态向合资品牌轿车发起冲击。

展望未来,一场真正颠覆中国家轿市场格局的战役,已然被星瑞打响了划破长空的第一枪。在不久的将来,星瑞或将携手帝豪,冲击轿车月销榜单前十,甚至前五。我们也期待更多像星瑞一样的“实力派”,共同冲出合资轿车的包围圈,把中国品牌轿车做大做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