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好的传统汽车巨头,怎么搞得像造车新势力了?

2020年12月21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

品牌向上,一直是中国本土车企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从北汽新能源ARCFOX问世、广汽埃安独立,到一汽红旗挺进电动车领域,再到长安汽车建设全新高端品牌、长城汽车SL项目曝光……不难发现,国内各大自主品牌已经开启了二次冲高之路。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冲高”,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赛道已焕然一新,“智能”与“电动”,成为了车企们打造新品牌的两个共同关键词。

纵观“3+3+2”自主板块,以一汽东风长安为代表的央企,以北汽、上汽、广汽为代表的地方国企,以长城吉利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全部涉足高端新能源市场,包括略显掉队的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今年也动作频频。

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L项目”——智己汽车浮出水面。12月18日,东风集团旗下岚图汽车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正式亮相。

相较于其它自主车企,上汽东风欲“借新能源再探高端,走出过往迷局”的心情,似乎更为迫切。因为在之前的冲高尝试中,上汽东风均没有成功晋升中高端市场,两家车企都急需新载体来实现创新转型。

冲高折戟,换赛道再战

早在四年前,上汽东风自主品牌就有过一波向上冲击。

2016年,东风推出了对标奥迪A6L的自主旗舰车型东风A9,不过,这款历时4年研发的抗鼎之作,并未助力东风自主的高端突围,2019年仅卖出300台,今年连续数月销量封零。

彼时,互联网汽车概念刚刚兴起,上汽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年销量突破10万辆,但此后却一路下滑。这在一定程度说明,上汽集团自主研发车辆的品质,还没得到多数中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高端品牌”可以带来良好的企业形象、更好的单车利润,对中国本土车企来说,“品牌向上”既是一种必然,亦是实力上升的体现。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尝试高端化失败后,由新能源车路径切入高端市场,成了另一种较好的选择。于是,东风上汽开始推进高端新能源车项目,今年7月,东风发布了岚图品牌;而上汽自主则做了更多尝试,可谓“屡败屡战”。

2018年,定价超过30万元的荣威MARVEL X推出市场,消费者依旧不买账,其去年只售出2千余辆,今年前10月销量不过百余辆,代表了荣威品牌向中高端市场冲击的又一次失败。

荣威品牌难以向中高端市场继续突破的情况下,今年5月,荣威发布了聚焦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全新“R”标,开启双标战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R汽车和荣威、MG构成了上汽乘用车的三大品牌,价格区间主攻15-30万元。

在R标诞生不到200天,上汽集团又打造了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L”项目,即智己汽车,同样是一个独立公司,定位比R品牌还要高一级别,也倾注了上汽集团更多资源,无疑被放在了很高的起跑线上。

百亿级初始投资的智己汽车

看得出来,上汽集团在发力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不遗余力,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路子,当传统车企纷纷通过品牌再造和战略合作,向上寻求突破时,智己汽车便遵循这一路径被创造出来。

作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巨头,丰厚的资金基础,让智己汽车“出道即巅峰”,不会像其它造车新秀那样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股权结构方面,上汽集团占股54%,上海浦东新区占18%,阿里巴巴占18%,另有10%由员工和用户共同持有。其中,阿里巴巴将参与智己汽车的大数据、云计算等环节,上海浦东新区则支持智己汽车在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的落地。

至于产品,日前,智己汽车在媒体沟通会上向DearAuto透露,智己汽车A、B车型将于2021年1月13日进行全球首发,新车将具备三大亮点:

全球首次量产装备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

全球首用面板金属及活体异物探测

结合全自动自主泊车功能、无需操作的无感补能

智电技术部分,智己汽车会与宁德时代深度合作,打造全球最高的能量密度电池、永不自燃的次世代超级电池,实现三大全球首用技术:

240Wh/kg全球最高能量密度电池

1000km超长续航

20万公里永不损耗0衰减

消息称,智己汽车首款量产车定位为轿车,今年年底在黑河进行冬季测试,明年正式量产。显然,早在智己汽车品牌发布前,上汽集团就做足了产品铺垫。

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智己汽车的产品颇令人期待,不过,中高端品牌/车型的密集发布,能否让智己汽车跳出荣威的困局,还有待市场验证。

考虑到上汽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有同室操戈的可能性,以及智己汽车战略股东在造车方面能提供的支持较为有限,即使含着金汤匙出生,智己的任务也不轻松。

无论如何,想要树立全新品牌形象,获得更多高端市场用户的青睐,关键还要看智己汽车最终产品的呈现,相信到下个月,我们就会得到答案。

不成功便成仁的岚图FREE

不同于新能源市场更为主流的纯电动路线,岚图选择的是相对小众的增程式技术路线。

“1.5T+四缸”高效增程技术,保证了岚图FREE增程版拥有860km的NEDC续航里程,为同级别最长续航,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是500km。

新车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00kW、峰值扭矩1000N·m,瞬间即可爆发强劲动力,0-100km/h加速成绩仅为4.6s,极速最高可达200km/h,动力性能优势明显。

此外,岚图FREE搭载的全球首创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采用全镁铝合金材质,车辆启动后,三联屏自动升起,氛围灯点亮。这种看得见的仪式感,将为用户带来温暖、智能、优雅的人机交互体验。

5G车联网、全系标配20项智能辅助驾驶、空气悬架/丹拿音响/AR实景导航等多项豪华配置的加入,以及售价不超过40万的承诺等等,可以说,岚图FREE的每一项参数都非常“能打”。

眼下,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中,只有理想ONE采用增程式技术,今年1-11月,理想ONE累计销售达到26498辆,表现亮眼。要知道蔚来汽车旗下3款车加起来,1-11月销量才36721辆。

可见,虽然增程式混动技术相对小众,但其实市场接受度更高,何况理想ONE并非难以超越的选手,对于岚图这种急于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分一杯羹的新品牌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突破口。

不出意料,岚图FREE一登场就在产品力上直接“碾压”理想ONE,包括动力、续航,甚至增程器本身。这些确实是不错的宣传亮点,能吸引到不少车迷的关注。

但需要注意的是,说服消费者购买一辆30万以上的全新品牌汽车,有强大的产品力还远远不够,品牌、服务等因素更是至关重要。

现在提起岚图,多数车迷还很难将其“具象化”,这是因为岚图没有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

红旗有品牌积淀可讲,蔚来、理想有创始人故事可讲,那岚图呢?似乎得打上一个问号。不得不说,一个中规中矩、毫无特色的新品牌,最终可能会“泯然众人矣”。

我们也希望岚图汽车能成为下一个“红旗” ,为中国品牌带来新的突破和希望,但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岚图汽车欲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还需加强创新、加强差异化、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更有把握立足于高端新能源市场。

事实上,运营能力恰恰是东风公司的短板,如今东风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众多且较为低端,如启辰、风行、风光、风神等,运营压力本就较大,岚图的到来,势必会带来新的压力。

但同时,岚图落地,亦展示出东风想要颠覆现有体系、整合资源的决心。截至目前,岚图FREE已获得2.5万+预定订单,明年上海车展,该车将会公布最终售价和配置,成败在此一举,我们拭目以待。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