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上市,WEY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2020年12月21日 22:46:03
分享到:
来源:

12月17日,WEY品牌旗下豪华越野SUV坦克300越野版正式宣告上市,售价区间为17.58万至21.38万元。

基本上可以确定的是,坦克300是今年汽车市场最富网红体质的车型,自亮相以来,有关它的网络讨论度和终端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而在破圈而出的同时,它对于WEY的意义,又绝不只是一款重磅新品那么简单。

01

品牌新图腾

在坦克300上市前,梳理WEY品牌现有的产品线可以看到,继VV7成功建立起豪华品牌认知后,VV5/VV6的向下渗透已经初步见效,使得WEY在12-20万元有了一套完整的产品布局,而后续推出的VV7 GT以及PHEV车型,则是品牌上探信号的初步释放。

如何让产品线既丰富多元又持续向高端市场迈进?来到这个品牌的关键性节点,WEY需要一款再一次让市场侧目的产品。

如果按照常规的思路,WEY完全可以在VV7之上推出一台尺寸更大、材料更豪华、前沿科技配置拉满的产品,但同时伴随而来的,是高成本与未知市场前景的风险。

不过坦克平台的适时到来,让WEY找到了20万元级SUV消费市场久违的机会——豪华越野SUV。

因为奔驰G级Jeep牧马人等经典作品的存在,既有豪华氛围又兼具硬派气息的SUV一直以来都是「具有大众认知的小众品类」,且有着牢不可破的画像:奔驰G是生态链顶端的车型和富豪圈层的身份象征;相对平民的牧马人在越野圈子里被一直被推崇,即便在Jeep的市场光景大不如前的今天,它也仍然是情怀度最高的产品。

奔驰G级

Jeep牧马人

因此,当消费者在潜意识里将坦克300和这些前辈划等号时,爆款之路便由此铺陈而就。坦克300的入局,也打开了WEY产品体系的新出口,构建起了「时尚越野SUV」与「城市豪华SUV」的双线并进的布局形态。

当然,要比肩经典,坦克300首先要在硬实力上有足够的说服力,它同样采取了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方正造型和圆形头灯,又在设计细节上加入了精致化、城市化的考量,进而实现了造车形态的突破。

而要支撑「越野」的名号,坦克300延续了WEY品牌「过度投入、过度研发、过度配置」的「三过度」原则,将非承载式车身,最大扭矩387N·m的2.0T直喷增压发动机,采埃孚8AT变速器、9种驾驶模式、三把锁、蠕行模式、坦克转弯等装备悉数给到消费者,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行车场景。

整车的点睛之笔在于坦克300在外刚内柔属性上的刻画,车辆内部不仅提供了豪华级的舒适座椅以及和城市SUV无异的NVH调校,还在科技部分加入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中控屏以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使之更符合日常的城市通勤与驾驶,当硬朗与前卫两种对立元素集于一身时,坦克300完美契合了新一轮消费者对于高端越野型SUV兼有强悍性能与豪华内装的想象。

02

现象级热度的背后

坦克300为什么能火爆出圈?与产品本身相比,新车更有意思地方在于WEY对于其受众人群的气质确认,以及对购车者心态把握的进步。

根据官方在坦克300上市期间公布的信息,它仅用20天时间,预售订单便突破万辆,而其中有30%的订单,来自女性车主。

在这一数据背后需要明确的背景是,坦克300切入的20万元价位,需要面对的是一众成熟的合资产品的下行竞争,以及消费喜好最阴晴不定的年轻一代购车群体。

很显然,在大量预订坦克300的消费者中,除了认可坦克300的硬核实力的男性消费者,WEY品牌长期以来经营的豪华轻奢调性开始得到市场承认,并来到了足以让大多数「不那么懂车」的女性客户冲动消费的新阶段。

这应该是所有意在打造本土高端品牌的车企们梦寐以求的一幕。换言之,在坦克300所处的级别和价位,产品的特立独行与唯一性是市场混战中的制胜武器,谁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猎奇感和愉悦感,谁就能从头赢到尾。

当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化表达,汽车品牌不再可能「讨好所有人」,唯有深入目标群体的所在圈层,才能觅得出口。

因此,在坦克300的上市现场,WEY特意强调了生态圈的重要性,并正式发布包含“官方车主俱乐部、坦克路书、坦克基地、坦克精品”的出道计划,意图打造类似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第三生活空间」,同时成立「坦克300女性俱乐部」,这背后对应的,正是当下愈发多元化的汽车消费趋势。

小结

毫无疑问,坦克300所带来的热度和市场格局改变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回望以往本土品牌在打造一款逾越天花板的车型时,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都会习惯性地采用跟随式的产品思路。

但坦克300却突破了这一桎梏,给出了从产品塑造、卖点呈现到目标人群圈定上的全新思考,如果说高端品牌从0到1需要的是敢想敢为的心态,那么根据已有的市场趋势去定义一款前所未有的产品,则是挑战难度最大和最能透视品牌未来潜力的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