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天鹅中的“黑天鹅”,2020汽车圈远比你想象中的更离谱

2020年12月21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

还有两个星期2020年就要结束,而在开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这之中有惊讶、惶恐、愤怒,当然最令人难忘的还有无数的坚守与感动。

这场堪称史诗般的“黑天鹅”不仅仅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还打乱了整个社会的节奏,企业停工、停产,人们闭门不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被迫“深蹲”,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汽车行业。

不论是车企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还是终端销售都因为这场疫情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工厂停工、销量按下暂停键、现金流告急……无数问题接踵而来。尽管后来疫情得到控制,但在这场“黑天鹅”的催化下,车市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濒临边缘的车企加速死亡,“新四化”浪潮快步前行,新品牌异军突起,新势力IPO资本大狂欢……

毫无疑问,这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带来的影响绝非是可以估计的,而在这场“黑天鹅”的笼罩中,汽车圈内也接二连三发生不少“黑天鹅”事件。

要说在汽车圈常常有出人意料的举动非特斯拉莫属,“上天入地”的马斯克在今年和一家电商平台擦出了火药味。

年中,拼多多上线了一款“特斯拉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团购商品,但价格相比特斯拉官方售价便宜2万元。随后,特斯拉立刻在官网表态,并未与拼多多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没有给拼多多任何形式的销售委托。

于是,就发生了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的一幕,且双方因各自的利益都不同程度的支持消费者向对方维权,拼多多为了维护平台形象,而特斯拉则是顾虑到自己的品牌附加值以及“产销一体”化的利益,一场“拼特”大战就此展开……

最终谁胜谁负随着舆论的消散似乎没有人再去关注,双方都在做出最有利于己方的决策与行为。而在这场博弈和拉锯中,最终获利的或将是消费者。

特斯拉常常引人注目外,中国的“特斯拉”们也是“黑天鹅”事件不断。先是在5月,理想ONE的一辆车发生自燃,开启了造车新势力们在2020年的“忐忑”之路。

本来新能源车着火已经司空见惯,毕竟从新能源车一出来就伴随着“不安全”的标签,但理想ONE着火后李想的回应却引起网友不满。李想在回应这一事件时避重就轻,只说冒烟不谈自燃。

李想这样的操作在2020年不止一次,11月,理想ONE的“下摆臂球头”设计有缺陷,在发生碰撞时会从球销脱出,造成断轴。为此理想汽车宣布将免费为用户“升级”车辆。美其名曰“升级”实则为召回,但李想在回应此事时,却闭口不谈“召回”,再度引起市场舆论。

威马汽车也在今年“火”了一把,不是因为威马递交IPO欲冲美股,而是因为威马在今年短短半月的时间就发生三场自燃事件。而且,威马将自燃原因归于电池供应商中兴高能,但中兴高能又称,威马发生自燃的车辆并未搭载中兴高能的电池。于是,威马与中兴高能展开了一场“相互甩锅”的大戏。

暂且不说中兴高能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威马作为主机厂自己的车辆出了问题甩锅给供应商的行为实属不明智的行为,而这样操作不止威马一家企业。

广汽蔚来CEO廖兵深夜在微博上发布的“大字报”承诺书:“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同时,广汽蔚来还倡议:“业内所有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汽车厂商共同承诺,为用户权益保驾护航!”

看似是为消费者考虑,实则是将起火自燃的“锅”甩给了供应商宁德时代。不得不佩服现在车企在营销方面所下的“心思”,但为何不多用些心思用造车呢?

在汽车圈还有一场“黑天鹅”从去年贯穿至今年年末,那就是中保研。伴随着去年帕萨特在中保研一撞令人尴尬的成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测试机构就此进入大众视线,也曾一度被业内视为良心机构。紧接着,又因皓影碰撞后成绩被盗一事被推上舆论风口,消费者信任逐渐消散。

随后每隔一两个月就发一次成绩的中保研就此销声匿迹了,直到12月2日,沉寂多月的中保研再次“开业”,一口气发布了五款车的碰撞成绩,其中当然有帕萨特和皓影,但帕萨特的成绩成为“G”,皓影的成绩则和第一次成绩一样。

大众以及上汽大众对此解释为,第一次碰撞后,给帕萨特在安全方面进行了升级,此次碰撞的是20款的帕萨特,获得“优秀”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但为何大众沉默许久才发生,购买19款的帕萨特的车主又该向谁诉苦等这些问题却无人去解答。

此外,大众因缺“芯”导致停产这一事件也成为2020年汽车圈的“黑天鹅”事件。作为中国体量最大的合资车企,很难相信到会因为缺少某一汽车部件而到停产的地步。但大众缺的是芯片。

因制造芯片技术含量高,制造周期长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以及车企在“新四化”转型的路上加快步伐,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芯片技术毫无疑问成为了汽车行业“卡脖子”的技术。

水滴观点:

“特拼”大战、理想“文字游戏”、威马和广汽蔚来“甩锅”、中保研“复活”以及大众缺“芯”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都或多或少造成了影响。

事实上,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一年,全球都在经历着“黑天鹅”的影响,澳大利亚火灾爆发、美股熔断等。在全球处于混乱的状态下,汽车圈作为其中之一的一个圈层所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也并不足为奇。

而且即便没有疫情,以上汽车圈“黑天鹅”事件也会出现,只是赶在了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这同时也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是造车的根本,作为汽车企业,要抓住这个最关键的因素。如果连消费者安全都不顾,那最终受害的还是企业本身。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充满“黑天鹅”的2020年也即将过去,我们也期待车企能够在接下来能够更加稳定的发展。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