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C为什么能卡好“个性中级车”这个生态位?

2020年12月21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作为“最美大众车”,近日新款大众CC的上市再次引发市场和消费者强烈关注。虽然“换壳迈腾”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并不影响粉丝对它的热情。大众CC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卡好了“个性中级车”这个生态位,而不仅仅是靠脸吃饭。】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市场预热之后,2021款大众CC终于在近日正式上市。新车在外观、内饰等方面进行了小幅调整,并且首次引入了猎装车型。之后,新CC家族在云南大理举行了全国专业媒体试驾活动,以“邂逅限量版生活”为主题,沿路洱海、苍山、风车田、大理古城、喜洲古镇等地,在体验这个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过程中,发掘品牌的魅力,寻找CC家族的品牌智慧。

年轻化、时尚化的面子

汽车市场上一直有一种说法,做不好轿车的厂商是没有未来的,而B级车更是轿车市场上的重点车型。这个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上高手如云,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日产天籁别克君越等车型个个都是如狼似虎,国产或者其它品牌的小众车型很难在这里立足。

大众CC却是个例外。若论销量,这款车并不太能拿得出手。2020年全年,大众CC月销量从未突破4000,最近的两个月甚至跌破2000辆。但若论人气,它一点也不比一线B级车低。流线型的车身,低矮的车头,独特的无框车门,都让人过目不忘。虽然一直有着“换壳”迈腾的非议,但它却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这或许便是大众CC成功的地方。B级车市场上的几款主流车型虽然在设计上五花八门,但都以沉稳、大气的风格为主。大众CC却以B级车的定位,为消费者展现出了另一种个性化风格。在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成为B级车购车主力的大背景下,它年轻、灵动的外观十分讨喜。

本次新车上市,大众CC还首次推出了个性十足的猎装版车型,这在主流B级车中是独一份。灵巧的车头,修长的车身,倾斜的D柱,看上去动感十足,猎装车的上市,再次强化了大众CC的个性化基因。

主流B级车的底子

当然,作为一款B级车,大众CC并不仅仅是靠“脸”吃饭。主流B级车拥有的东西,它其实一件也不缺。

新款大众CC的车身长度为4865mm,属于B级车的标准身材,与此同时,它的轴距达到了领先的2841mm。B级车在尺寸和空间上一般都讲究大气、沉稳,这同样是大众CC的立足点,毕竟单纯的高颜值并不足以撑起这么一款高人气车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除了国产的吉利之外,排名前几的主流汽车厂商,无不以B级车为品牌的主力车型。B级车往往融合了汽车厂商的各种核心技术,通过丰富的功能与配置,与其它车型拉开差距,大众CC同样深谙此道。

LED大灯、30色氛围灯、真皮座椅、无线充电、方向盘换挡、座椅加热、车载空气净化器在大众CC上均为全系标配,在座椅功能上,新车全系均支持4向高低调节和4向腰部支撑。无论是舒适度还是便利性,大众CC都达到了B级车的一流水平。

良好的动力性能,同样是主流B级车的标配。大众CC全系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最大扭矩达到350牛米。对消费者来说,大众CC既有着年轻化的外观设计,又有着主流B级车的底子,魅力的确不一般。

成功的生态“卡位”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生态位”的概念越来越流行。在很多细分市场,一款产品一旦占据了一定的生态位,后来者和挑战者便很难立足,这样的例子在实际的市场竞争中屡见不鲜。

较早接触互联网的人对“卡位”现象应该都不陌生。当年大名鼎鼎的hao123导航网站,最先是被时任小县城网吧管理员的创始人李兴平用“手工”方式创造出来的,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却有一种“学我者死”的霸气。如今早已成长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也是在占据了即时通讯的生态位之后,几乎垄断了即时通讯市场。

而在汽车行业,这样的例子同样不少。在商务MPV市场,别克GL8一骑绝尘,长期把持细分市场头把交椅;丰田埃尔法在豪华MPV市场把人们调侃的“大面包车”卖成了汽车中的奢侈品;而近段时间火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五菱宏光mini EV,同样因为引领了细分市场而大红大紫。

大众CC事实上也是同样的发展之路。个性化B级车,属于B级车市场中的细分市场,市场容量完全无法与其它车型相提并论,但客户忠诚度极高。大众CC很好地占据了这个位置,有个性的B级车,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在有了大众CC这个先行者之后,目前这个领域内还没有看到像样的挑战者。

不过这也限制了大众CC销量的进一步扩张。大众CC主打年轻化,这些年年轻消费者的登场的确能够给“个性化B级车”市场带来理论上的增量,但这个增量带来的能量却不足以支持大众CC销量的上攻。大众CC的头上,有着来自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A级等几座大山,消费者很容易就会有“有这个钱我为什么不买BBA”的想法。品牌影响力上的差距,从目前来看,基本无解。

可以这么说,与动力、配置、安全性能相比,无论是个性化,还是年轻化都算不上是真正的硬性需求,这也导致大众CC的月销量很难达到5000辆以上,这是一个过于狭窄的市场,限制了后来者,也限制了大众CC自己。

未来不会太坏,也不会太好。在车市整体前景不明和电动化浪潮的冲击下,大众CC所在的细分市场很难再扩张虽然新加入了猎装车,但新车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守住自己的根据地。毕竟从新款大众CC上,人们还没有看到多少电气化方面的努力。

点评

事实上,大众CC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一直都在下滑,月销不足2000的表现,已经很难与“主流”联系起来了,但其它品牌仍然难以攻入这个细分市场。在可预见的范围内,个性化中级车市场仍将是大众CC一个人的狂欢。这个现象值得思考,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当车的性能已经成为不用过多去衡量的维度时,设计以及其品牌营造的文化内涵,正成为支撑一个细分市场的重要力量。所谓靠脸吃饭只是表象,真相在于,它所营造的品牌调性契合消费者的生态态度,成为一种感性选择的指向所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